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為從紐西蘭海港山,遠眺其第三大城「基督城」。      (照片來源/維基百科、作者P. Stalder;本報製圖)

全世界最暢銷的著作-《聖經》200年前傳進紐西蘭,改變當地人的生活,第三大城因此命名為「基督城」。

然而,根據2013年紐西蘭統計局(Statistics New Zealand)調查,該國基督徒人口在近幾十年來「不斷下降」,認為自己「沒有宗教信仰」的人口比例也越來越多。紐西蘭的信仰光景似乎陷入危機。

紐西蘭長年享受宗教自由 基督教人口卻持續減少

隨著大批歐洲移民(大部分來自英國)進入紐西蘭,儘管紐西蘭的原住民-毛利人是多神論者,但他們相信有一位上帝,因此當基督教在19世紀傳到毛利人時,他們很樂意接受基督信仰。

即便紐西蘭憲法保障人民的宗教自由,但基督徒的數量並沒有因此變多。即便紐西蘭的過去,與基督教緊緊相連,至今真的會上教堂做禮拜的基督徒,一直以來與其他西方國家相比都不算高。根據紐西蘭聖經公會(the Bible Society of New Zealand)2008年的調查,會去教堂做禮拜的人大概不會超過20%;每週至少去一次有15%,一個月只去一次則是20%。

不過,基督信仰仍是紐西蘭最多人信奉的宗教;即使比例再高,加起來也不到50%(這裡所指的「基督信仰」是包含羅馬天主教、英國聖公會、長老教會和其他基督教)。令人擔心的是,根據1991年統計,該國約有70%的基督徒,2013年只剩約40%。而這個比例,竟跟同年「沒有任何宗教信仰」的人口比例一樣。

而該國基督徒會逐年減少,主要是因為近年來印度教人口持續升高,占總人口2%為最大宗。

紐西蘭的基督徒人口,自20世紀末起逐漸下降。      (照片來源/Open Parachute網站,紐西蘭統計局2013年調查)

最暢銷的書,卻不再暢銷於普羅大眾 連聖經故事也越聽越少

今(2015)年3月,紐西蘭聖經公會(the New Zealand Bible Society)做了一項聖經素養調查(Biblical Literacy Survey),結果讓人出乎意料,顯示每5位孩子就有1位從來沒學過任何聖經相關的故事,以家長為主的研究也出現類似的結果。此外,超過一半的紐西蘭孩子,自己從未讀過聖經。

超過1/3的孩子沒聽過耶穌的故事,2/3的孩子不知道但以理被丟入獅子坑的故事,3/4的孩子對於好撒瑪利亞人的故事完全沒印象。反倒是諾亞建造方舟、拯救許多動物的故事,被7成的紐西蘭孩子所熟知和喜歡,從前幾年上映的諾亞方舟,其受歡迎的程度便可略知一二。這也可窺知,紐西蘭孩子們對聖經故事的了解程度,似乎不再來自聖經本身,而是來自外面的世界。

「我非常的驚訝,竟然只有2/3的孩子知道耶穌是誰。這可能是因為在一個崇尚多元文化發展的國家裡,我們通常會讓孩子經歷一些基督教儀式、也可能幫孩子受洗,但不會勉強他們一定要『認定』某個信仰。」一名紐西蘭學者表示。

挽救信仰危機! 「紐西蘭聖經公會」推動:讀聖經月、聖經APP

《聖經》是基督信仰的基石,必須要吸收聖經知識,相信其為真理、神的話語,生命才能進入下一個層次。因此,紐西蘭聖經公會相信每個孩子,都該要有接受「聖經教育」的機會;只是紐國年輕人接觸聖經的機會卻越來越少。

好消息是,仍有許多家長和孩子們對聖經抱持好感。約有一半的家長認為《聖經》可提供孩子們良好的價值觀,40%的孩子也主動表示喜歡聽聖經故事。因此紐西蘭聖經公會也藉由推動「讀聖經月」(Bible Month),提升閱讀聖經的風氣;同時呼籲父母時常在生活中與孩子分享聖經。

特別是在這個科技發達的社會,反而讓分享聖經變成一件更容易的事。紐西蘭聖經公會還推出「聖經床邊故事APP」(Bible Bedtime app)給5-7歲的孩子;還有為高年級(8-11歲)設計,附有經文和插圖的「聖經故事APP」。此外,公會也有準備4千本聖經故事書,提供給無法使用手機APP的家庭。

讓我們一起禱告,求神幫助紐西蘭的基督徒,能夠愛讀聖經、回歸基督信仰的初衷。

【掌握更多國際守望新聞,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