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當人不清楚自己在神眼中的位分,便如同擁有很多,卻不知道如何使用資源。」陳建宏牧師以「尊榮的力量」為題,引聖經角度來說明天國尊榮文化,及其帶來的力量。(圖/陳建宏 提供)

「要積極地預備疫情後的復興、新的發展,而不是消極地等候!」疫情期間,充斥許多負面資訊,導致不少的彼此指責與辱罵。5月23日這天的主日崇拜,繁星教會主任牧師陳建宏以「尊榮的力量」為題,分享「尊榮」的屬靈意義,及其帶來的助力,幫助大家用積極的眼光來看待疫情、活出命定!

堪薩斯城酋長隊獲得冠軍那刻,眾人洋溢喜樂的笑容。(圖/截自@Chiefs twitter

 

先知牧師預言,球隊獲冠軍將帶來新復興

陳建宏牧師分享,美國先知牧師鮑伯.瓊斯(Bob Joans),約在2014年前曾被訪問,談及美國的將來,他提到,當橄欖球隊「堪薩斯城酋長隊(Kansas City Chiefs)」獲得冠軍時,教會會贏來新的復興,且臨到全世界;50歲以上的人,將成為「屬靈的酋長」,帶領年輕人、杖與劍的聯盟,世代合一。

 

去(2020)年2月2日,堪薩斯城酋長隊在超級盃獲得冠軍,消息一出,跌破眾人眼鏡,因該球隊距離上次奪冠是50年前,而此似乎帶來新的開始。那時剛好是新冠肺炎首次被發現之時,突然打亂全球秩序,包括教會無法實體聚會、工商業面臨很大挫折,甚至許多人的生命因此離開。

 

可是神似乎就在做奇妙的工作!教會因此有新的復興、世代團結,陳建宏牧師說,疫情似乎是個考驗,卻是神要祝福教會、家庭的時候,他相信將有新的復興開始,而根本之一,源於彼此「尊榮」。

 

聖經如何解釋尊榮

舊約常使用「Kabod」表示尊榮,希臘文的字面意思是沉重、重量,或是給某人加重量。尊榮,就是給予他人份量,或給予某人尊重、權威的地位,其中也包含品格與生命上的尊榮。

 

尊榮也是一種禮貌、崇敬的內在態度,但須伴隨適當的關注、支持或順從,若沒有上述行動,並非完整的尊榮,而是嘴上的尊榮。以賽亞書29:13,「主說:『因為這百姓親近我,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敬畏我,不過是領受人的吩咐。」可見對神來說,嘴上的敬拜是枉然的。

 

陳建宏牧師說,我們須先尊榮父母,才能尊重權柄、身旁的人,進而由內而外地崇敬上帝。這不是容易的功課,但在屬靈層面上卻非常重要,因為如此實踐,才能接受神的祝福、活出神所預備好的道路。

 

無法尊榮他人的3個原因

1. 軟弱的核心身分

剛強的核心身分,像是房子的地基,若不穩固,當面臨考驗、地震,則容易倒塌;也像是船的錨,若沒有錨,遇到任何風吹雨打,便四處飄泊,因此,身分會決定未來,「對自己身分越明確,越有助於未來」

 

陳建宏牧師表示,當人不清楚自己在神眼中的位分,便如同擁有很多,卻不知道如何使用資源,因此充滿抱怨、競爭、比較;但神不希望我們成為路加福音中的大、小兒子,而是回到「真實的兒子」,用所有的福分祝福你我。

 

或許疫情帶來許多挑戰,讓人懷疑與神的關係,陳建宏牧師宣告祝福,盼眾人與神有明確的身分關係,使祝福可進到生命裡,並得以將祝福分享給他人。

 

2.自以為義

聖經裡提到很多驕傲、看自己比別人強的人,所以他們無法觸摸到耶穌的愛。陳建宏牧師提到,撒但對耶穌的三大試探,分別為:眼目的情慾、肉體的情慾、今生的驕傲,牠試圖要引誘耶穌展示天父之子的能力,並表示其行為可贏得大家尊重。

 

主耶穌因道成肉身,勝過試探,而帶給人類救恩。若是我們看自己比別人強,則很難尊榮別人,因此要時常自我警惕,避免自以為義。

 

 3.過去生命的傷害

「尊榮」最大的相反是「羞恥」,當生命有羞恥感時,撒但會以此為控制工具,使我們無法活出自我。

 

聖經中最早提到羞恥感,是從伊甸園開始。過去亞當、夏娃生活在愛和尊榮的生活中,可是當罪進入生命後,他們開始用樹葉保護自己,並躲避上帝,這就是撒但魔鬼很大的計謀。

 

生命中有傷害,可能是他人對我們造成的,或是我們傷害別人,若無得到醫治,苦毒會使我們無法尊榮神,而唯有回到神面前被醫治,始能重新領受神的祝福。

 

了解無法尊榮他人的3個原因後,陳建宏牧師引用聖經,分享3個可實踐「尊榮」的行動,盼望大家因此領受神的祝福。

陳建宏牧師分享書籍《籃球讓我成為更好的人》,其中,美國傳奇大學籃球教練約翰.伍登(John Wooden)在建造球員生命時,他看到的,不是球賽輸贏,而是人生的圓滿。(圖/shutterstock)

 

帶出尊榮文化的3個建議

1. 尊重他人

出埃及記20:12,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

 

十誡中,摩西遵造神的指示,將「尊榮父母」放進來,代表這非常重要。誡命的應許中說到,若我們願意服從、尊榮父母,可在地上獲得神所賜長久的產業。

 

陳建宏牧師分享,從屬靈意義來看,尊榮父母就能學會尊榮權柄、以及身旁許多人,進而尊榮神的話語,而蒙受神的祝福。

 

因為尊榮從「尊重」而來,而尊重可以透過真誠、合宜的話語,理解對方的立場,傾聽、理解後,再禮貌回應實踐。陳建宏牧師在此強調,每個人都是獨特、獨一無二的,因此想法不一樣,是很自然的。

 

2. 激發全然的信心

馬太福音13:57-58,「他們就厭棄他。耶穌對他們說:『大凡先知,除了本地、本家之外,沒有不被人尊敬的。』耶穌因為他們不信,就在那裡不多行異能了。」

 

從經文可見,若期待神的作為,就要對祂有全然的信心,而信心可帶來尊榮和祝福。陳建宏牧師以海倫凱勒的老師──安妮.蘇利文.梅西(Anne Sullivan Macy)補充說明。

 

安妮出生在不是很富裕的家庭,3歲時罹患沙眼,後父母過世,她和弟弟被安置到救濟院,自己歷經6次失敗手術,弟弟因病離開人世,造成她個性乖戾。

 

後來有機會到當時最好的盲人學校讀書,幸運地遇到有愛心的老師,老師對她有很大信心,所以安妮成績不斷進步,甚至老師透過眼科醫生,為她重新動手術,神蹟竟然發生!安妮幾乎恢復正常視力,進而以優異成績畢業,後成為海倫凱勒的啟蒙老師。

 

海倫凱勒寫了一本書《假如給我三天的光明》,感念安妮對自己的耐心包容、尊榮,更帶她認識上帝,而這就是信心的力量

 

3. 建造生命

羅馬書15:2,「我們各人務要叫鄰舍喜悅,使他得益處,建立德行。」陳建宏牧師舉例,大衛被掃羅追殺時,並沒有放棄神的話語,所以生命得以被神建造。上述兩點,都可透過學習、短時間得來,但唯有建造生命這件事,需要久遠的時間來實踐

 

不管在企業、教會中,「建造領袖」是全世界最大的呼聲,並且建造領袖等同建造教會,而怎樣的人可稱為領袖呢?他分享,「如果你所為能激發他人有更多夢想、學習、更多實踐,成為更豐盛剛強的人,你是一位領袖。」

 

最後,陳建宏牧師鼓勵大家實踐「尊榮」,領受神的祝福、活出命定!若神給我們短暫的壽命,最大的目標是什麼?除了工作獲得成就、家庭幸福、個人健康喜樂之外,須謹記神給我們最大的託付是,使萬民成為我(神)的門徒,因此要學習建造他人的生命

 

疫情中有許多人對職場擔憂,但是我們需對神保持信心,並且預備疫情後的復興、新的發展,「有積極的預備,而不是消極地等候。」陳建宏牧師勉勵。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