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北京國際教會主會堂所租用的場地,是專業級的21劇院飯店場地。

北京國際教會主會堂所租用的場地,是專業級的21劇院飯店場地。 (照片來源/3eFundraising)

發展具有33年歷史的北京國際教會(Beijing International Christian Fellowship,BICF)是北京第一間領有中國大陸合法執照的外國教會,現階段發展出16堂會,包含英、中、粵、俄、法、韓、菲律賓、印尼、西班牙9種語言的聚會模式,共有約5、6千會眾,這樣的教會組織如同16艘大小不等的軍艦所組成,當中兩艘主力戰艦,分別是旗艦英文堂,和人數最多的中文堂,目前中文堂會眾人數已超過1千多人,這是在短短的3年之中,由200多人發展起來的。

北京國際教會最初為歐美外派大陸的工作人員聚會需要而成立,場地在歐美各大使館輪流,後來由於人數成長,只好租借外面的場地。後來,經中國政府同意,教會得以在21劇院飯店內闢出一個宗教聚會場所,這是一項很大的突破,因為中國政府法律不允許在國家境內有國外的宗教活動,北京國際教會因此成為特例,只要不走出教會,在內部所做的事都是合法,無需接受審查或報備。

工商與婦女團契 成中文堂兩大事工重點

大陸北京國際基督教教會國際華語部牧師李潔人。

大陸北京國際基督教教會國際華語部牧師李潔人。 (攝影/記者吳佳玲)

大陸北京國際基督教教會國際華語部牧師李潔人表示,北京國際教會在牧會上有很多美國教會新進的理念,中文堂中有許多高端人才,比如微軟、摩托羅拉等跨國企業的CEO,及一些大型企業老闆,都是主日的會眾,甚至是教會的同工。許多知名港台藝人,如巫啟賢也是會眾之一,並且常常帶領主日敬拜,因此該教會致力推動北京工商團契(Beijing Business Crossings,BBX)。

另外一大強項就是4各主要婦女團契,共500~600人,大家都很熱衷教會服事,因此婦女事工蓬勃,從事許多社會事工,如醫院、孤兒探訪;婚姻事工也很強,長期投入4位專業輔導員。

教會內也有專門牧師做小組事工,這和小組教會不同,主要由牧師採門徒訓練方式訓練、牧養組長,然後再由組長負責各小組運作,中文堂從原有的7個小組增長到現在的30個。不過,李潔人也說,訓練小組長目前仍存在許多問題待克服與精進。

談到中文堂的快速增長,李潔人強調,若講台夠硬,教會就不會差到哪。北京國際教會常邀請許多國外知名教會講員,但因為教會本身的講台很夠力,絲毫不會受影響。教會的敬拜也很強,擁有4組不同特色的敬拜團,如鋼琴敬拜、藝人敬拜、小型詩班等,其中一團的帶領人還是貝多芬第六代的學生。

大陸外派人數逐年減少 培養健康教會模式成重點

北京國際教會發展至今,面臨的最大困難是「失去異象」。由於在大陸的海外工作人數持續減少,以致教會整體人數、奉獻陷入衰退,唯有中文堂持續在人數和奉獻上增長。3年前,中文堂奉獻僅佔整個教會的10%,現在提升至50%;原本人數佔整個教會不到5%,現在已佔了30%。目前針對海歸者的福音工作,已經成為中文堂的重點事工。

另外,就是教會轉型上的困擾與掙扎,以及羊群多、牧羊人少的問題。目前中文堂超過1千的會眾,全職牧師只有2位,同工2位,共4位。

李潔人認為,下一步如何發展出「健康教會的模型」顯得格外重要,將著重三大面向推廣發展:1)希望成為中國教會的資源庫,如同中心廚房概念,預備東西供給會友,再由會友出去餵養其他的當地人,或將所有教會牧養資源變成網路資源,提供其他教會下載使用;2)積極培養出敬拜的模型,如怎樣是好的敬拜;3)看重講道、教導、訓練等。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