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嘉義東門長老教會主任牧師潘慶彰牧師勉勵,我們都是上帝的珍寶,當從基督得到真正的平安。(圖/記者林子騫)

今年初,重大天災人禍頻傳,嘉義東門長老教會潘慶彰牧師分享「安穩之福」信息提醒,上帝未曾應許天色常藍,沒有人能掌握生命年日,但上帝應許祂必搭救、賜平安。面對實際發生在周遭的災禍,你仍相信上帝已差遣天使護衛著我們嗎?

不平安的年初

年初開幕的澳網世界公開賽,因空氣汙染而大受影響;澳洲森林大火蔓延,重創人身安全、環境、經濟和政治。1月24日(台灣時間1月25日大年初一清晨)土耳其當地發生強震,近40人死亡,1600多人受傷,許多房屋倒塌,大小餘震超過近千次。當地災民深感害怕與無奈。近來許多地區,則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提心吊膽。

 

美國時間1月26日,美國職籃巨星柯比・布萊恩(Kobe Bryant)私人直升機發生空難,機上連同41歲的柯比,及13歲的二女兒及另外7人意外罹難,讓國際震驚悲痛。

 

種種令人遺憾的消息,讓世人在新的一年,添了災難後的哀傷和無奈。有人問:「到底2020是怎麼啦?」潘慶彰牧師觀察,每一世紀的第20年,都有重大事件發生,但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這些攪擾讓人心生不安。

 

有一首詩歌《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歌詞告訴我們,有時沿路花香常漫,有時晴、有時雨;有時行路有光,有時暗;有時路途平坦有時難行…,但上帝卻有無限的體諒、不止息的愛。這首歌強調,生命充滿不平安的可能,因此我們更需要依靠耶穌基督的救恩,得著「安穩之福」。

面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做好防護之餘,將過多的憂慮卸給神,享受在上帝家中的安息。(圖/記者林子騫)

第二人生的機會

詩篇91篇的內容,是累積敬畏的信仰生活,留下的信仰經歷與告白。以色列、猶太人的命運一直在「好、壞」、「曠野和沙漠、流奶與蜜的應許之地」一再重演,上下起伏,但上帝卻應許祂會隨時同在。至今我們仍可經由倚靠祂,去經驗與以色列人同樣的神蹟奇事。

 

詩篇91篇可分成前半部(1~8節)和後半部(9~16節)。詩中提及人們所信靠的上帝是「至高者」、「全能者」、「耶和華」,因為人總無法透測這位所依靠的神,所以詩中不斷提到上帝的性情、特質和名字。

 

上帝的特性是「至高之上」—不受時、空的限制;是「全能的」—凡事都能,在眾神明之中祂是宇宙主宰。上帝的名字含意,都表明了「祂與我們同在」。

 

摩西的生涯中,40年在皇宮,40年放逐野外,40年於應許之地途中。球星柯比(Kobe)在生命中第一階段41歲就意外結束,也許他仍有許多人生規劃,眾人也對他諸多期待,但卻沒有一個人能完全掌握生命和生存年日。

 

這讓我們更確定,生命和年日是在上帝的手中。摩西好似有第一個人生、第二個人生和第三個人生,因為每一個40年,都有上帝所預定的旅程或旨意。然而也有人即使活到一百歲,仍只是「一個」人生。

 

上帝是我們的保護者

人生有各種天災人禍等意外傷害,還有牢獄之災、毒害的語言與攻擊,詩人描述那如同「捕鳥人的網羅和毒害的瘟疫。」(詩篇91:3)在以色列人的文化中,常以「捕鳥人的網羅」描繪撒但試圖以「誘惑」絆倒聖徒,因此無論摩西、雅各或約瑟,都是在艱困的現實中,緊緊依靠上帝,才不因陷入網羅無法自拔

 

馬利亞承受聖靈懷孕生子的巨大使命,但她與前述三位聖徒一樣,因著順服而領受上帝給予的榮耀,在苦難之時因上帝的同在,經驗祂是我們堅固的盾牌,也應許我們:「你必不怕黑夜的驚駭,或是白日飛的箭,也不怕黑夜行的瘟疫,或是午間滅人的毒病。雖有千人仆倒在你旁邊,萬人仆倒在你右邊,這災卻不得臨近你。你惟親眼觀看,見惡人遭報。」(詩篇91:5-8

 

詩篇91:9-12提到,耶和華是我的避難所;你已將至高者當你的居所,禍患必不臨到你,災害也不挨近你的帳棚。因他要為你吩咐他的使者,在你行的一切道路上保護你。他們要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上帝是我的避難所,是我們生命中保護的城壘;聖城會崩塌,聖殿會消失,但上帝卻永不隔絕。

 

經文中最特別是「使者」的觀念,詩人在詩中提到護衛的天使,也是舊約中第一次提及。天使的使命是守望所有基督門徒,提到的經節還有:列王紀上19:5、但以理書6:22、馬太福音18:10;路加福音16:22,使徒行傳12:7…等。我們得到上帝的應許,當承受壓力和恐懼時,護衛天使守望我們,以渡過各種難關。

 

今年之初雖有許多災難,有人開始憂鬱、擔心失望甚至絕望,或許末日愈來愈近或即將來臨,但上帝對我們說:「因為他專心愛我,我就要搭救他;因為他知道我的名,我要把他安置在高處。」(詩篇91:14

上帝是我們的牧者,看顧保守著我們。(圖/Shutterstock)

保持敬畏上帝的心

一位來自以色列的宣教師分享,歐亞地區發生過類似病毒產生的瘟疫,疫區中有位宣教師在現場關心死傷個案,其中一位認識的弟兄已奄奄一息、近乎死亡。當這位宣教師搬動已近死亡的弟兄時,手不小心摸到他嘴流出的液體。為了檢驗追查病毒種類,宣教師帶回檢體,放置在顯微鏡下觀察時,發現病毒竟都已死亡。雖最後無法確定病毒種類,但他卻親自經歷上帝的保護,在他身上滿有能力。

 

敵人若與真正敬畏上帝的人交手,他們並不是與「肉身屬血氣的人」交手爭戰,而是與上帝交手爭戰,也就是「與敬畏上帝的人的護衛天使」交手爭戰「你要踹在獅子和虺蛇的身上,踐踏少壯獅子和大蛇。」(詩篇91:13)連面對這麼強大的敵人,他都不受傷害,且能得勝!

 

我們不怕各種爭戰與災難,只怕自己不是那敬虔的基督門徒真正的門徒不但確信上帝的保守,也能體驗、經歷上帝是我們的避難所和力量,祂已派護衛天使守護著我們。

 

這位以色列宣教師也分享,因以巴之間的戰爭,她一直住在可能半夜被敵人攻擊的社區裡,許多人家的圍牆愈築愈高,甚至還在圍牆上通電,也曾經有人被自家的強電電到昏倒。

 

這位宣教師也常考慮加建升高圍牆,最後決定前聖靈提醒她:「妳不知道所信靠的上帝,是全能有力的元帥嗎?妳為何那麼沒信心?為何還要花費去築那不是真正安全的圍牆?」她醒悟明白,原來她需要的是「保持敬畏上帝的心」,有堅固與護衛天使同在的信心。至今她家從未被入侵,不是因圍牆比人高,而是她更敬畏上帝;住在上帝的避難所中,且得到護衛與保守,成為得勝的基督門徒。

 

真正的安穩之福

今天年仍是充滿上帝應許的年度!從摩西、雅各、約瑟、但以理,甚至人子耶穌,耶穌的門徒們…等,他們在蒙受上帝所賜的產業前,都在不同的艱難或災難中生活過。他們能平安渡過,不是因為比任何人要強,而是他們敬畏上帝,生命中擁有非常強盛上帝的靈,也就是聖靈的能力。你、我都可以得到,但必須學著他們的信仰態度

 

馬太福音11:28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耶穌應許這恩典之前,正面對一座不信之城,那些人即使看見許多神蹟奇事,卻沒有人悔改(馬太福音11:20),接著耶穌便宣告說:「到我這裡來!」在地上雖有勞苦,但可以靠主挪去重擔。

 

在不安穩的今天,面對天災地變、瘟疫和死亡,不必擔憂,要到耶穌這裡來,雖仍有憂鬱、意外頻傳,最和平之處也被擾動,不該分裂也會分裂,但都請來到主耶穌面前。當懷著悔改的心,從基督得到真正的安息、平安,我們都是祂的珍寶,祂在意、祂顧念你

 

主耶穌也應許:「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翰福音14:27)、「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勝了世界。」(約翰福音16:33)。

 

生命中真正的安穩之福,是有上帝的榮耀,包括護衛天使、應許產業與真正的平安,也就是「雖有勞苦卻沒重擔」的生命。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