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許多人把期待放在配偶身上,卻於一再失望之後,問自己是否「嫁/娶錯了人」?還是「別人會更好」?(圖/Shutterstock)

期待浪漫婚禮或一個幸福的婚姻,相信是許多女孩從小的夢想。然而若把結婚當作「完成自己」的期待,那你就錯了…..

作為一位牧師妻子,擁有30年女性事工經歷的芳達.史托沛(Rhonda Stoppe)看過不少「不計代價偏要結婚」或「以為只有對方才能使你完全」的案例,透過Crosswalk她說,這真的非常危險!因為:

 

1. 你可能掉入無盡的等待中

如果你以為結婚能使你更完全,可能只會使你掉進痴痴等待的景況裡。以為婚後有更多心力事奉神的想法,也過於天真。無論如何,單身時,一定擁有比婚後有更多自由分配的時間。保羅說過:娶了妻的,是為世上的事掛慮,想怎樣叫妻子喜悅。婦人和處女也有分別。沒有出嫁的,是為主的事掛慮,要身體、靈魂都聖潔;已經出嫁的,是為世上的事掛慮,想怎樣叫丈夫喜悅。(哥林多前書7:33-34)

 

若我們一直期待配偶能代替神在我們心中的位置,婚姻生活將會愈加難走。許多人把期待放在配偶身上,卻於一再失望之後,問自己是否「嫁/娶錯了人」?還是「別人會更好」?

 

千萬別把眼光放在人的身上,以為他們才能使你完全,我們只有藉著耶穌才能得完全,祂才是我們眼光該定睛的目標。找一個能與你一起在生命中長跑的伴侶是美好的,但若對方也能幫助你將眼光對齊耶穌,才是對的人!

 

2. 你可能會開始相信自己不夠好

現在,或許你會這麼想:「我覺得我很好,我只是希望別人也認為我很好。」。但是也很有可能因為某個人,讓你對自己開始愈來愈沒信心。

 

當婚姻開始讓你感到對自己沒信心,是一個錯覺。要選擇相信自己,用經文來對抗自己負面的思緒,學習用真理和自己對話。培養以下習慣來加添信心、同時造就勇氣:

 

-用正向鼓勵的經文在腦中反覆思量。

-熟背經文。當負面思想潛入時,用神的話語來抵擋。

-將自己浸泡在神愛的話語中,如以弗所書1:4-14所述,我們蒙救贖的恩典。

 

3. 你可能會遠離上帝

這是神不斷對以色列民的誡命:你們要謹慎,免得忘記耶和華你們神與你們所立的約,為自己雕刻偶像…(申命記4:23)。雖然我們可能去雕刻偶像,但要小心我們內心的偶像,不要讓配偶成為你的偶像,因為這會讓你偏離神的道路

 

一旦如此,將輕易掉進撒但的詭計之中,被不公平的婚姻關係轄制。如果有人認為寧可與未信者結婚也不要單身,這種「不計代價偏要結婚」的心就是盲目崇拜,相當危險。通常這樣的例子在婚後,總是大大落空。

 

思想一下「撒馬利亞婦人」的故事,她窮盡努力希望能從數段婚姻中找到自己的價值,最後才發現原來就在耶穌裡。

 

在作者30年與丈夫的事奉裡,看過不少不願等待由神預備婚姻的例子,如果只因看對眼而發生關係,罪將會奪去神在他們生命中所賜下的智慧與指引。這些人到後來才會了解,所結婚的那個人終究無法成為他們快樂的來源。

 

4. 你可能產生焦慮、憂鬱、或埋怨

只看著那些你沒有的、或擔憂自己單身的狀況,最後只會讓你更加喪氣。或許在那些已婚朋友面前你不會承認自己的沮喪,但你將暗自不滿他們不邀請你參加聚會、或抱怨神沒為你預備一段良緣。

 

箴言12:25說,人心憂慮屈而不伸,一句良言使心歡樂。你若能讓自己安居在神美好的話語裡,將能得力戰勝那些焦慮的思想、甩掉憂鬱和不滿,成為一個由裡透出喜樂的人。

 

與其不斷尋尋覓覓,還不如讓自己成為「那個人」。如果你希望天父能託付你一個滿有喜樂且敬虔的配偶,就要讓神在你身上模造出這些特質。

 

耶穌說,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路加福音6:45)若一心只想趕快結婚,你的態度反應出你焦急或消極的心,也難吸引到一個敬虔的好對象。所以,讓神的話住進你心裏,讓你對神真誠的愛來吸引一個最好的他/她。

 

但是有神呼召維持單身的人,也不要看輕對婚姻有期待的弟兄姊妹。而這些弟兄姊妹要記得神在詩篇37:4的提醒:又要以耶和華為樂,他就將你心裡所求的賜給你

 

謹記,神唯要使你在基督裡得以完全,祂更在意你的聖潔更勝你的歡愉,因為真實的完全只能在與祂的連結中找到的。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