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你是否有過這種感受?同樣的日子一天過一天,下了班只想倒頭大睡,生活中好似再也沒有事情能提起你的興趣。如果你覺得無力感正在淹沒你的生活,那抵擋空虛感、無意義感的最佳武器,就在聖經裡!跟隨神的生活是充滿動力的,選擇倚靠神,祂要帶領你勝過。「我要因你歡喜快樂,至高者啊,我要歌頌你的名!」(詩篇9篇2節)

Ibelieve專欄作家黛博拉.維勒(Deborah Wuehler)提出了五個方法,特別在進入秋天、遠離夏日之時,幫助陷入有些憂鬱、沉重心情的人得到釋放。

 

縱然我們的心情沉重,上帝的話語卻比我們的感受更牢靠──記住詩篇31篇24節的話吧!「凡仰望耶和華的人,你們都要壯膽,堅固你們的心!

 

一、承認你的感受

黛博拉.維勒說,承認自己的感受是最重要的第一步。與其把沮喪、挫折、沒來由的悲傷…這類的情緒藏在心裡,承認自己的負面情緒是更好的方式。即使已經領受救恩成為基督徒,這不代表我們不能感到悲傷;在情緒的低谷中,往往是經歷上帝恩典的時刻。

 

翻開聖經的詩篇,裡面有很多詩人的感嘆、悲痛與哀傷之詞。這些跟隨神的人在痛苦中持續仰望,上帝的恩典在其中也真實向他們顯現。「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他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他。」(詩篇42篇5節)、「我曾尋求耶和華,他就應允我,救我脫離了一切的恐懼。」(詩篇34篇4節)

 

二、承認你的失敗

當我們願意承認失敗,才會接受自己需要幫助的事實。沒錯,我現在就是非常消沉、沮喪、提不起勁,但我相信在我軟弱的時候,正是可以顯明上帝恩典的時候。

 

詩篇73篇26節這樣說,「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神是我心裡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哥林多後書12章10節)

 

三、承認你的需要

黛博拉.維勒說,不要讓那些「我不夠好」、「我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我真是一團混亂」的想法把自己拖進情緒的深谷。接受自己的狀況,承認自己需要幫助,這是得著恢復和醫治的重要開始。上帝知道我們的需要,也是唯一可以滿足我們需要的對象。

 

你將自己的需要告訴神了嗎?承認自己需要幫忙並不丟臉──即使你已經是教會的領袖,甚至是傳道牧者;我們沒有一個時刻不需要神的幫助,軟弱,是我們再次靠神剛強起來的時刻!「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4章13節)、「我的神必照他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裡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腓立比書4章19節)

 

四、感到愧疚很正常

當基督徒陷入憂鬱,有時候比未信主的人更加痛苦。我們認為自己已經得到全世界最好的祝福(事實上也是如此),但是在生命中卻遲遲沒有經歷到得勝,這讓我們懷疑自己是不是出了什麼問題,是不是不夠討神喜悅,是不是做了什麼得罪神的事情…

 

哥林多後書7章10節是極美好的話語──「因為依著神的意思憂愁,就生出沒有後悔的懊悔來,以致得救;但世俗的憂愁是叫人死。

 

我們要能夠區分來自撒但和上帝的聲音,撒但竭盡所能地要我們遠離神,用各種謊言、控告讓我們害怕。上帝的聲音卻是聲聲呼喚的慈愛言語,告訴我們永遠來得及,挫折也是被允許的,倚靠祂就能走過流淚谷。

 

五、總是抬頭仰望

上帝的話語,是擊敗仇敵詭計最好的武器。當你的心憂愁,頭抬不起來也發不出讚美的聲音,把你的眼光轉向上帝吧!祂是你的救贖主,過去拯救了你,今日、明日到永遠,都要持續成為你的盾牌和避難所。

 

當你沒有力氣,觀看你的生活盡是沮喪,上帝卻從來沒有失敗。讚美祂吧!用仰望讓生命再次充滿希望!「但你耶和華是我四圍的盾牌,是我的榮耀,又是叫我抬起頭來的。」(詩篇3篇3節)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