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南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首次嘗試線上親子禮拜,會後家長紛紛回傳畫面,反應熱烈。(圖/台南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 臉書)

回顧近日台灣疫情升溫的過程,11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因應國內出現感染源不明的本土病例,提升疫情警戒至二級,室內百人以上的集會須提報防疫計畫經核准方得實施。15日上午,雙北新增確診人數達180多人,進入三級警戒,許多縣市紛紛以準三級備戰,19日台灣全面進入第三級警戒,教會面對停止實體聚會的階段。

末世恩典中,教會需警醒

去(2020)年疫情蔓延,「台南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便採實體聚會與直播同時進行,主日分三個場地、各空間不超過一百人。本月11日疫情升溫,隔日教會擬定兩策略,一是不變、繼續分堂分流,二是取消實體聚會,直接轉線上。15日上午,雙北進入三級警戒,教會決定採取方案二,全面線上配置。

 

「疫情打亂生活,看似偶然,實則必然。」台南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劉炳熹牧師表示,過去一年,相較疫情肆虐的全球,台灣彷彿平行時空,並在各國被迫發展新生活模式時,仍處安逸。「這次危機的到來,某程度是另一次機會,只是應變的時間會縮短不少。」他說。

 

紛雜的訊息與意見湧入之際,「上帝的時間」仍是教會牧者的判准。15日,行政院記者會宣佈雙北進入三級警戒,教會同工迅速達成共識,由牧者致電代議長老做好決策,並隨即聯繫直播團隊,大家快速分工,齊心經歷上帝的帶領。

15日行政院記者會宣布雙北進入三級防疫警戒,教會因應疫情變化,決定暫停主日禮拜實體聚會,台語和華語兩場禮拜皆改為線上直播。(圖/台南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 臉書)

親子禮拜,滾動式修正》弟兄姊妹回饋是同工最大鼓勵

第一時間中,同工們也討論「主日學該怎麼辦?」由校長和一、兩位老師在幾分鐘內,決定開拍線上教材,用既有設備在短時間內做出成品,於主日時播放預錄教學影片。

 

劉牧師表示,「弟兄姊妹的回饋,成為同工最大的鼓勵。越在危機中,我們越要學習同心合意建造教會!」主日上午八時,教會同工便在線上早禱會默默守候,親子禮拜後,許多家長紛紛傳回照片,分享親子一起禮拜、一同認識信仰的畫面。

 

經第一周嘗試,主日學老師們也開始邀請各家庭擔任詩歌、讀經、禱告、奉獻等服事,由各家庭用預錄的方式,提供教會影片,同工進行後製剪接,讓下一個主日,每個家庭都成為親子禮拜的參與者。

 

「在大家都參與的狀態下,設備有沒有那麼好,就不是最重要的事了,更重要的是,不同的家庭可以輪流參與。」劉炳熹牧師分享。

決定暫停實體聚會的第一時間,兒主同工用有限的設備預錄教學影片,於主日時播放;結束後,參與家長紛紛傳來親子一同禮拜的照片,成為牧者和同工們的美好鼓勵。(圖/台南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 臉書)

教會全線聚會初體驗》看見福音新契機

親子一同線上主日學後,會友們接著切回成人禮拜,或是先吃早餐、等候第二場禮拜。許多社青在第二場禮拜前的線上禱告會中,紛紛表達有需要都可隨時幫忙,令牧者相當感動。「也有弟兄姊妹分享,連自己很少禮拜或非信主的家人,都有跟著一起聽。」

 

劉炳熹牧師看到了福音新契機,並分享,在成功嘗試的同時,也有需要改進之處,例如:有些長輩不會使用網路,或是有些人家裡沒有網路,此時,教會先鼓勵對方直接收看電視播出的主日崇拜,在其有學習資源和意願下,再一步步教學和協助。

 

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在今年母親節實體聚會中,人數約489人,初次改為線上後,台語禮拜約有149人、華語禮拜為60多人,有些點是一家同時2-3人觀看,整體來大家對網路禮拜的參與度還不錯。

 

目前,巴克禮聖經學堂的同工也正與牧者討論,如何轉為線上課程,期望下周可恢復。各團契則嘗試組織小組線上禱告會,劉炳熹牧師勉勵會友:「雖然無法實體見面,但持續有互動、對話,對每個人都是很大的鼓勵!」

劉炳熹牧師過去在鄉村教會服事,因應「看不見的會友」已發展三到四年的直播經驗,也感謝剛好有影視工作經驗的同工,可協助教會快速轉變,進行完全線上的直播主日。(圖/台南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 臉書)

最適合當下的方式,就是最好的開始》關鍵在肢體凝聚!

劉炳熹牧師認為,直播只是最後的表象,並非最重要的事,身為牧者,更重要的是「面對變動的時代,如何陪伴弟兄姐妹、領導羊群往前走?」而肢體凝聚的價值,比直播技術來得更重要。

 

「架一支手機在辦公室直接錄也可以!」劉炳熹牧師舉例說明,一間四、五十人的偏鄉教會,扣掉無法使用網路的人,可能最大的線上聚會人數是二十五人,但專業設備、影音軟體及學習,上萬元經費跑不掉,且進入網路世界,影音資源太多,難以掌控會友的選擇。

 

過去,曾在鄉村教會服事的他,面對會友、經費有限的情況,必須創造與人連結的方法,看到無法出門禮拜,但擁有平板的老人家,於是開始發展直播,後來也發現,直播幫助了至各地發展的弟兄姐妹,來關心母會的需要;教會在社區工作中認識不少非基督徒朋友,也透過直播,建立起福音橋樑。

 

「當時我在鄉村做直播,設備十分陽春,一支手機加上一個藍芽麥克風,就這樣搞定。」

 

而如今,在必須快速應變的時刻,若牧者沒有直播經驗,也暫無資源,劉炳熹牧師反而建議,就回到初心,把握「最基本的凝聚」,信息直接寫成文章給會友、用line群組傳遞,反而比直播更有效。至於對於一些較小型的教會,善用電話聯絡感情,鼓勵會友收看既有的主日影音資源,省成本又有效能。

無論何種形式,最適合當下的方式,就是最好的開始;凝聚肢體是首要的價值,只要連於元首基督,用真理在愛中建立教會。(圖/shutterstock)

 

精選要聞》

疫情下為國禱告直播》逾7千人同步在線禱告! 台灣不只要甦醒,還要成為列國祝福

當父母放下掌控時—林書豪母親10大教養秘訣:最重要是讓孩子有敬畏神的心,與神親密

必看!專業營養師教你用「彩虹飲食」吃出黃金防護力!還要小心這些反防疫地雷食物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13dc2137e961a790dba89f9b35193f67.jpg

 在今日報的感動,想讓您知道》點此奉獻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