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環保養生粽清爽無負擔。      (照片提供/彰化基督教醫院)

端午節將至,民眾不免要應景品嚐粽子,但傳統肉粽的食材對糖尿病患及「三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族群的身體造成負擔,加上環保議題漸受關注,因此彰基雲林分院推出環保養生粽,希望病友也能快樂吃粽過端午。

一般粽子採用的糯米、花生和五花肉所含的油脂及碳水化合物過高,食用後易造成血糖、血脂偏高及腹部脹氣。彰基特別調製的減碳咖哩粽和減碳纖活粽,以本土食材為主,降低國外運輸的成本,結合節能減碳及減糖低卡概念。

民眾也可在家自製環保養生粽。      (照片提供/彰化基督教醫院)

減碳咖哩粽以五榖米取代糯米,搭配燕麥、薏仁、綠豆、蕎麥、亞麻子、咖哩粉、南瓜、杏鮑菇、大豆干等含碳量較低且養生的食物,用法式烤時蔬的方式料理。

吃素的民眾則可以考慮減碳纖活粽,以鈕扣菇、栗子和素火腿丁為食材,並以蛋白質高的蒟蒻替代產碳量高的五花肉,口感一樣鮮嫩,且卡路里低、營養價值提升並兼顧減碳效益。

彰基鼓勵民眾在家DIY環保養生粽,除了嚐鮮,也能讓糖尿病患及「三高」族群與家人一同吃粽共享佳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