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作者/蔡頌輝)

基督徒生命的成長不是漫無目標,而是朝著那位造我們的主而更新變化。

「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這話原文直譯是:「這新人在知識上被更新,(這知識)是根據創造他的主的形象。」注意,「更新」原文是被動式,指被神所更新。顯然,一個得救的人會在他的認知上不斷地朝向一個目標而更新,那個目標就是創造他的主的形象—聖潔、知足、捨己、溫柔、正直、愛…。

人原來是按照創造他的主的樣式而造的,後來因為犯罪墮落而遭到玷污和破壞,以致我們無論在思想、情感或行動上都完全偏離了正軌,對自己原有的形象非但不羨慕、不渴望,還自戀於自己被扭曲的樣子中。就在我們還悖逆的時候,耶穌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叫一切相信祂的人都能得著新生命,並從此開始一個新的生命旅程,是原先被造而後被破壞的完美形象得以恢復。

可見,基督徒在今世的生活是一個「已然未然」的狀態,也是一個成長成聖的狀態,這個成長植根於我們在知識上(對創造主的認識)的更新。

人生最美好的,除了擁有上帝之外,不是享受在已經墮落、扭曲的光景中,而是得以恢復原來完美的樣子。可惜的是,我們常常利用宗教來滿足我們外在的需要,卻忘記了信仰的真正意涵是改變我們這個人。

此兩者有時候是不會衝突的,但有時候卻是衝突的。假如我們要變成我們該是的人,神就不可能處處滿足我們外在的渴望;假如神處處滿足我們的渴望,我們就不可能完全被陶造為自己該是的樣子,相反地,我們可能變得更加墮落。

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聖經》歌羅西書3章10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