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賈伯斯、比爾蓋茲、愛因斯坦、愛迪生、馬克祖克柏(Facebook的創始人)…,這些世界出眾的知名人士,全為「猶太裔」。猶太人到底有多出色?以下數字告訴你:

● 諾貝爾獎歷屆得主中,有近2百位是猶太人;已經發出的獎項中,有23%頒給了猶太人。
● 光是2013年,就有6名猶太人得到諾貝爾獎,佔了得獎總人數的50%。
● 猶太人在美國哈佛大學的入學率高達30%。

你以為猶太人的智商天生比較高嗎?不! 以韓國人作為比較,其平均智商是106,居世界領先地位;而以色列人平均智商只有94,世界排名45。 韓國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中,數學排名第1、閱讀第2、科學第4;但以色列的排名只有30名附近。

本書為讀者打開一扇窗,了解以色列教育內涵,思考其教育為何如此獨特、活躍與富含創意。

本書為讀者打開一扇窗,了解以色列教育內涵,思考其教育為何如此獨特、活躍與富含創意。 (圖片提供/遠流出版社)

韓國父母對教育的重視與熱情不輸給猶太家庭,但相較之下,學習結果顯然不甚滿意:有史以來韓國人獲諾貝爾獎,只有和平獎一位;美國哈佛大學的入學率,韓國人不到百分之一。

問題出在哪?韓國富川大學教授、哈佛如塔教育協會會長田聖銖指出,我們的讀書是「聽、背、考試、忘記」無止盡的循環,但其實,淹沒在教科書中的讀書法,無法教出真正優秀的孩子。

《猶太人超越全世界的讀書法》作者李大熙表示,猶太人有世界上數一數二的頭腦,並不是天生的,是在讀書的過程中,透過他們獨一無二的讀書法,使其有過人一等的表現;他們讀書,不是為了成就甚麼,而是為了讓自己幸福,以致於其他好處也都跟著來。 該書提出的觀念與實際方法,絕對會打破台灣人對於讀書的刻板價值。

讀好書第一步,提升使命感

不是要成為成功的人,而是要成為有價值的人

多數人把讀書當成自我開發或是獲得成功的第一步,這其中的問題就在於,讀書只跟「自己」有關。 但由猶太人的讀書目的,在於「愛神」與「愛人」。當猶太孩子開始學識字時,大人最先給他們讀的是「律法書」(妥拉)。

律法書和塔木德(研究律法書的書),是猶太人從出生到與死亡都要「持續」閱讀的書,塔木德的核心精神是「利希瑪」(Lishmah),意思就是讀書,意即讀書這件事本身就有意義,這精神源自於《聖經》箴言: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

猶太人的學習與宗教合一,其宗教往往是與學習同行,為了偉大的神,他們一生都要學習。學習對猶太人而言是神聖的,他們的學習,是禱告,也是事奉神的事。

塔木德中教導:人之所以出生在世,是為了自我傳承,也為了幫助他人。因此,不僅是為自己、也能為他人,如此讀書不但不會生厭,反而會更有「使命感」,更容易集中精神。

要清楚讀書的目的,才有熱情和快樂。

猶太人的學習目標不是為了當總統,而是當「曼須」 (mensch):可被尊敬的人。曼須是愛神、愛身邊的人,是具備人格和道德性,在各方面都被備受尊敬的人。對猶太人而言,成功不是物質的豐盛或權威的擁有,乃是被尊敬的人格。

不要跟書讀書,要跟人讀書。不要與書爭鬥,而是要與人溝通。不要找背景,而是要找真理,這是猶太人讀書法的核心精神。

下篇:增加想像力的讀書

【作者簡介-李大熙(이대희)】

為研究猶太人,深入猶太社區,參與猶太人的各種聚會,精研摩西五經與塔木德,親身經歷猶太文化的洗禮。在韓國創立聖經學院、擔任教會全職牧師,現正籌備韓國式的塔木德教育機構。 學經歷:

○ 長老神學院牧會學碩士
○ 延世大學神學碩士
○ 以斯拉聖經學院聖經博士課程
○ 首爾長老神學院教授

【看更多暖新聞,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