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張湘楹與滿姊的合照。 (攝影/記者黃健昀)

「我向上帝禱告,如果等一下我問她(張湘楹),她願意說實話,我就幫助她。」 禱告後,滿姊問她:「你們是不是拆夥了?」 驚訝之餘,當時還沒信主的張湘楹,搬了張椅子坐下,娓娓道來。 「我心想,她也太坦白了吧…」

 在網路上獲得許多部落客好評,更常有明星光臨,位於台中雙十路上的「森cabie」,不只吃得到新鮮的蔬菜,還是「自家用」的等級;除了食物新鮮美味,有別於「半成品」食材,最大的特色就是將「種來自己吃」的有機蔬菜,放進每一道餐點裡。

「只提供自己的餐廳,外面買不到。」提到自家種的蔬菜,滿是自信;但若談起創業,眼睛閃爍般發亮,彷彿立刻就想分享一段不思議故事的,是青年創業的「森cabie」店長張湘楹。

自家在種的菜,本來是自己家裡要吃的,張湘楹卻想到可以用在餐點上。 (照片提供/森cabie)

逢人生低潮 拉出她的,竟是陌生的雙手

「對人不相信、很排斥、沒有信任感,變得很暴躁,連家人都覺得我變了一個人。那時候的我,很像魔鬼。」

 原本與一位信任的友人合夥開店,但才8個月就因理念不和拆夥。先前負責內場的她,經營本來就一竅不通,不得不單獨面對龐大的債務、家人的不諒解等龐大的壓力,讓她的性格頓時間產生極大的差異。

但也就是此時,一名陌生人伸出溫暖的雙手,一舉將她從深淵拉出。不僅陪她走過難關,還將最強大的幫手-「主耶穌」介紹給張湘楹。她,就是生命泉喜信教會的牧師-人稱「滿姊」的陳秀滿。

 

滿姊其實也是森cabie的客人,因為一杯回味無窮的咖啡再度上門。但來了幾回,都沒看到以往替她製作咖啡的熟悉身影;好奇詢問下,沒想到張湘楹老老實實地把事情原委都說了出來。

曾教導過許多教會財務管理,滿姊看出她有這方面的問題,於是決定小至作帳、大至管理人事,甚至抽空到店裡幫忙。森cabie也因此渡過那段艱難的時期,張湘楹更脫離像「魔鬼」般的自己。

滿姊第一次傳福音時,張湘楹就接受耶穌進入她的生命,更多不可思議也從此進到她的生命中。

 

當上帝來敲門,你願意開門嗎?

森cabie星光閃閃,許多藝人到台中辦活動都會到該店用餐。 (照片提供/森cabie)

「我跟她就是完全陌生的人,怎麼會有人願意這樣子做。」其實起初,張湘楹對滿姊仍保持一定的互動距離,但滿姊的愛就這麼一點一滴融化她。尤其是那段不被家人諒解的時日裡,滿姊對她而言相當重要。

儘管張湘楹對滿姊很陌生,滿姊卻在第一次喝咖啡就注意著她了。

「有一天,妳要幫助這個年輕人。」當滿姊第一次進到森cabie喝咖啡時,張湘楹扛著腳踏車進來,心中忽然出現一個聲音,告訴她未來要幫助張湘楹。當時自己並不明白,要幫一個素未謀面的人什麼忙。

在詢問張湘楹「拆夥」的同時,同樣的聲音又再度出現,而這次是:「妳要幫助她了。」

「能夠付出,真的是因為神。」因為神清楚的託付,才讓那時剛出來開拓教會的滿姊,願意不辭辛勞、兩邊奔波,花大量的時間教導、陪伴張湘楹,甚至成為免費員工。感動的是,她也看見張湘楹的努力和改變。

現在,張湘楹每早晨在店裡,都有一人的敬拜和禱告時間,每週二晚上也參加但以理學院課程,學習職場宣教。

「過去每天擔心營業額,現在一切都交託給上帝。」心情變得輕鬆,營業額也十分穩定,將一切交給上帝後,許多人辦不到的事,神全幫張湘楹辦到了。

 

沒有花費經營行銷 但卻出現「神行銷」

室內空間相當有設計感,用餐充滿氣氛。 (照片提供/森cabie)

「行銷很厲害。」上網搜尋森cabie,通常都能看到許多介紹該店的文章,甚至不知道明星怎麼會來店裡拍照打卡。事實上,這完全不是刻意安排,就是莫名的出現;甚至有電視台在採訪前15分鐘,才通知張湘楹。

 因著電視台工作人員的介紹,該店成了許多明星來台中聚餐時的選擇之一。不僅如此,店內用餐氛圍舒服的環境,是一名擔任室內設計師的弟兄受到感動給予的恩典,從連續7天繞城禱告起,到室內設計、裝潢和佈置,完全都免費。

森cabie」,就是「玩咖啡」。會取台語諧音,是因為張湘楹認為料理是一種可以充滿創意與玩興的樂趣,在這裡,不僅可吃到精心設計的料理,更可以來到現場感受-神也來「森cabie」的感覺。

「這個店不是我的店,是神的店。」接受上帝後,張湘楹看見滿滿神的恩典。但最重要的還是,當神來敲門的時候,她用一顆單純和坦白的心回應了神。

 失之毫釐,差以千里。就在那一念間,也許就會與神擦肩而過,如果當你也遇到神來敲門時,是否願意起身回應呢?

森cabie主要是提供早午餐,料裡非常多樣化,新鮮又健康的生菜是最大特色。 (照片提供/森cabie)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邀請您一起同工》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