news-details

患者的腹部橫切面電腦斷層圖片,紅圈處是腫瘤位置。

患者的腹部橫切面電腦斷層圖片,紅圈處是腫瘤位置。 (照片提供/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

日前嘉義市一名60歲的婦人,右側後腰持續疼痛半年,期間四處求醫卻無法根治,直到前往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就診後,才檢查出已經是大腸癌第四期,疼痛感則是神經被腫瘤壓迫導致。

這名患者的疼痛感,有時從腰側延伸到大腿,甚至會感覺麻麻的,先至骨科及復健科求診,但無外力撞擊,轉至神經內科,最後前往聖馬爾定醫院外科部就醫,才發現右下腹部長了一顆大腫瘤,經大腸鏡檢查後確診為大腸癌。

由於腫瘤位置在結腸前段,肉眼並不容易從便血中察覺異常,多數須透過大便潛血檢驗才能發現。而腫瘤生長,向外、向後侵犯到骨盆的腸骨骨膜與肌肉,壓迫到神經,才產生痛和麻的感覺。患者已接受手術取出腫瘤,並進一步採用標靶藥物治療。

葉重宏醫師表示,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資料,大腸癌已經6年成為台灣人發生最多的癌症。

葉重宏醫師表示,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資料,大腸癌已經6年成為台灣人發生最多的癌症。 (照片提供/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

聖馬爾定外科部副主任葉重宏醫師表示,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5日公布2011年新發生癌症人數及排名,大腸直腸癌共有將近1.5萬人,已連續6年成為台灣人發生最多的癌症。

大腸癌好發在50歲以上的民眾,由於台灣人飲食習慣,偏好高脂低纖、刺激性、加工食品,其中含有不少致癌物,加上菸酒習慣、空氣汙染,促使罹患大腸癌年齡下降。

為提前預防大腸癌,衛福部國健署提供50歲以上、未滿75歲的民眾,可至衛生所或醫療院所免費索取糞便檢體盒,進行糞便潛血篩檢,有助降低2至3成的大腸癌死亡率。

檢查結果若為陰性,往後每2年仍要接受檢查,若為陽性,則有可能是腫瘤或息肉、發炎,需再進一步以大腸鏡檢查。若已有便血或相關症狀,或有大腸癌家族病史的民眾,需要盡快就醫追蹤治療。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