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18年11月30日在新竹新恩堂舉辦的「祭師總聚三」聚會上,慕約翰牧師引聖經〈以西結書28章11-19節〉及〈以賽亞書14章12-17節〉,教導為何「自我中心的生命」及「敗壞的智慧」。(攝影/特約記者張嘉慧)

路西弗(Lucifer)的墮落,讓基督徒引以為鑑。神創造路西弗,原本是最美麗、最有恩膏、最有影響力的天使,他的身上充滿著神的智慧與無比榮光。後來,不義、強暴、罪敗露,上帝從神的山驅逐牠,其下場不再存留於世,直到永遠。

到底路西弗是怎麼墮落的?

 

烏干達世界號角使命團慕約翰(John Mulinde)牧師以兩段經文:以西結書28章11-19節、以賽亞書14章12-17節,帶大家一同看這位墮落的天使是出了甚麼問題?以及相關真理的教導,這些提醒值得每位神的兒女自我檢視及深入思考。

 

事實與真理

以西結書28:11-19-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人子啊,你為泰爾王作起哀歌,說主耶和華如此說:你無所不備,智慧充足,全然美麗。你曾在伊甸神的園中,佩戴各樣寶石,就是紅寶石、紅璧璽、金鋼石、水蒼玉、紅瑪瑙、碧玉、藍寶石、綠寶石、紅玉,和黃金;又有精美的鼓笛在你那裏,都是在你受造之日預備齊全的。你是那受膏遮掩約櫃的基路伯;我將你安置在神的聖山上;你在發光如火的寶石中間往來。你從受造之日所行的都完全,後來在你中間又察出不義。因你貿易很多,就被強暴的事充滿,以致犯罪,所以我因你褻瀆聖地,就從神的山驅逐你。遮掩約櫃的基路伯啊,我已將你從發光如火的寶石中除滅。你因美麗心中高傲,又因榮光敗壞智慧,我已將你摔倒在地,使你倒在君王面前,好叫他們目睹眼見。你因罪孽眾多,貿易不公,就褻瀆你那裏的聖所。故此,我使火從你中間發出,燒滅你,使你在所有觀看的人眼前變為地上的爐灰。各國民中,凡認識你的,都必為你驚奇。你令人驚恐,不再存留於世,直到永遠。」

 

這些話,神是對誰說的呢?

 

仔細看上述經文的描述,對象只適用於「天使」,而這位天使,就是所有天使中最高階的那位-路西弗(Lucifer)。

 

神指出路西弗是完美、充滿智慧,慕約翰牧師特別解釋,這裡談及的智慧是指「神的智慧」。神的智慧是關乎「神的思考方式」,包含神考量事情的過程,神對於所有事物的看法,以及神認為甚麼是對的、適當、合宜的。

 

路西弗受造有神的智慧,意即路西弗和神有「一樣的思考模式」;路西弗受造擁有完美的美麗,是來自於神的榮美;路西弗身在神的同在中,還有各樣寶石及不同的樂器在牠身上,這些是在路西弗「受造之日就預備齊全」。

 

神也形容路西弗-

你是那受膏遮掩約櫃的基路伯」:意即,路西弗是眾天使中最高階、最有恩膏的那位。

你在神的聖山上,你在發光如火的寶石中間往來」:意即,路西弗在天上擁有一切的權力,而能來去自如。

你從受造之日所行的都完全」:意即,路西弗自受造那日起所做的一切,在神眼中都是正確的。

 

這些都是重要的「事實」。然而,我們當記得「真理」

 

「所有的東西被創造,都是為了神的目的(計畫),所以,神創造路西弗如此美麗,不是為了路西弗本身,而是為了『神自己』。」

 

「我們不可忘記,這些寶石和樂器都是由神所賜-是被神所造、且為神而造。」

 

「神沒有要路西弗自己選擇要做甚麼、成為甚麼,而是,這些『完全由神決定』。」

 

「路西弗之所以如此,非因自身的努力,而是神創造牠成為如此;是神恩膏路西弗、給予其影響力,神這麼做,是為了神自己的目的。」

 

慕約翰牧師表示,路西弗是為神的原因而被造,是神希望有一個像路西弗這樣的天使,來帶領天上的敬拜,因此,為符合神的計畫,祂給路西弗來自上帝的恩膏、榮美及能力,以致路西弗能行使出影響力,來領導天上的眾天使。

 

但是情況改變了,直到,罪孽、不義在牠生命中顯露出來。

 

神說「因你貿易很多,就被強暴的事充滿」。這表示,進行忙碌的活動及施展影響力時,路西弗開始改變其想法,牠的智慧不再與神吻合,以致開始犯罪。神因路西弗褻瀆其聖所,就從神的山驅逐牠,將其從發光如火的寶石中除滅。

 

未墮落前的路西弗,其思維和神完全一致;路西弗明白自己的身分、地位,和神如何看待牠是一樣的(不會高看自己)。到底是何原因造成路西弗墮落?到底這名天使發生了甚麼事?哪裡出了問題?

 

《聖經》說的很明白。

一個自我中心的生命,就是憑自我的旨意作主。一但我們是靠著「己意」在生活,就無法靠近神的旨意,己意是所有背逆-罪的根。(攝影/記者張嘉慧)

 

因美麗而高傲 因榮光而敗壞-開始自我中心

以西結書28章17節,神說:你因美麗心中高傲,又因榮光敗壞智慧…。這裡告訴我們,路西弗因為美麗,以致「心」開始高傲,因充滿榮光、榮耀,為擁有更多榮光,而開始敗壞其原有屬神的智慧。

 

接著神說:你因罪孽眾多,貿易不公,就褻瀆你那裡的聖所。路西弗褻瀆了在牠裡面原本沒有罪的生命。

 

慕約翰牧師表示,若神創造路西弗的目的,是為引領天上的敬拜,那麼,敬拜的對象及敬拜的眼目,理當是神自己、理當專注在神身上。

 

這裡告訴我們:「只要敬拜生命沒有走偏,我們會持續做對的事。只要我們的眼目專注在神身上,神自己的榮光會使我們讚嘆。」

 

而路西弗將其眼目從神身上挪開,不知不覺開始關注在自己身上—關注自己的美麗、關注神賜給牠的榮光、關注牠能影響許多的天使(自身影響力)…

 

忽然間,路西弗為這一切感到非常佩服自己。

 

當路西弗開始注意到自己的榮光、美麗、影響力…時,其他的思維、意念就進入心中。神說路西弗「因榮光敗壞智慧」,意即,牠不再選擇以神的角度來思考、看待一切,牠改變了對周遭人事物的詮釋。

 

發生在路西弗身上的事,也可能是我們的光景。「我們不可能在更改了我們的思維、觀點之後,事情還照著原本的方式進行;反之,我們會不知不覺的開始希望,事情要照著『我們想要的方式』來成就。」

 

慕約翰牧師舉實例說明,我們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參加某活動時,開始去評論或嫌棄,總覺得有些東西可作調整,以符合「我」的希望,這就是所謂的「自我中心」。

 

「自我中心」就是只從我的觀點、狹窄的出發點來看這個世界,無法從別的角度「同理」。一旦任何人進入「自我中心」,意識中會開始認為整個世界受造是為了自身需求。當人產生「自我中心」的心態時,即很容易被周遭環境所「冒犯」;無法包容人事物沒有按照自身喜好、期待來呈現;會認為事情應當對齊自己的方式。

 

這就是發生在路西弗身上的事。

神的智慧是屬天的智慧,任何有偏於神的智慧,就是「敗壞的智慧」。(攝影/特約記者張嘉慧)

 

「自我中心」就是肉體—所有罪的根

再來看另一段關於路西弗的經文-以賽亞書14章12-17節:

明亮之星,早晨之子啊,你何竟從天墜落?你這攻敗列國的何竟被砍倒在地上?

你心裡曾說:要升到天上;要高舉我的寶座在神眾星以上;要坐在聚會的山上,在北方的極處。

要升到高雲之上;要與至上者同等。

然而,你必墜落陰間,到坑中極深之處。

凡看見你的都要定睛看你,留意看你,說:使大地戰抖,使列國震動,使世界如同荒野,使城邑傾覆,不釋放被擄的人歸家,是這個人嗎?

 

「我希望大家注意到一點,在這短短的章節中,(可以看到路西弗)不斷地強調:我,我,我,我,我。這就是所謂的自我中心,所有的角度都是關乎我自己。」

 

我們對於這樣的內心OS是否似曾相似:「我」需要一個更美好的環境;「我」需要我能被突顯、被高舉;「我」需要能更多的掌控;在這裡的現況「我」並不舒服…

 

若我們有這樣的想法,是因忽略了去思考,神如何看待這些人事物,創造天地的主宰-神心中的渴望是甚麼,為什麼神允許我現今面臨這些環境。

 

一個「自我中心」的生命,是很難從造物主-神的眼光來看待人事物;一個「自我中心」的人,是不會考量到別人的益處,甚至根本記不得周圍人的需要,他關心的多是自身需要、利益、要求。

 

慕約翰牧師再舉一實例領眾人思考,當一個人在台上敬拜時,你是否會想,喔,我不喜歡他的聲音,太高了、太尖銳了;我不喜歡他對某些字的發音;或許他的聲音還不錯,但是穿著真是太邋塌...

 

當我們一這樣思考時,顯露出的是,到底我著重的在誰,是我的意見、我的認為、我所享受的、我認為對的,我想要享受歌者的聲音,是按照我的方式來呈現,對於他的獻上我根本不稀罕…

 

當我們在台下的思考,圍繞的是在批評、是從自身觀點出發時,我們完全忽略,那位敬拜者有權利選擇他認為恰當的方式來呈現,他的存在不是為了「我」的原因,他活著不是為了取悅「我」,而我們卻不知不覺經常的認為,自己有權力來批評論斷。

 

這就是一個「自我中心」的生命,自然會流露出的光景。

 

高舉自己、自我中心的生命,就是《聖經》中提到的「肉體」-我們的老我、舊人。

 

脫去、治死老我,就是不再繼續用舊有的思維、心態來考量事情,也就是《聖經》談到的—罪性。因為只要我們停留在自我中心的觀點時,接下來會發生的就是,我們會情不自禁的犯罪,這個罪性的引擎叫做「敗壞的智慧」。

 

未完待續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