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蔡明峰長老夫婦一家七口並非特別富裕的家庭,憑信心領受神充足的恩典。(圖/楊永暉 提供)

台灣生育率持續下滑,近十年來一對夫妻的平均生育人數少於2人,但高雄河堤長老教會蔡明峰長老夫婦,已育有五位小孩,妻子楊永暉姊妹感謝神恩待她,雖當中發生兩次小產,但自己身體仍然健康;夫妻倆的經濟雖非寬裕,神預備夠用的恩典,還有餘裕幫助其他更貧窮的孩子。

順服繳清數萬元罰單而經歷神

蔡明峰和楊永暉都是第一代基督徒,蔡明峰回憶小時候家中客廳,一邊放祖先供桌,一邊掛耶穌像;父親是傳統信仰,母親家族信基督,但沒有穩定聚會。「每次有傳教士或宗教募款者來我家,我父親就會指向家中『另一個』信仰婉拒對方,例如宮廟的人來,我父親就指耶穌像,說『拍謝,我家阿們的』。」

 

蔡明峰形容從小在宗教上有「精神分裂」,但也因此不排斥特定信仰,只是常懷疑「到底哪一位神是真的?」專科時蔡明峰認識一位熱情傳福音的好朋友,雖然自己常與他辯論、潑冷水,對方仍不放棄;巧的是兩人是同一天延畢,當兵入伍和退伍也同一天,連當兵時亦因公務常見面,對這位好友而言,是很好的傳福音機會,但蔡明峰仍沒跟他去教會。

 

進入職場後,蔡明峰某次遇到感情挫折與工作無著落的低潮,這位朋友在中秋節用「教會烤肉烤太多,我們吃不完,你來幫忙吃」的藉口,終於成功邀來蔡明峰。這位朋友說:「你就來嘗試信信看,若沒信過,怎麼知道是假的?而且若是假的,你頂多浪費幾個星期日,也沒損失。」蔡明峰想了想,說:「但你們也需要奉獻金錢啊!」好友回:「要甘心樂意才能奉獻,若勉強奉獻神也不悅納。」蔡明峰一驚,竟然連奉獻都有限制!

蔡明峰長老與楊永暉各自有帶領小組。楊永暉的媽媽小組成員們,近年在教會中一位知名樂手老師的提議和指導下,成立「非比樂團」,楊永暉也從樂器門外漢,如今成為敬拜團BASS手。(圖/楊永暉 提供)

於是蔡明峰開始加入教會青年團契,認真投入信仰,發現真的經得起考驗。有一次他聽到「順服在上位掌權者」的信息,想到家中有一大疊逾期未繳罰單,原本認為這些罰單不夠合理,且自己手頭有限也繳不起。此時他的小組長,也就是未來的妻子楊永暉姊妹,鼓勵他繳清罰單,也一起禱告求神預備夠用的款項。

 

過不久,蔡明峰就領到了人生第一筆年終獎金,他下定決心先拾一奉獻後,再拿著這包錢到監理站,請櫃台小姐調出所有欠繳罰單;沒想到列印出綿延不絕的罰單後,計算出上萬元的罰金費用,這筆年終獎金竟然還不夠繳!

 

蔡明峰陷入天人交戰,心中萌生「乾脆不繳罰單,用這筆錢包紅包給家人還比較好!」的念頭,他又打電話給楊永暉,兩人一起在電話中禱告,把結果交給神。最後蔡明峰仍決定,走回櫃台前,請服務的小姐用他信封中這筆錢,看能先繳多少算多少。

 

也許櫃台小姐看到他這段掙扎的過程,便又處理了十幾分鐘後,以該單位擁有的權限,為他特別刪除幾張逾期造成的雙倍費用,最後還找了幾千元。櫃檯小姐告訴他:「你如果再晚一點來,全國監理所的系統連線完成後,我們就沒辦法幫你減免這麼多了。」此時蔡明峰心中大呼:「真的有神啊!」於是他用剩下的幾千元,買了訂婚戒指向楊永暉求婚。

蔡明峰長老一家七口出遊時,陣容龐大。(圖/楊永暉 提供)

生五個小孩反而輕鬆?

楊永暉則小時候曾上過主日學,認定基督信仰,但長大後非常愛玩,常跑夜店,完全不想去教會聚會。會回到教會,也是在身邊的基督徒好友們,長年的關心之下而受洗。「有一位好朋友當時為了帶我穩定聚會,每個星期日特別騎20公里路程來陪我聚會。」進入教會後,楊永暉也不再愛玩,專心追求神。夫妻倆婚後,常為家人得救禱告,如今他們的雙親皆已信主。

 

蔡明峰和楊永暉結婚前,參加「培基文教基金會」的真善美婚姻課程,領受「生養眾多是神的祝福」,於是楊永暉32歲懷第一胎後,憑信心喜樂地迎接一位又一位的孩子出生。

 

「懷第三胎時,我母親原本很擔心,因為我家就是三個兄弟姊妹,母親知道養育起來很辛苦,怕我負擔不了。」但事後楊永暉發現,生前兩胎需要「一打二」照顧的時期是最辛苦的,但因為有特別將老大訓練得成熟懂事,所以當老大和老二漸漸長大,會幫忙照顧老三,然後長大了又繼續幫忙照顧弟弟妹妹,因此楊永暉發現,生第四、五胎時她反而更輕鬆

 

「現在的時代要生五個小孩,光想像起來很可怕,但先順服神,憑信心去做,才能知道為什麼神會這麼鼓勵,不能憑眼睛所見就認為『不可能』。」楊永暉說,五個小孩在幼稚園時期皆在家教育,因為孩子之間會彼此照應,所以媽媽不會手忙腳亂。

左二為楊永暉的母親,從一開始不忍心女兒生太多孩子,到如今的樂見和支持。(圖/楊永暉 提供)

流產與孩子病危之痛

然而,這當中楊永暉也經歷兩次小產的挫折,她坦言一開始會問上帝「為什麼」,也曾哭了一段時間,但神給她傳道書4:1~3經文,讓她知道:「失去的孩子已經在神的手中,獲得更大的祝福」,也深信未來會在天上相見,因而順服「流產對母親造成的痛苦,是難以言喻的,我自己走過知道,別人說什麼話都沒有用,只能陪伴、傾聽和擁抱,並為這位母親代禱。」

 

此外,神也將她的眼光轉移到「其他孩子的需要」,而不僅單顧自己所生。於是和丈夫討論後,決定與世界展望會合作,每月固定資助非洲特定孩童至今,即使家中一度面臨拮据仍持續不斷。

 

懷上老五時,得知孩子有唇裂狀況,對夫妻倆又是一次信心的考驗,楊永暉為此又哭了一個星期,但神教導她要順服,因為神必負責。孩子出生後三個月,接受唇裂修補手術與復健,如今已看不出有異。蔡明峰說:「我們懷孕時堅持不做羊膜穿刺檢驗,因為不論孩子有沒有狀況,既然是神賞賜的都會生,所以為何還要做這種高風險的檢查?」

 

另外,在老三、老四出生第一天, 都曾因呼吸窘迫,醫院發出病危通知;老三在1歲時,也經歷陰囊水腫需動手術,教會弟兄姊妹為他們迫切代禱,後來都康復。這些緊急狀況,都讓楊永暉與神的關係更親密,讓她緊緊抓住神。

 

一家七口最現實的經濟問題如何面對?楊永暉按課程所學應用,分享三大原則:1.先有好的理財規劃,盡量不借貸,而且拾一奉獻是必要的,先重視神的國,神就必顧念我們的需要 2.記帳,掌握開銷用度 3.神的供應:許多白白得來的恩典,都是神的賞賜

9個果子義式莊園冰淇淋」大多採用來自產地的蔬果。(圖/臉書粉絲團、湯元佑長老 提供)

左上圖:最左為「9個果子•義式莊園冰淇淋」事業合作夥伴大同村長老教會湯元佑長老,右二是河堤教會主任牧師陳宇政牧師,一路給予蔡明峰夫婦鼓勵與支持;右一是長期有事工合作的更生團契吳國驊牧師。(圖/記者林子騫)

事業的轉折

五年前因蔡明峰任職的公司開始經營不善,夫妻倆便常為著未來的方向禱告,終於在前年公司結束營運,蔡明峰面臨中年失業,不得不改變方向,決定先承接原有公司客戶,自創新公司;原本是家庭主婦的楊永暉,也再次投入職場,憑著自己懷孕七次、做過七次月子的特殊經歷,開始接受培訓、投入產後照顧領域成為「月嫂」,也期待將祝福帶進照顧的家庭中。

 

與此同時,在教會弟兄引薦下,夫妻倆認識了大同村長老教會的湯元佑長老。湯元佑離開科學園區處長一職後,以四個理念思考創業方向:1.改善或解決這世界的某個議題 2.提升或促進生活變得更美好 3.在福音真理上必須同時被傳揚 4.工作的人必須清楚是為主而做

 

湯元佑因看到從農的岳父,常遭大盤商的隨意對待感到不忍,便決定從幫助農民的方向切入,結合妻子在歐洲時喜愛吃的冰淇淋,引進義大利機器設備,製作無天加化學色素香料、使用來自產地為主的蔬果、全果實投入的冰淇淋。

 

蔡明峰夫婦因認同湯元佑的理念而合作,創立「9個果子義式莊園冰淇淋」品牌,LOGO外圈寫著九種聖靈所結的果子。「一切以信仰為出發點,希望我們的一生,能不斷結出九個果子。」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