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聖經中的柿子如左圖所示,即稱為「基列香膏」(the Balm of Gilead)。首度發現,植物葉片被雕刻封存於2000年前的紫水晶寶石上。(圖/維基、cityofdavid)

大衛城(古耶路撒冷)以北,考古學家驚訝發現聖經中罕見的「基列香膏」the Balm of Gilead,一種聖經中的「柿子persimmon」,2000年後「首度」被發現於珍貴的紫水晶寶石上。在希臘、羅馬和猶太世界,鴿子及柿子皆為積極的象徵,被賦予財富、幸福、善良和成功之寓意。

這種植物「首度」於雕刻品中被發現,被許多人稱為「基列香膏」(the Balm of Gilead)。考古學家稱,發現地點乃是靠近耶路撒冷西牆下,一條2,000年歷史的排水溝地下深處,屬第二聖殿時代的罕見文物。
 

「以色列文物管理局」(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前考古學家埃利·舒克倫 (Eli Shukron) 說,「這是一個重要發現,此紫水晶寶石上的石印,雕刻著一隻鴿子和一根果實的樹枝。 令人驚訝的是,這個樹枝上的果實,於同時期的其它古文物中,幾乎尚未見過,通常可以找到當時在以色列常見的植物:葡萄、棗和橄欖,這可能是全世界第一次發現印有珍貴之基列香膏植物,雕刻於寶石上。



專家說,在希臘、羅馬和猶太世界,這棵樹和鴿子皆代表著好運和成功,都是積極的象徵,被賦予財富、幸福、善良和成功的寓意。

 

考古學家們在Emek Tzurim 以色列國家公園的排水渠中,篩選遺骸時發現這只封印文物。當時,耶路撒冷的主要排水渠建在朝聖之路下,朝聖之路從大衛城的西羅亞池開始,上到第二聖殿時期山上的聖殿。

朝聖之路從大衛城的西羅亞池開始,上到第二聖殿時期山上的聖殿。(圖 / cbnnews 截圖)

「顯然,這個封印的戒指寶石,可能是2000年前的一位朝聖者,穿著他最珍貴的衣服和裝飾品,包括一個精緻的戒指,卻掉落於排水溝內。」舒克倫解釋。

 

根據驗證,紫水晶上的樹枝及果實,應是第二聖殿時期和拜占庭時期的產物,植物應為聖經中提到的「柿子植物」,稱為「基列香膏」,而聖經中的柿子植物,與現今大眾認知的橙色柿子果實完全不同。


古代的「基列香膏」(希伯來語tsoriʹ)療效獨特

「基列香膏」在古代有幾個名字:Bosem、Balsam 和 the Balm of Gilead。

 

香脂樹 (nataf) 或「柿子」,現代學名為「 commiphora gileadensis 阿勃參」,是橄欖科沒藥樹灌木,原產阿拉伯半島與東非,1000年來,古代希伯來農民是世界上唯一種植這種外來植物的人,將其用於藥用、生產香水、薰香等用途。 
 

埃利希(Guy Ehrlich)一直致力於復興「聖經農業」,且是該國唯一種植聖經柿子的人,同時種植乳香和沒藥。當埃利希看到後,證實此種「聖經的柿子」,非常驚嘆!

「基列香膏」是橄欖科沒藥樹灌木,原產阿拉伯半島與東非。(圖 / cbnnews 截圖)


「基列香膏」(希伯來語tsoriʹ)通常指,呈油狀的芳香樹脂,包括灌木和樹木,可分泌出芳香的樹脂。冷杉、雲杉、楊樹,產生樹脂,其滲出的香脂,可用來製作香水或藥物(通常含有肉桂酸),具有獨特療效。

猶大歷史學家約瑟夫斯記述,在所羅門的日子,這類植物種植於耶利哥一帶。希臘地理學家斯特拉博也記述,在羅馬時代,它也生長於加利利海沿岸。


耶利米書8:22「在基列豈沒有乳香呢?在那裡豈沒有醫生呢?我百姓為何不得痊癒呢?」


耶利米書46:11「埃及的民(原文作處女)哪,可以上基列取乳香去;你雖多服良藥,總是徒然,不得治好。」

聖經在創世記中記載,當雅各的兒子們把他們的兄弟約瑟,扔進坑里後坐下來吃飯時,他們看到有一隊以實瑪利人從基列來,他們的駱駝帶著各式香料、香脂,將約瑟一同被帶到
埃及這是聖經第一次提到基列香膏。

創世記37:25他們坐下吃飯,舉目觀看,見有一夥米甸的以實瑪利人從基列來,用駱駝馱著香料、乳香、沒藥,要帶下埃及去。」

 

雅各打發兒子到埃及去,送上「本地最好的出產」,包括香膏在內。
創世記43:11「他們的父親以色列說:「若必須如此,你們就當這樣行:可以將這地土產中最好的乳香、蜂蜜、香料、沒藥、榧子、杏仁都取一點,收在器具裡,帶下去送給那人作禮物。」

 

據以西結書27:17記載,富有的商人從猶大國進口香脂。
「猶大和以色列地的人都與你交易;他們用米匿的麥子、餅、蜜、油、乳香兌換你的貨物。」

 

 (參考資料/CBNCityofdavidTHEJERUSALEM POSTWikiwandCHARISMANEWS

 

 

精選要聞》

聰明的太太,記得這樣愛先生!

罹癌肺部長出腫瘤,她不埋怨、形容是「恩典記號」! 婚後與先生重新談戀愛,寫歌作見證

聖經預言末世糧食危機》「紀念窮人」,與神同行-節約、知足、分享、同理與實踐

用振興五倍券支持今日報》點此了解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