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為台灣免疫學權威張南驥教授,右為黃國倫牧師,在直播中分享疫苗資訊。(圖/取自跨越YOUTUBE截圖)

疫苗究竟該不該打?哪一種比較有效?又有什麼副作用?全球疫情蔓延,如今台灣也開始拉警報,跨越平台也於5日晚間舉辦線上直播講座,邀請到前陽明大學微生物免疫研究所,同時是台灣免疫學權威張南驥教授,與黃國倫牧師彼此交流,分享疫苗最新資訊,以及基督徒應如何來禱告?

首先,黃國倫牧師分享,此次邀請專家來分析,並不是要告訴大家絕對的答案,而是讓人對於疫苗有更多資訊和認識,可以去做選擇。

 

疫情延燒一年多的時間,如今國際情勢卻越發嚴重。談及目前印度嚴重的疫情,張南驥教授直言,必須要極力圍堵,避免擴散下去。

 

因為新冠病毒在人體內會不斷複製,且細胞經過複製後,易產生突變,若感染的人數增多,突變的機率就越高,更令人憂心的是,通常突變過後的病毒,感染力也會增強。若印度的變種病毒滲透感染至全世界,後果不堪設想。

 

張教授也提醒,即使已經施打過疫苗,仍需謹慎防疫。因為這個病毒不是在淋巴血液裡,而是可以經過鼻腔、口腔,直達呼吸道,甚至透過支氣管,感染肺部。

 

即使打了很好的疫苗,產生抗體,不代表口腔鼻腔沒有感染危機,所以還是有可能成為帶原者。」張南驥教授提醒,仍要保持戴口罩的衛生習慣。

 

接著黃國倫牧師,邀請張南驥教授,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目前疫苗的種類和優缺點,讓大家有更多認識。

 

1.減活疫苗:降低新冠病毒的活性。舉例,若將病毒比喻成一個「拳擊手」,如果我們不小心把它打死了、放在台上,就不知道它打拳(攻擊)的招式;但如果我們只是打昏它,就可以看到招式,只是這對我們沒有攻擊性。

 

2.滅活疫苗:消滅新冠病毒的活性。其原理為,在體外培養新冠病毒,然後將其滅活,之後再將失去毒性的病毒注入體內,刺激免疫系統產生抗體。目前大陸的科興(CoronaVac)疫苗即是採用此方式。

 

3.蛋白亞基疫苗:用基因工程的方式,將病毒的棘狀蛋白,傳遞到人體,壞處是在體內不容易被看見,或被消滅掉,為了讓免疫系統看見,產生極大的反應,易產生副作用。

 

4. AZ(AstraZeneca)疫苗:用腺病毒裝載新冠病毒的棘狀蛋白,傳遞至人體內感染細胞,刺激免疫系統,但因腺病毒是常讓人類感染的種類,過去多年以來產生的免疫力,會把它中和掉,效果不大,目前實驗結果免疫效果約60%左右。台灣目前使用的正是AZ疫苗。

 

5.MRNA疫苗:將製造新冠病毒的棘狀蛋白MRNA,以脂肪包裹後,進入到細胞裡,因脂肪與脂肪間的親油性性質,較易溶入。為避免油水分離,必須以急速冷凍的方式,結構才不會散掉,故解凍之後需立即施打。因MRNA疫苗不會進入細胞核,是在細胞質就製作完成病毒的棘狀蛋白,因此不易產生副作用。此疫苗目前於美國大量製造,施打率也極高,免疫效果高達95%。

 

疫苗究竟該不該打?

目前台灣只有施打AZ疫苗,但張南驥教授建議所有第一線的防疫人員,如果目前沒有更好的方式,還是可以選擇施打,雖然可能會有過敏反應,但過敏比例很低。

 

以下為觀眾所提出的問題,以及張南驥教授的回應,以問答的方式記述:

Q:要現在打疫苗,還是隔段時間再打比較好?

A:台灣現在還沒那麼危機和急迫,所以觀望是必然的,但建議第一線人員可以施打。

 

Q:打疫苗會改變神創造的DNA嗎?

A:它(疫苗)不會改變人體的DNA,沒有這樣的問題。

 

Q:如果沒有打疫苗會怎麼樣?

A:若不打疫苗,在印度等高風險地區,一定會感染,但打了之後是否有完全保護力,這很難說,因為現在就我觀察,印度變種病毒很有感染力,任何國家失控的時候,就會變成病毒的溫床,變成更厲害的突變種,即使打了過去可以抗衡的疫苗,未來可能也無法抵抗,因為遇到突變還是可能會感染。

 

把「群體免疫」的觀念套用在新冠病毒是錯誤的,過去天花、細菌感染,因為不會突變,所以可以群體免疫,但像是流感病毒就沒有群體免疫,每年都還是要施打,所以新冠病毒也是變動的東西,不是達到一定程度,就能群體免疫。如果有免疫疾病、哮喘病、孕婦、免疫過敏的人,建議先不要施打。

 

Q:有辦法避免副作用嗎?

A:可以和醫生談,有些方法可以去控制,讓副作用壓制下來

 

Q:機師打了AZ第一劑,九天後還是發病了,為什麼?

A:AZ疫苗至少要一至兩周,免疫力才會上來。

 

Q:有無其他免疫檢測知道自己適合哪個疫苗?

A:這很困難,身體看到疫苗的哪些東西很難判定,但如果你施打疫苗第一劑,反應很大的,就要比較注意,如果施打複雜的(疫苗)反應就會很多。

 

Q:打輝瑞疫苗(Pfizer)有可能造成心肌炎嗎?

A:看每個人反應的程度有多大,每個人不一定,因為複雜性太大。


Q:新冠肺炎是否已變成常態性的疾病?

A:這是有可能的,因為經過一年多,病毒還很兇猛無法控制,一直在突變,就跟流感一樣,每年都來一次,遇到突變就要一直出現新的疫苗打下去,要趕快控制,越失控,突變機會就越大。

 

訪談最後,張南驥教授建議台灣的防疫,嚴格施行第一線防疫人員與一般旅客的隔離措施。例如:從外面進來的人員,要匡列起來,像是航空人員,應比照境外人員入境一樣嚴格,不能跟大家接觸,但可以讓家人去特定地點看他。

 

也邀請大家多為台灣禱告,更多支持前線人員,求神保守他們在防疫的每一個關卡,都能小心謹慎、作好萬全的準備;也保守他們的身心靈,神的平安必定與所有第一線的防疫人員同在!

 

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羅馬書15:13

此次直播邀請免疫學權威分享疫苗資訊。(影音/跨越KUA GLOBAL的youtube)

 

精選要聞》

你的敬拜是有能力的! 游智婷牧師:當你是真的Highest praise,仇敵嚇死了

洞窟受困9日,奇蹟生還! 14歲少年:我在害怕時,唱了幾千次的詩歌

你永遠不會嫁給一個對的人

立刻加入今日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傳奇今生唇膏】奉獻專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