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美國這間教會以「開車」上教會的方式聚會,讓會友開車到停車場,現場敬拜、聽牧師講道。(圖/John Ralston facebook;Genoa Church of Westerville facebook)

美國為防止疫情擴散,教會幾乎改由線上主日、小組聚會。在俄亥俄州的韋斯特維爾熱那亞教會(Genoa Church of Westerville)推出新型態聚會模式:「開車」上教會,給大家另一種聚會選擇。

新型態聚會:開車上教會

該教會每週日會有兩場開車上教會的聚會,上午9點15與11點,一場有300台車、約600人參加。教會在外提供搭建一個高架平台,讓事奉者站在上方服事。與會者只要將車停在停車場,透過車用FM播放發射器連線,就可以在車內敬拜、聽講道。

 

根據《基督教郵報》(Christian Post)報導,該教會弗蘭克・卡爾(Frank Carl)牧師受訪時說到,這是教會第一次以這種方式聚會,這是由幾年前加州的水晶教堂的事工中所啟發,因為水晶教會過去曾進行過類似的聚會。碰到這次疫情,弗蘭克牧師決定採用這種方式來代替線上聚會,讓大家能來到教會但待在車裡集體聚會,這也是遵守政府的防疫方針,不與人接觸。

韋斯特維爾熱那亞教會(Genoa Church of Westerville)讓會友將車停在戶外,並在車內連接FM發射器來敬拜、聽講道。(圖/Genoa Church of Westerville facebook)

弗蘭克牧師說到,聚會方式與一般相同,有敬拜和講道。當聚會完,門口處設置一個桶子,讓人能夠投入奉獻。講道時不會聽到有人在台下喊「阿們」來回應,但是會用喇叭聲來代替。

 

目前韋斯特維爾熱那亞教會已與當地其他教會聯繫,要提供類似的主日聚會方式,他們正考慮,未來是否將此作為新冠病毒流行期間的聚會方式。從下周開始,預計每週日三場開展車上教會的聚會,可能在下個月的復活節週日舉辦六場聚會。

 

過去幾週,因擔憂疫情傳播加劇,美國各地的教會紛紛關門、改由線上直播或預錄。位於喬治亞州的自由禮拜堂(Free Chapel Church)已轉為線上聚會,主任牧師富蘭克林(Jentzen Franklin)說到,建築物和座位不代表教會,「人」才是教會。在舊約中提到,上帝為他的子民建立一座聖殿,但在新約則說到,神在人心中設立聖殿,意即神活在人心中,身體就是神的殿,因此教會並不是指一個建築物。

威廉・范德布洛門(William Vanderbloemen)牧師。(圖/Vanderbloemen

疫情期間該如何聚會?

這段期間,人心充滿恐慌,非常需要凝聚一起,但因疫情緣故,人們必須彼此保持距離。身為教會牧者,該如何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所帶來的挑戰?

 

范德布洛門事工執行長威廉・范德布洛門(William Vanderbloemen)牧師擁有超過15年的事工及網羅高級人才的經歷,服事全球各教會領袖。他在《基督教郵報》(Christian Post)分享說到,團隊蒐集各國大教會關於「人們在週日做什麼」的問題,回應大致分為三類:1/3選擇暫停聚會、1/3仍仔細觀察現狀,蒐集資料並計畫聚會,另外1/3表示仍在解決這問題。

 

德克薩斯州的一間大型教會牧師表示,聖經教導人要相聚一起、尊重權柄者(政府),此外也一再教導大眾要幫助有需要的人。即使暫停聚會會引起一些不同的看法,但為了信徒的健康考量,而且也能夠幫助解決疫情擴散的問題,這就是我們需要做的事。

 

高地教會主任牧師克里斯・霍奇斯(Chris Hodges)表示,「我們不是娛樂場所,是醫院,是聚會場所,這裡接納無處可去和需要的人。」若是同工及會友認為待在家是最好的選擇,教會不會阻止,但教會仍需要持續保持開放。

 

大家對於聚會方式各有見解,但目前有4個常見的防疫措施:

1. 擁抱、握手改以用手肘或腳互碰來代替。

2. 減少聚會座位,座位間保留空間。

3. 成人事工皆停止,以保護人不處在危險中。

4. 線上平台不再只是個選擇,這個新規範,尤其是在大型教會中。美國大型教會生命教會(Life.Church)就是開設線上教會的先驅,有不少人效仿。

5. 過去十年,教會通過每週日奉獻袋收取奉獻,但現在線上奉獻已成為主要奉獻方式。有不少教會正考慮這麼做,Pushpay是目前最大的線上奉獻平台。

 

這些方式對於規模在100至300人間的一般教會有些困難,范德布洛門事工的搜尋範圍內包含一般教會,美國大約有36.5萬基督教教堂,當中大約有35萬屬於中小型教會,參與在線上主日的教會少於300間。這些教會因規模太小,難以建立線上聚會,但又難以在這社群疏遠時期聚集大眾。

 

對此,他們發現有其他的方式可聚會:

1. 透過臉書直播或YouTube平台來取代實體聚會,或以此提供需待在家的人。

2. 外展事工Outreach.com提供線上平台,幫助教會能立即享有現有的聚會平台。

3. 「家教會」回歸!過去因教會受逼迫,只能在家中聚會,通常人數不到20人。這些家教會彼此間有密切連結,有機會就會聚在一起。位在休士頓的教堂教會(Ecclesia Church)定期舉辦聚會,但是鼓勵需擔憂危險的人看線上主日,以及有孩子的會友在家中透過網路來聚會。

 

聚會能見到人當然是最好的,但有鑑於現今處境,教會需要有創新的作法。週日雖不能看見大批人潮湧入教會,但教會不能為了要給予人盼望,呼籲大家聚在一起,進而傷害這世界。

 

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雅各書4:8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援今日報堅定走下去!點我奉獻

今日報開新平台了!跟我們一起加入Telegram吧


精選要聞》

為何神允許苦難? 聖經學者大衛.耶利米博士提出關於受苦的五件事

教會應何時暫停實體聚會? 台基盟牧者線上會議:關鍵在小組,抓緊時間建立小組、牧養系統

一個被隔離護理師的心聲:別因環境對神失去盼望,祂是永不下沉的太陽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