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迦拿婚宴教堂是耶穌行第一個神蹟的地點。

迦拿婚宴教堂是耶穌行第一個神蹟的地點。 (網路擷取)

現有許多新人喜歡在迦拿婚宴教堂舉行婚禮。

現有許多新人喜歡在迦拿婚宴教堂舉行婚禮。 (攝影/記者張嘉慧)

耶穌傳道後行的第一個神蹟,是在迦拿婚宴中「使水變酒」,這段著名的歷史被記載在《聖經》約翰福音中。走進以色列加利利境內,來到純樸的迦拿村(Cana),場景重現眼前,時至今日,這裡成為許多新人許下終生誓言的地點,滿溢幸福氛圍!

迦拿婚宴教堂  世界著名的結婚景點

上帝創造世界之初,建立了亞當與夏娃的婚姻制度,而耶穌來到世上所行的第一個神蹟,地點就在婚宴上,可見《聖經》對婚姻價值的看重。

迦拿村現有兩間記念耶穌變水為酒事蹟的教堂,分別為「方濟各教堂」和「希臘東正教堂」,前者有較多遊客前往參觀。方濟各教堂建立在第六世紀的原教堂遺跡上,於1883年獻堂,教堂左右兩邊各有一座鐘樓,米白色系為主的外觀,鑲嵌著幾座雕像,顯出潔白與莊嚴神聖感。

地窖內的千年遺址。

地窖內的千年遺址。 (攝影/記者張嘉慧)

走進教堂內,時常看見主堂正在舉行宗教儀式,也有許多新人喜歡到這間教堂舉辦婚禮,期待婚姻得著主的祝福。聖壇前的一塊馬賽克地板,據說是第四世紀存留下來的遺址。

順著兩旁階梯可進入長約17呎、寬16呎的地窖,裡面擺設仿古羅馬式石缸、儲水池和記錄耶穌「使水變酒」故事的相關壁畫,讓參觀者彷彿置身在當時的神蹟情境。

迦拿婚宴教堂內及週邊商家多有販售結婚證書、裝酒瓶子、石缸造型…等紀念品,是遊客們的最愛,藉此向上帝求一份祝福。

僕人精神:順服即蒙福

教堂內的大水缸。

教堂內的大水缸。 (攝影/記者張嘉慧)

耶穌使水變酒的故事,時常被基督徒提出討論,「迦拿」也成為現今許多店家或餐廳取名的根據。「使水變酒」的神蹟不僅蘊含「將平淡變為美味」的祝福,若從整章經節看來,關鍵的「舀水僕人」,單純「相信」、毫無反抗「執行」耶穌的吩咐,為「順服即蒙福」的真理立下美好典範,成為兩千年來世代相傳的佳話。

另外,從婚姻的角度來看,婚姻不是雙人行,而是三人行,這個第三者,就是祝福、看顧、保守婚姻的「主耶穌」。婚姻中有主同行,會像倒吃甘蔗,因祂能把平淡無奇的婚姻生活,變成如美酒佳餚般令人愛不釋手、回味無窮,且後來的滋味比先前更美!

造訪迦拿婚宴教堂的聖徒無不思想,當耶穌對自己做出福音使命的「邀請」時,是否願意放下眼前環境的條件與理性觀點,對未見之事充滿信心?此外,不論是已婚或未婚者,也必為自己的婚姻路祈求上帝掌權!

(左上)教堂外觀的雕像。(左下)堂內提供宗教團體舉行儀式。(右上)迦拿婚宴教堂外的沿街店家。(右下)地窖內擺放的仿古水缸。

(左上)教堂外觀的雕像。(左下)堂內提供宗教團體舉行儀式。(右上)迦拿婚宴教堂外的沿街店家。(右下)地窖內擺放的仿古水缸。 (攝影/記者張嘉慧)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