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楊中生牧師(左)與團隊同工帶領美福教會走一條不一樣的路,左圖進入位於地下室的教會的外觀門面。(攝影/特約記者 光晞)

春天寧靜的午後,微風吹撫,一踏進入社區,鑲嵌在復古鐵藝大門─「日光」映入眼簾,坐落在日光計畫社區內地下室的美福教會,穩紮穩打的門徒訓練,一對一深刻真實的關係建立,栽培強壯的基督精兵,影響世界,宣教到地極,彷彿一步步成就了神對這間教會的計畫與心意-成為世人白日與黑夜的光,也成為改變世界的光。

「我們就是家人的關係,什麼都可以表達,甚至在我生氣的時候,依舊可以把自己真實的想法說出來。」美福教會主任楊中生牧師帶領他新生代治理團隊,他的屬靈兒女們,親愛的家人,暢談教會走過的22年歷史。

 

1998年,楊中生牧師和其他的牧者,帶著一群熱情的年輕人,從台中思恩堂母堂到北屯開拓「北屯牧區」。當時借用民眾服務站聚會。每周,他們會搬著主日所需要的器材,到民眾服務站進行主日聚會。1年後,在對面大廈找到了聚會場地,開始了地下教會。推動家庭與婚姻事工,並展開與社區的互動。因著教會快速成長至200多人。

教會美景一角。(圖/思恩堂美福教會 提供)

整個社區是美福的牧區

可見的教會是硬體與建築物,不可見的教會是基督徒生命的影響力。從2008年美福教會開辦老人日托,婦女讀書會,減重班,韻律班和語言學習,後來成立益人學院。

 

每一年父親節活動成為社區重要活動,在聖誕節舉辦愛的給予禮,募集社區禮物,指定傳送給社區內的好友們,作為一整年的感謝。教會不只包裝禮物並加碼禮品,讓收禮的住戶感受到愛與幸福。聖誕夜整個社區有此起彼落報佳音的歌聲和歡笑聲,打破聖誕節邀請人來教會參加晚會的傳統形式,用實際行動表達耶穌的愛。

 

這幾年下來漸漸得到社區的肯定,楊牧師說,連房仲帶人來看房都會介紹教會,說:「如果你住這社區,這教會有老人日托,爸媽有人照顧,又可學才藝,多好。」楊牧師提到,10年前社區並不歡迎教會入住,在2017年購買現址時,10年後主委跟楊牧師說:「謝謝你們留下來。」教會的努力社區都看見了。

教會舉辦的的教會父親節活動(上圖)、益人學院精彩演出(下圖)。(圖/思恩堂美福教會 提供)

喜樂、活潑、有創意的教會

2016年美福教會初次嘗試舉辦兩天一夜的大型露營活動,稱為喬伊森林,那一年在顏式牧養舉辦一場浪漫婚禮。這是全教會與未信主的家人朋友都可以一起參加的戶外聚會,每一年都有不同的主題活動,有復古風、辦桌活動和去年的莊園時代。透過開發線上手遊。讓每一組闖關累計點數,老少玩得不亦樂乎。最近就有人開始問,下次主題是什麼。

喬伊森林大型戶外露營活動。(圖/思恩堂美福教會 提供)

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

「我什麼都試過了,G12、跑壘、和各種策略與方法我都試過。」在2015前楊牧師試過各種方法,有成功有失敗,不斷摸索和試錯。馬太福音28:19-20「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這經文提醒楊牧師回到最基本也最重要的門徒訓練上面,建立強壯的門徒,去改變世界。

 

於是,美福教會將母堂的事奉學校升級成為專屬美福教會事奉學校2.0版,強調門訓、實作與委身教會,要訓練一群肯為耶穌付代價與擺上,被聖靈大能翻轉生命,並在所在之處活出榮耀見證的光明之子。目前教會內有80%的弟兄姊妹都在事奉學校裝備。「這不是個課程而已,不是有才能才當領袖的培育過程,是更深刻一對一的牧養,真實的關係影響,進而看見人的潛力與才能和神放在各人心中的負擔而成全人的門徒裝備。」

 

線上主日聚會

2017年購置新堂,教會硬體提升,影音團隊日漸成熟,於2019年3月的使命門徒特會中領受Ekkelesia與微細胞的概念,即兩三個人奉主的名聚集,從去年8月份開始落實微細胞運作,使用新媒體平台落實每日禱告。

 

「新冠病毒如同一場考試」楊牧師說,3月8日的主日嘗試了舉辦線上主日聚會(不開放教會),將教會轉變成30個小組據點,將主日模式複製到小組運作。這是一條需要走且邊作邊調整的模式,疫情尚未穩定,末日的挑戰是日漸加劇,不只是直播系統的建置,更需要做到虛,網路看的人數,和實,真正成為門徒並落戶在教會的整合,「我們都還在摸索與學習當中。」

 

進駐企業,成為企業顧問,發揮影響力

「我們要幫助基督徒在職場發揮影響力。」楊牧師挑戰企業的董事長,讓神當老闆。2014年開始楊中生牧師受邀定期每週一天進駐企業擔任顧問。「我們傳遞的是從聖經而來的核心價值觀,盼望塑造健康、愛、家庭價值、培育人才、創新卓越和正向的基督文化氛圍。」楊牧師提到,目前美福教會在企業負責三個面向,員工方面,辦理每週的員工週會、月會、全公司年度教育訓練、每週自由報名的個人協談時間和積極促進勞資關係。主管方面,每年主管年度會議、經營團隊每週的會議與禱告和年度經營會議與退修會。休閒活動方面,春酒、年度家庭日和聖誕節晚會。透過基督文化的塑造,員工流動率低,目前有20餘人決志,並建立公司細胞小組,開始聚會。 美福教會治理團隊:楊中生牧師(中),許玉菁傳道(右一)、王正偉傳道(右二),曾志明傳道(左二)、梁怡恩實習傳道(左一),下圖為同工開放辦公區。(攝影/特約記者 光晞)

門訓是生命影響生命的交會

在專訪過程,受訪的不只是楊中生牧師,還有許玉青傳道、王正偉傳道曾志明傳道和梁怡恩姊妹加入在其中。楊牧師將新生代的領袖們帶來一起受訪,藉此將新生代教會領袖拉到主任牧師的層級,學習用他的角度與眼光去對應與服事。「這就是我的門訓」楊牧師說。門訓不是只在課程中,更在生活中和關係裡,在生命影響生命的交會。

 

教會內設有小型健身房,週六有教練來教課,週間牧師會帶著治理團隊們一起運動。楊中生牧師說「我很感謝一路成全我的母堂杜明達牧師,和陪伴教會轉型,不藏私的新生命小組教會的顧其芸牧師。」這是一間外表健康、靈裡健康和關係健康的教會,走過試錯(try and error)的歷程,找到一條屬於自己的路,帶著弟兄姊妹成為基督的精兵,在世界發光。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現今是末世「分娩陣痛期」? 數據顯示8成牧者認為「現今事件是耶穌再來前的徵兆」

「車上是我禱告的殿!」挺過SARS、獄中遇「大哥」相助 他鼓勵:若沒明天,把握今天!

就讀神學院途中遇劫,神於水中供他氧氣不死 「不被醫治」仍喜樂坐輪椅終身事奉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