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錢玉芬教授在永和禮拜堂,以「點亮童年」為題分享。(圖/擷取自永和禮拜堂頻道)

《當恐懼遇見愛》這本書中描述到:「我們內心深處,時間是靜止不動的,過去發生的事,會一直持續到此時此刻!」研究童年經驗超過25年,擔任佳音電台、好消息節目主講人的錢玉芬教授,在永和禮拜堂的幸福講座中,以自身生命故事分享,童年經驗帶來的深遠影響,又當如何抽絲剝繭,脫離綑綁?

來自貧困家庭的她,家中排行老么,兄弟姊妹眾多。因不受父母重視,導致心裡充滿自卑,後因在校成績不錯,同時心生驕傲。

 

過去,她的心裡很剛硬,極力反對基督信仰,每當身邊有人向她傳福音,總要辯論一番,甚至一不開心、就把對方趕走。直到有天,她與上帝有了奇妙相遇。

 

大四那年,準備考取研究所,凡事都有嚴謹計畫的她,某天讀書到了半夜兩點,準備入睡時,一躺上床,竟發現全身無法動彈,彷彿睡著了,意識卻又很清醒。

 

夜半超自然經歷,遇見威嚴可畏的上帝

此時,她聽見了從遠處飄來的聲音,如同合唱團般美麗的聲音,越來越靠近自己,進到了房間內,聲音轉變為震耳欲聾——像是收音機轉到最大聲,貼在耳邊一般。

 

瞬間,房間裡充滿了光,她形容,亮度就像是一顆太陽掉到房間裡,眼睛無法看到其他東西。她嚇壞了,奮力想逃離房間,掙扎坐起,光體繞了身體一圈,接著她不由自主地嘔吐,吐出的東西很髒很黑,等吐到稍微緩和後,光和聲音隨即消逝。

 

待她清醒時,就好像平常自己躺下睡覺的姿勢,眼前並沒有真的嘔吐物,但喉嚨卻有經過嘔吐後,劇烈收縮的感受,一看時間,是半夜2:15,整個過程僅15分鐘。

 

「那合唱的聲音,在唱『哈利路亞』,依稀記得是基督徒口中會出現的字!」她把此經歷記在心裡,後詢問一位心理系的基督徒同學,對方回應:「妳這個經歷和聖經中遇見上帝的經驗很接近!」當她正思索該如何是好時,沒想到同學卻告訴她:「回去認罪悔改。」

 

當時,錢玉芬雖不明白自己「何罪之有」?但擔心「這位神」又會來找自己,於是回到家中,開始很「籠統」地認罪,結束後,並自覺不會再與上帝有任何關係。

 

傾盆大雨裡,再度遇見神的慈愛

後來她考上碩士,暑假時接了家教,有次學生翹課,她只好先返回,準備搭公車回到木柵。才剛要走到公車站,卻錯過一班車。這裡的客運公車,班次都間隔一小時,此時天空烏雲密布,看似要下大雷雨,她很害怕下雨天,正慌亂時,突然有另一輛公車開了過來。

 

「感謝神,我當時覺得就好像是錢玉芬專車一樣,除了司機以外,沒有其他乘客。」或許起初會認為這只是巧合,但她要上車的剎那,卻經歷到難以言喻的感受。

 

眼前出現一個畫面——她被放在一隻手的正中央,那隻手把她捧上了車,有一股溫柔堅定的力量,她彷彿坐在雲朵上,全身輕飄飄的上了車。當下,有一個意念跑進錢玉芬腦海,「孩子,我要像現在這樣愛妳、保護妳,一直到永遠!

 

上了車,她無法抑制的哭泣。回到住處後,跪在床前開始禱告:「上帝我知道我遇見了(祢),我想認識祢,請祢帶領我認識祢!」自此,她帶著聖經去到教會,再也沒離開過。

 

認識上帝後,傳福音成為錢玉芬生命最重要的事,也開始將所學的心理專業,和福音作結合。

 

研究童年經驗的契機

1995年,她開啟了政大女教職員的「讀心會」,每次談一個主題,聊聊自身的生命故事,但在上帝的帶領中,意外發現了會令自己流淚的主題。

 

當時,錢玉芬要大家畫出18歲以前、和家裡的每個重要成員,並在旁邊用一個形容詞,來形容彼此關係。當她寫出所有稱謂,卻發現,除了大哥和四姊外,想對其餘的人寫下形容詞,腦中卻一片空白。

 

那一場分享會,所有人都哭了。輪到她自己分享時,也淚如雨下,心中不斷吶喊:「這些明明是最親密的家人,為什麼卻是空白的呢?」心裡的委屈和辛酸,就這樣傾洩而出。「這在靈性諮商中,就是疏離,承認疏離的當下,心裡非常酸,也很遺憾。

 

原專攻工商心理學的她,開始鑽研心理諮商,尋找自己「流淚的原因」。而發現,全球對於童年經驗的研究需求非常高,因負面的童年經驗,對人的身心靈都有深遠影響。

童年經驗塑造我們的自我形象,影響到未來的性格及人際關係。(圖/擷取自永和禮拜堂YT頻道)

不是長大就好,往事並不如煙

負面的成長經驗,埋藏了許多情感經驗和記憶,形成我們對自己的看法;而自我形象,深刻影響了每個人的性格、情緒、行為模式,甚至是人際關係。

 

她分享到,「最重要的不是外面的行為,要釜底抽薪的是情感記憶,(因為)童年經驗是很多情感記憶的結合體!」時間過去了,但經驗的衝擊不會過去,會帶來制約效應。

 

傳道書3:15中說道:「現今的事早先就有了,將來的事早已也有了,並且神使已過的事重新再來。」這是我們回顧童年的聖經基礎;神的時間超越時空,每個時間點下發生的事情,都是絕對存在的。

 

回顧過去一定會悲傷,但再次感到悲傷的目的,不是自憐,而是願意去發現,我被形塑成什麼樣子?

 

她提醒,特別是會妨礙我們靈性健康,阻攔認識真理與接收福音的成長經驗,都要讓神的愛和醫治來釋放我們,並要來到神的面前悔改,與神一起走新的路程

 

最後分享,當上帝在雨天告訴自己,會永遠愛她、保護她,在錢玉芬研究童年經驗後才發現,原來雨天,一直是自己的「心魔」,因過去在貧窮與被忽略的家庭中成長,以致每當雨天沒有人在家時,總使她感到恐慌。

 

在我都還沒認識(神)的時候,神早就知道了,比我自己更認識自己。」我們都需要花些時間去瞭解,過去每個時間點發生的事情,對自己生命的影響。

 

因為神愛你,要來翻轉你,讓你的生命不再活在黑暗與憂愁裡,要帶你走出來,迎向康莊大道!」錢玉芬勉勵,神要使我們亂糟糟的生命經驗,都在祂裡面梳理出秩序。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