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張茂松牧師:現在是最壞的時機,但是也是最好的機會;惡劣到極點的一個環境,但卻是我們一個最好傳福音的環境。(攝影/記者陳新城)

「我們不可能在社會中獨善其身。就是台灣教會也要面對各樣內在與外在的挑戰與壓力。」張茂松牧師今日受邀於台中教會策略聯盟專題講座中,用此句話作為開場白,引導與會者正視我們無法迴避的課題。

張茂松說,「台灣社會的問題,就是台灣教會的問題!『教會』無法與『社會』脫鉤,而教會存在的目的,就是為了讓人在教會中可以找著出路。」教會無法脫離社會而單獨存在,教會是社會中間的一份子,所以教會不可能在社會中而不受影響。我們所擁有而深信的聖經,有許多的篇幅就是要我們有智慧的處理活在社會中所遭遇的問題。

 

台灣今天到底面對什麼樣的巨變?張茂松指出,現今台灣所面對嚴峻問題是:「又老」、「又窮」、「沒有出路」!

 

老年化問題:快速變老

張茂松表示,台灣人口老化速度超乎想像,65歲以上的人口比率,從2006年10%至2017年已上升到14%,根據統計預估到2030年會達到20%。

 

張茂松說,這樣的人口快速老化速度一定會影響教會,導致教會邁入「老年化」。「社會變成老人社會,教會變成老人教會」。當教會成為「老人化教會」的時候,要再「年輕化」,會有很大的困難。

 

產業問題

台灣產業外移的現象相當嚴重,從傳統產業、高科技產業到專家及人才外流。張茂松說這些產業通常外移後就很少會遷回,當然是受到多重因素的影響。

 

張茂松表示,就是存留在本地的產業,也面對了「舊型態產業崩解」、「新型產業還未出現」的困境。

 

青年問題

現今許多年青人興起留學熱,有為數眾多的年青人前往「香港、新加坡、日本、大陸…」留學,各國對於這些留學人口會有對應政策讓其留下,無形中造成年青人不願意回流。

 

張茂松說,近年來青年人大量到國外工作,高級知識份子外流為數不少。

 

中壯年人口失業問題

「自動化」的設備搶走了許多人的工作,造成勞動人口失業;一些低門檻的行業順勢而起,但只是曇花一現,再加上「少子化」趨勢,張茂松說,「更是雪上加霜!」

 

張茂松坦言,這些現象不斷湧現,「台灣的問題就是剩下『老弱貧』!」當社會出現這些問題時,教會人口結構,自然也會面對「老弱貧」的危機!如果台灣的教會深陷在這樣的危機中而無法自拔時,「台灣教會將在世界上失去影響力,將完全的被邊緣化!」

張茂松牧師:讓我們一起祝福吧!為台灣這塊土地可以被改變、為教會可以被改變而獻上自己。(攝影/記者陳新城)

 

我們如何面對自己內在的問題?

張茂松認為只有「強身固本」與「開枝散葉」,才能將挑戰轉化為機會。

 

在「強身固本」的理念中,教會要以行動實踐「年青化、優質化、創意化、現代化、福音化」。張茂松表示,不要懼怕教會年輕化,我們需要建立一個年青人的教會,培植年青牧者、服事團隊年青化、教會文化年青化。

 

談到「優質化」時,張茂松主張「教會成為優質人才庫;提升會眾競爭力,建立年青人成為領袖」。不要害怕「創意化」,張茂松說,「除了信仰內容精神不可以改變,其他都可以嘗試改變,包括信息傳講方式、敬拜方式、服事方式…。」

 

「我們服事的是21世紀的會眾,不是19世紀的會眾」,教會一定要「現代化」張茂松如此認為。他更說,「現今世紀環境惡劣,但這正是機會。我們應當熱情宣講耶穌所帶來的祝福。

 

關於「開枝散葉」,張茂松解釋說,這是指著要「建立一個以宣教為使命的教會」。教會應該讓出外的會眾都成為教會的宣教士,「會眾到哪裏,教會就建立到那裏。要改變過去以傳道人為中心的思想,轉變以平信徒為中心。」

 

我們既然身處在一個科技的世代,張茂松建議「多用現代化的媒體設備」。也要結合海外地區教會一起配搭從事宣教工作,敏捷觀察各國政府相關策略,勇於踏出宣教的使命。

 

張茂松最後深情的說,「現在是最壞的時機,但也是最好的機會;惡劣到極點的一個環境,但卻是我們一個最好傳福音的環境,上帝將我們擺在這裏,逃也逃不掉。逃不掉,我們要在這裏『化為春泥、化做秋雨』,委身在這裏、祝福這裏。讓我們一起祝福吧!為台灣這塊土地可以被改變、為教會可以被改變而獻上自己。」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