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輔仁大學宗教學系講師彭書穎,長期關心穆斯林及穆宣事工,著有《超越聖戰:探索伊斯蘭吉哈德》一書。(圖/line社群截圖、彭書穎臉書)

為被阿富汗伊斯蘭主義者,判死刑的229名基督教傳教士禱告?這則網傳消息,已被證實為舊謠言改編。2017年就有義大利及西班牙文版本。如今,對照流傳的中文和英文版,除部分用詞及語句不同外,意思一致。本報特別專訪輔仁大學宗教學系講師彭書穎,談談四點關於創啟地區消息轉傳的注意事項。

彭書穎表示:「這則網傳消息,大概是類似假消息中最常出現的一則;過去五、六年間,常常在不同的禱告群組中收到,內容都大同小異;一次,我看著重複出現的城市名稱「Quaragosh」(誇拉戈什)」,心想:怎麼又是這個地方?查證後,才發現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

 

這則資訊的相關事件是2007年7月19日塔利班綁架23名韓國傳教士,其中一些人被塔利班處決,其他人則在韓國政府支付贖金後獲釋。根據《Verificador》的查核報告指出:2017 年就出現過類似的網路改編訊息,在社群媒體 Facebook及通訊軟體 WhatsApp流傳。

 

其他國際媒體包括《西班牙廣播電視公司》(RTVE)、《Verificador》、《Pagella Politica》、《Butac》,也曾分別在2021年、2020年、2019年、2018年發布類似網傳訊息的資訊澄清。而假訊息的版本,曾變更為「替在阿富汗被伊斯蘭主義者處決的 22 個傳教士家庭祈禱」,或「替第227位處刑的基督教傳教士祈禱」等,都已被澄清並無此事。

為被阿富汗伊斯蘭主義者,判死刑的229名基督教傳教士禱告的消息,於各個基督徒的群組流竄。學者呼籲,弟兄姊妹需先查證後再轉發。(圖/line群組截圖)

代禱訊息的查核建議

「昨天因為這個消息,我被不同的人問了二、三十次;真的覺得很可惜,近日,大家都對阿富汗的近況難過,正積極熱情地想為此禱告,卻因為不實消息在打空拳,浪費了精神。」彭書穎提醒,不實消息的負面影響深遠,有些人即使不會轉發,也會不知不覺對穆斯林形成刻板的負面印象。

 

他說:「基督徒應該是一個傳遞福音好消息的管道,不應該讓自己成為傳遞假消息的管道。」並建議:當我們看到一個資訊,如果出現許多「緊急」、「趕快轉發」、「不禱告就後果不堪設想」等會即刻激起情緒的字眼,應該「刻意先冷靜下來」。

 

接著,觀察資訊中「有無寫上時間?」他說:「沒有寫時間就可能有問題,有些假消息會改編過去的新聞事實,甚至是歷史事件。」最後,可以參考新聞查核的網站或line查證機器人等工具查證消息,「我們轉傳之前,都應該先確認其是否為事實。」

 

而長期來看,透過閱讀相關書籍(如禱告手冊、國際宣教事工代禱訊息),或從可靠的新聞台、網站關注當地新聞,可以累積對該地的認識,「一點一滴地,我們就會培養出敏銳的警覺性,可以判斷手上資訊和事實的落差。」

18日彭書穎在「子是駿了點 IT's JUST JUN's LIFE」頻道的直播節目上,分享如何了解阿富汗現在的局勢,及如何為阿富汗禱告。(圖/子是駿了點直播節圖)

極端組織,各有其立場和手法

彭書穎也從其專業經驗分享:「假消息中,提到了『無故殺很多人』的資訊,但若對塔利班有相關認知的話,就會了解到:這不是他們的手法,而是ISIS伊斯蘭國的手法。」

 

「塔利班雖然保守,但做法和ISIS伊斯蘭國不同。塔利班嚴守傳統,相當注重字面上的教條,被認為極端保守是因為:其執行法律的方式是七世紀的做法,如「以牙還牙,以眼還眼」、「偷東西就是剁手」,「女生沒有戴布卡(罩袍,阿拉伯語:برقع出門,根據法律要如何處罰」等。

 

「但在不好中的一個『好』是:他們是以理性講究執法依據。很嚴格是真的,但都有所依據,」並說:「他們是一群較有宗教學習的人,強調自己是正統伊斯蘭的傳承者。」塔利班,在阿拉伯文中為「神學士」,即學生的意思。

 

彭書穎進一步說明:「許多人會把極端組織混為一談,認為塔利班、伊斯蘭國、蓋達組織都是一樣的,但其實他們(極端組織)不僅彼此不同,也互有相左的意見,例如:塔利班曾經嚴正批評伊斯蘭國,根本不符合伊斯蘭教法。」不過,大多數的學者認為,塔利班雖聲稱自己跟隨最正統的伊斯蘭教傳統,但實際上受其「普什圖人」部落文化影響很大。

彭書穎也指出:塔利班深受部落文化的影響。塔利班為普什圖人,全世界的人數並不多,集中居住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兩個國家中,所以排外的心態也會較重。(圖/世界華福中心CCCOWE

為創啟地區禱告及相關注意事項

我們可以如何為阿富汗禱告?首先,可以為平民百姓,尤其是衝擊最大的婦女與當地基督徒,他們的確面對嚴峻挑戰與迫害。也為塔利班及其領袖代禱,求神的作為在他們身上,得認識耶穌,並有公義憐憫的心統治國家。

 

而在代禱的熱忱中,我們更可以更進一步,養成平時關心的習慣,一點一滴的守望與累積知識。

 

彭書穎提供四點,來自中東地區NGO成員的提醒:

1. 轉發創啟地區的代禱信中,請「小心查證」再轉傳。

2. 請「千萬低調,切忌高調」。否則網傳訊息若傳到X國,很可能更多吸引其國家的注意力,而引起反效果。

3. 請不要寫或傳「為X國」基督徒禱告,只要表明為「主內家人」禱告即可。

4. 請不要提及「X國是全世界基督徒增長最快」的國家,有可能使基督徒的迫害加強。

 

你們要記念被捆綁的人,好像與他們同受捆綁;也要記念遭苦害的人,想到自己也在肉身之內──希伯來書13章3節。

 

(相關資訊參考:mygopencofacts

 

精選要聞》

還有多久才能離開患難? 蕭祥修牧師分享抗癌心得:苦難非終點,它能領人進入不同視野

巫毒盛行、西半球最窮、黑暗籠罩—專訪海地宣教秘辛:神大光照進,令人興奮一切都在改變!

憂鬱重症燒整車紙錢、花10萬消災遭譏「沒拜好」 絕望時聽詩歌淚流,全家六口信主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一人一磚支持今日報3.0改版》點此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