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5日索馬利亞爆炸案。

15日索馬利亞爆炸案。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

15日,索馬利亞首都摩加迪休(Mogadishu)發生史上最嚴重的恐怖攻擊事件。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旗下新聞台CNBC報導,威力強大的汽車炸彈,讓現場一片混亂、屍塊散落一地。已確定有276人死亡,數字恐持續攀升。

索馬利亞總統穆罕默德•阿卜杜拉(Mohamed Abdullahi)宣布全國哀悼3天,並呼籲民眾積極捐血。16日,索馬利亞的公部門發言人(Ministry of Information)表示,這是該國發生過最嚴重的恐怖攻擊事件。鄰國如土耳其和肯亞,已承諾提供醫療協助。摩加迪休的醫院擠滿傷患,爆炸發生地點靠近多棟政府大樓,包含外交部在內。

憤怒的索馬利亞人民在爆炸案發生地抗議,政府將責任歸給恐怖組織「青年黨」(al-Shabaab),形容這是一起「國家的災難」。然而,青年黨尚未坦承犯案。前不久,青年黨才針對川普的當選和索馬利亞新任政府表達敵意,對於一系列威脅要剷除青年黨的動作,威脅做出相對的「回應」。

15日的索馬利亞汽車爆炸案,是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區裡,最嚴重的恐怖攻擊。比2015年的肯亞加里薩大學屠殺案(Garissa University attack)嚴重,當時青年黨屠殺了147名學生;也超過蓋達組織於1998年襲擊肯亞和坦尚尼亞美國大使館,導致225死的美國大使館爆炸案(1998 United States embassy bombings)。

15日發生在索馬利亞的爆炸案威力強大,已確定有276人死亡。

15日發生在索馬利亞的爆炸案威力強大,已確定有276人死亡。 (照片來源/twitter-Aamin Ambulance)

15日索馬利亞爆炸案。

15日索馬利亞爆炸案。 (照片來源/twitter-Aamin Ambulance)

摩加迪休的醫院吃力照顧上百位傷者,許多人傷勢嚴重。「這真的很可怕,不像過去的任何一次…」麥地那醫院(Medina hospital)的主治醫師穆罕默德•尤瑟夫(Mohamed Yusuf)說。

爆炸案發生後,醫療人員日以繼夜的照顧傷者,許多人四肢被炸斷,等待外科手術。與此同時,病患的慘叫聲和家屬的哭嚎迴盪在醫院,情況慘烈。「幾乎每個病患的傷勢都很嚴重。」一位護理師形容,現場有種「說不來的恐怖」,到處都是血的味道。

其中一位傷者的妻子,哈瓦(Hawo Yusuf)哭腫雙眼說,自己的先生傷得很重,「可能等待(治療)的過程就撐不了了。我們需要幫助。」

救護車的聲音響遍大街小巷,居住在當地的索馬利亞人民走過斷垣殘壁,尋找失蹤的家人。「我在摩加迪休當了10年的緊急救難人員,從來沒有看過這麼慘的情況。」一位消防值勤人員說。

摩加迪休充滿哀戚的氛圍,一位育有四個孩子的母親,在爆炸案中失去她的先生。「我沒什麼能夠說的…我們什麼都沒有了。」她坐在醫院外面等待好幾個小時,先生仍然搶救無效,她絕望接受這個可怕的消息。

疑似犯案的索馬利亞青年黨,源於蓋達恐怖組織,在索馬利亞邊境國家,如肯亞、利比亞和烏干達發動恐怖攻擊,從2006年到現在,蟠踞索馬利亞中南部土地。

儘管摩加迪休一直是青年黨威脅要攻擊的目標,15日的爆炸案仍讓索馬利亞處於舉國震驚的狀態。該國內戰從1991年持續到今天,聯邦政府、中立國和激進派系讓該國四分五裂。

青年黨以恐怖攻擊干涉索馬利亞國政,該國沒辦法舉行全國大選,是用國會投票的制度進行選舉。今年2月總統大選前夕,青年黨甚至朝投票所發射數枚砲彈。當新政府上任,索馬利亞人民歡天喜地,相信國家可以走向不一樣的未來,這次的爆炸案,戳破許多人的希望。

「他們(攻擊者)鎖定摩加迪休最熱鬧的地方,死的都是平民老百姓。」目擊者憤憤說道。爆炸地點的沙發里飯店(Safari Hotel)幾乎全毀,金屬門和牆壁通通被炸爛。

爆炸案發生兩天前,美國非洲司令部(United States Africa Command)部長才剛前往首都拜會索馬利亞總統。

過去幾天,將近300位死者的故事開始被說出來。倖存者阿米諾.艾哈邁德(Amino Ahmed)說,他的朋友死了,才從醫學院畢業。還有一對夫妻,剛從醫院喜迎新生兒,卻被無情炸死。「這是我們生命中黑暗的一天。」

請為索馬利亞禱告,求上帝帶給這個國家平安,願福音的真理可以進到索馬利亞,成為人民的幫助和力量。

索馬利亞發生歷年最慘重的爆炸案。

索馬利亞發生歷年最慘重的爆炸案。 (照片來源/gofundme)

15日索馬利亞爆炸案。

15日索馬利亞爆炸案。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

15日索馬利亞爆炸案。

15日索馬利亞爆炸案。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

▌HOT!!! 本周超熱門 ▌

猶太曆5778年是關乎台灣「復興」、「恢復」的一年,也是「救贖」的一年!

4個實用的禱告步驟,幫助你不再焦慮

【游爸游媽專訪】在喪子之痛中經歷聖靈充滿 神的愛打破內心羞恥、恢復家庭關係,成為傳福音勇士

【張文亮專欄】同學,如何當個好領袖?

原本診斷剩不到半年壽命 最後堅持10年恩典時光 母親分享其中經歷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