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但以理基督書院5月19日停課前視訊演練。(圖/但以理基督書院 提供)

自去年(2020)疫情爆發,全世界都「不得不」面對「在家學習」的轉變,線上教學平台快速興起,如今不只是趨勢,更成為主流。歐美國家施行一年多來,已累積許多正、反面的經驗,身在台灣的我們能如何「趨吉避凶」,師他人之長、降低失敗率?

外顯的趨勢與隱藏的趨勢

擁有教育界30多年資歷、實驗小學「但以理基督書院」教學主任宋淑華觀察,這波疫情促使全民的資訊能力提升,帶動學校教育以「載具學習」的方式更加普及化、接受度大幅提升,進而為「實驗教育」打開一扇門

 

「現在網路上有很多免費課程,所以接下來可預估,選擇離開體制內學校的家長,比例會提升。」宋淑華直言,當「知識」的需求滿足到頂,人們會開始轉而思考「人」本身的需要,朝全人方向發展,這便是隱藏的趨勢。

一開始停課時,小朋友們在線上相見十分興奮。以下照片,兒童臉部模糊化處理。(圖/但以理基督書院 提供)

台灣「停課不停學」的一個月

自5月19日全台停課以來,已邁入一個月,衝擊最甚者除了父母,對許多教育機構和學校來說,也是哀鴻遍野。但仍有一些獨立教育機構「奇蹟似地」安全上岸,由高雄武昌教會創辦的實驗小學「但以理基督書院」便是其中之一。

 

5月19日宣布停課前,該校17、18日已提前實施兩天的「全校視訊直播演練」,所有學生都學習使用視訊、作業上傳系統等,所以當19日正式停課時,已大幅降低使用載具的焦慮,不致於措手不及。

 

「但以理基督書院」教學主任宋淑華回憶,家長們面對這麼大的改變,勢必手忙腳亂,故 19日上午沒上課,讓家長先安頓身心;下午則進行線上測試,一發現問題,校方行政人員便迅速協助處理。到了20日,才正式全面線上直播。

線上進行的美術課。(圖/但以理基督書院 提供)

「小朋友們一開始很興奮,因為可以從電腦上看到老師,所以會一直迫不及待講話。到現在,已經能習慣學習的節奏了。」宋淑華主任笑說,常常下課時間到、準備關線上教室時,孩子們會捨不得離開,可見大家還是很希望有更多實際的交流

 

就連直播時在螢幕上,人與人之間眼神無法真實對焦,有時難免趕到空虛,故無法全然取代實體課程。因此,「網路課程不只是教課,『關懷』的那條線還是要存在。」是故,但以理基督書院規畫疫情期間授課的4大重點包含了:

 

1.課程:師生於Zoom上直播相見、授課。

2.作業:學生依指示繳交作業至線上平台,老師批改後再上傳回傳。若發現學生落後,老師會另安排時間進行補救教學。

3.關懷:老師與家長在群組中,隨時反應問題。

4.回饋:這段時間,也充分體現了「教學相長」─來自學生與家長的回饋,能幫助老師調整課程時間和教學節奏。

 

誰都無法準確預料未來,但上帝可以

前面提到,「但以理基督書院」在停課前即已超前部署,故不至於手忙腳亂。對此,宋淑華主任坦言,人類永遠無法預料未來會發生什麼,教育趨勢一直改變,20年後什麼產業會「最夯」也沒人能百分之百確定、做萬全的預備。

 

但是上帝可以。祂,就是超前部署一切的那一位。因此,每一天的禱告,便是該校最重要的堅持。

 

教職員每天上午7:30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敬拜、禱告;放學後,老師們會一起結束禱告;每一週,還有老師的RPG小組。「每天透過禱告聽見神的聲音、領受新的眼光,才能夠接受每天的挑戰,這對教育工作者真的很重要!我們唯一需要的,就是緊緊跟隨祂。」

建立與神的關係、明白祂的心意,就是超前部署的最大要點。

「但以理基督書院」於停課前,每天上午皆帶著孩子們敬拜禱告半小時,並進行40分鐘的聖經課。(圖/但以理基督書院 提供)

宋淑華主任分享自身深刻的見證:在2018年籌辦但以理基督書院時,面對諸多問題和攔阻,難免心生焦慮、擔憂。此時神讓她看見異象,在畫面中,神背對著她、走在她前方,並說:「孩子,不用擔心,妳跟著我走就對了!」

 

如今創校3年來,雖遇各種又大又難的困難,但也見證上帝是那位「使無變有」的神,且速度之快完全超乎預期。

 

例如,一開始以「共學團體」展開,原本計畫至少施行3年,但僅花了1年,便在教育局的催促下,正式立案為實驗教育機構。

 

另外,原先只想辦國小,卻在場地和師資都還沒出現時,神又呼召準備籌辦國中。這一路,都必須不斷跟上神的腳步。

 

而在第一線為人師表的職分上,宋淑華期許團隊能仿效耶穌於約翰福音10:11所說,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在教育的過程中,為了更貼近神的心意,老師們必須不斷地捨己、修剪自己

 

此外,「教會、學校、家庭」三者需要緊密串連,以從小培養孩子們與神的關係除了鼓勵每週參加兒童主日學,父母在家中築壇禱告的榜樣亦十分重要,才能帶著孩子更深經歷神。

大家在線上課程中交流。(圖/但以理基督書院 提供)

新的限制,激發出新的創意

這段停課時間,學校雖不用面對面照顧孩子,但也必須花更多時間規畫新的應變方案,特別是每天下午2時,皆要關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最新報告,進而作出調整和規畫各種備案。

 

雖然無法在學校見面,帶來諸多限制,卻也激發各樣新點子,例如舉辦「創意科學」活動,由校方事先寄出裝有各種道具的包裹,請學生思考創意新玩法,最後由老師和學生票選優秀作品。透過這類活動,也能維繫學生與學校的關係。

 

即將進入暑假,「但以理基督書院」預計6月25日上午,於線上舉辦1.5小時的休業式,結束後則進入親師座談。休業式中,會事先請每一家拍攝15秒的祝福短片,剪輯後播放,並輪流才藝表演,來增加互動性。

 

整體而言,疫情促使師生提升資訊能力,這樣的改變仍帶來正面的果效。

停課期間,將教學材料包宅配給學生。(圖/但以理基督書院 提供)

疫情期間的「科學創意玩」活動中,放大鏡成了主日視訊好幫手!(圖/但以理基督書院 提供)

「其實老師們也很希望學生能回來,雖然工作負荷會增加,但直接感受到孩子們的喜怒哀樂,還有擁抱彼此的溫度,都是很寶貴的。」宋淑華感嘆。

 

最後,所有的教育方向、策略,都應回歸上帝對下一代的心意;並非專注於追求世界的成就,更重要的是,幫助他們活出神的榮美、成為合乎主用的器皿,一生與祂同工。把握此原則,就不必擔心世界如何變化,因為神若幫助我們,還有誰能敵擋呢?

 

「但以理基督書院」小檔案

命名:盼培育「小但以理」,擁有美好的智慧和靈性,未來成為社會國家大有影響力的人。

.籌備:武昌教會主任牧師郭俊豪牧師因著辦學的感動,帶領牧者同工一起禱告尋求神的帶領、預備一切所需。幾位執事領受呼召,參與在艱辛的開展過程。期間,從馬禮遜學校學習創辦「以基督為中心」的教育理念,也得到馬禮遜學校的培訓和幫助。

 .2018年8月成立「但以理基督書院共學團體」,首屆小學一至三年級共18位學生。

.2019年8月正式立案為實驗教育機構。

.2021年6月,國小一到五年級,共41名學生。現正籌辦國中部

 

相關閱讀》

教會開辦實驗小學 宋淑華談培育孩子擁有終身學習的信心和喜樂

 

精選要聞》

曾只剩23公斤、被宣判病危  宣告以西結書「骸骨要長出肉來」,三周後奇蹟般順利出院

「天上有24小時直播正看著你!」 高永旭牧師:把握三個指望,暫受苦難後神會使你更好

疫情下的極端壓力,使你到達崩潰的臨界點?! 若你急需喘息出口,請一定要讀一讀

 

【葛瑞絲香草田純淨禮盒】奉獻專案—點此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