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0月26日於義大皇家酒店舉辦一年一度的「2020年全國退休傳教師夫婦聯誼會年會」,此次破例超過400人報名。左上:本屆退休會全國總會長林榮郎牧師。(圖/記者林子騫)

「好久不見!」喜樂的打招呼聲此起彼落,今(10月26日)在高雄義大皇家酒店,400多名令人尊敬的退休牧者齊聚一堂,共度三天兩夜「2020年全國退休傳教師夫婦聯誼會年會」,能夠遠程出遊、與外地的老朋友相見交誼,是許多人每年最期待和喜樂的事!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每年皆會舉辦一次「全國退休傳教師夫婦聯誼會年會(以下簡稱退休年會)」,由平安基金會和傳福會主辦,全台五個區域的退休聯誼會輪流承辦,包括:北、中、雲嘉南、高屏和花東區。每年年會中,除了第一天的開會禮拜、追思當年過世的牧者、歡迎新成員、兩年一次改選會長,還有活潑的「各區樂活秀才藝表演」及「分組活動」!

 

第二天緊接著早禱之後的「分組活動」,組別有:棋藝、愛說笑(話)、卡拉OK、退休生活分享、活力健康(健康操)、手工藝及桌遊組。分組活動結束,大家會相聚、分享心得和彼此代禱;晚禱接下來的自由時間,可以自行享用飯店各種設施。第三天上午閉會禮拜,下一站會有遊覽車載大家到附近景點參觀,一同用午餐後賦歸。

長老教會本屆總會議長阿布絲打給絲非來南牧師(前排右二)亦出席參加,頒發總會傳愛志工服務獎,以及退休牧者新會歌投稿者獎項。(圖/記者林子騫)

本屆退休會全國總會長,是曾於2015年因一曲「You Raise Me Up」美聲爆紅的林榮郎牧師。林牧師已年近80歲,仍中氣十足、精神奕奕;他表示,如今還能每年一次與遠方的眾多老友相見,著實非常喜樂且感謝神,所以每一年的報名也都很踴躍。

 

林榮郎牧師表示,每次年會的地點選擇,因參加者多為銀髮長輩,故特別需考量安全性和戶外活動性,這次也預先與醫院配合以備突發狀況之需;時值全球疫情,這次也格外留意戴口罩、量體溫…等防疫工作。

 

林牧師很感謝有此機會為大家服務,長老教會總會也投入很多人力和財力支持這次活動的「浩大的工程」;而總會的「傳福會」補助每人超過8成經費,尊榮過去數十年奉獻年華、投入服事的年長牧者們。「讓這些過去流淚撒種、奉獻生命的人,年老能享祝福與尊重。」

司會鄭獻仁牧師。(圖/記者林子騫)

林榮郎牧師表示,長老教會從1990年起即制定退休聯誼會組織章程,除了對退休牧者每月定期和不定期的安養金、福利與補助,各區設立區長、會計、書記、委員等完備職務,積極牧養和關懷退休牧者如生病、安息主懷…等各種情形,並密切向總會報告,故功能性頗為完善。每年12月第三個主日,全台1200多間長老教會亦特別為退休會奉獻,提醒大家關心退休牧師。

 

林榮郎牧師回憶,自己於2008年10月正式退休的前一晚,教會講台突然塌陷,隔天於一間學校的大禮堂舉辦退休感恩禮拜,超過一千人參與,令他十分感恩和難忘。曾牧養三間教會、發展過程大大見證主恩;退休後則擔任彰化基督教醫院特職牧師、監獄教誨志工、新眼光電視台顧問、台中廣韻兒童福利促進會執行長等,並於各地講道,大多為義工性質,但生活過得很充實愉快。

 

讓他特別感恩的是,和師母育有三位女兒中,因大女兒為唐氏症者,必須長期照顧;過去到台中牧會時,先是師母受邀到惠明盲校擔任音樂老師,校長鼓勵將女兒也帶來學校,能就近照顧,讓家長無後顧之憂;2015年因長女已45歲,隔年通過政府補助大部分惠明教養院的費用,讓長女於此接受照顧,林牧師夫婦也較輕鬆,師母可以放心隨牧師到各地去。

 

大多牧師退休後,會從教會「牧師館」遷出,難免擔憂住處問題;林榮郎牧師特別感恩,上帝賜給他們一間很好的房子可住。2015年又因網路瘋傳「You Raise Me Up」使他無預期地一夕成名,林牧師謙虛地表示,自己何等微小,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也讓他近年為退休會募款時更順利,陸續有幾位弟兄姐妹聽過現場高歌後,喜樂地為退休會奉獻大筆費用,今年已募得100萬元。「唱歌能令人感動,進而做出行動;唱詩歌敬拜,這是上帝給我們的權力!」

平安基金會、傳福會執行長林恩增長老,於會中詳細報告退休會細項。(圖/記者林子騫)

林榮郎牧師觀察,50年前大多數教會設立「托兒所」,服事社區孩童,進而成立宣教中心;但50年後的今日,台灣已是高齡社會,預計2025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25%以上人口逾65歲,許多老人面臨無人照顧的景況。

 

教會應秉持「愛人如己」和「愛鄰舍」的精神,問人們:「我能為你做什麼?」發揮功能、承擔社會責任,做社會的光,才能發揮價值、討神喜悅。作法包括投入長照2.0、成立長照關懷據點...等。

眾人起立追思故人。(圖/記者林子騫)

目前退休會成員共1169人,今日追思禮拜中記念的36位過世者,平均年齡81歲,最年輕47歲,最年長107歲。會中林榮郎牧師分享信息「多走一里路吧」時,談到物價漸長,退休者面臨收入貶值時,人心難免惶恐;但主教導:「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帖撒羅尼迦前書5:16-18、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摩太前書6:8,邀請大家一起同聲唱詩歌:「免煩惱,心平安,依靠主,永遠心平安!」

 

「受造物何等卑微,但能成為上帝的器皿何等榮耀!」林榮郎牧師勉勵眾人效法耶穌基督,為福音和真理多走一里路、全力以赴,得著天上不朽壞冠冕。

新任退休會會長陳哲男牧師、副會長洪溫柔牧師,另三位委員為陳士慶牧師、黃輝爵牧師和嚴敏珠師母。台上為總會議長、台灣五區區會長、前兩年委員。(圖/記者林子騫)

 

精選要聞》

愛操煩的人,怎麼辦? 張振華牧師:何時憂慮就何時禱告,喜樂平安過一無掛慮的人

萬分之一得醫治奇蹟 伴夫面對死亡,從擔驚受怕到被愛包圍的平安,用畫筆述說祂的慈

發揮生命影響力! 基督徒在社群媒體要留意的15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白崇亮簽名書「樂於委身」》點此奉獻

點此加入今日報Tele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