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婚姻令你沮喪嗎?(圖 / shutterstock )

社會上屢傳名人離婚的消息,令人唏噓。婚姻,是夫妻一生都在學習的功課,如果你正處在一段令你沮喪的婚姻,請不要放棄!為你的另一半祈求神的憐憫,也為著自己能有忍耐和等待的心,來禱告。請不要放棄,起來為你的婚姻「爭戰」,上帝必聆聽那信心和虔誠之人的禱告…

專欄作家艾麗莎・海德利(Alisha Headley)在Ibelieve網站上分享,通常結婚超過一個月,就會發現另一半和自己想的不一樣,生活上的磨合更是可能讓人崩潰...

 

然而,婚姻是神最奇妙的設計之一,要兩個如此不同的男女,學習在愛裡合一,甚至效法基督愛教會一樣地彼此相愛,其中定有挑戰;這是為磨練我們,並體會婚姻之愛的美好和甘甜。

 

對婚姻感到沮喪不是奇怪的事,這不代表,自己不夠屬靈、或不夠愛另一半。當記得,保羅在以弗所書4:26所說:「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勿讓憤怒變成憎恨、苦毒,及具有破壞性的言行。

 

身為妻子的艾麗莎,完全可體會愛要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溫柔良善不要大吼大叫,有多困難。「如果你也像我一樣,常不知如何克制自己的沮喪,試著用這『七個方法』來面對令你沮喪的婚姻,然後繼續往前進吧!」艾麗莎鼓勵。

 

一、當你在情緒上與配偶摔跤以前,先與神摔跤吧

艾麗莎面對婚姻中各種脆弱情緒的學習,就是「與配偶的情緒摔跤,不如先來到上帝面前與祂摔跤」。將抱怨和負面情緒,帶到上帝面前、和祂訴說,比起在先生面前嘮叨不絕更好。

 

事實上,此選擇是對婚姻的保護,因負面情緒將帶來傷害、為彼此割下難以化解的傷口。此外,另一半也很難照著自己所想的來回應你,但上帝總是知道,祂總是知道如何回應我們。「故此,你們要順服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雅各書4:7)

 

二、在脫口而出一些話之前,給自己足夠的思考時間

雅各書1:19「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我們所說的話,帶出的影響力遠超想像。此經文提醒,我們的話語有極大影響力。

 

雖然,有時候真的會很生氣、憤怒,但要提醒自己:「若說的不是造就人的話,那就閉口不言!」把負面和痛苦交給神,謹記以弗所書4:29教導:「汙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

 

三、盡力追求彼此和睦

羅馬書12:18「如果有可能,盡量在你們的事上與所有的人和睦。」在對一個人感到失望的情況下,又要盡力維持和睦,實為困難,但這是神的命令,一定對我們「有益」。

 

後面的經文說到:「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申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申冤在我,我必報應。』…」因此,不論有多委屈,求上帝賜你力量交託,並賜下與另一半和睦相處的「超能力」。

 

四、找出並打破負面循環

當艾麗莎的婚姻遇瓶頸、沒有從先生那裡感受到愛時,她總是下意識以失望和憤怒等情緒回應。這時說出的話通常都不好聽,感到不被尊重的先生,更不可能用溫和、柔軟的方式回應。如此,即造成「負面循環」,不斷在夫妻關係上帶來破壞。

 

求神賜我們智慧,能辨認出關係中的「負面循環」,並靠著神的大能打破它。

 

五、專注在改變的「事」上(對事不對人)

當另一半令人失望,攻擊對方的個性,是很容易的一件事。對方做錯某件事,我們可能會把錯誤歸咎於其粗心、不以為意、無責任感、只在意自己…等等。然而,這樣做卻對事情和關係改善毫無幫助,反而會講出更多「傷人」的話——不論那是否為事實,都無益於改善婚姻。

 

六、操練饒恕

婚姻中的「饒恕」是很困難的,需要常操練、提醒自己,只有饒恕,才能在各樣景況中得自由,並使陷入瓶頸的婚姻找到出路。

 

「不饒恕」會讓一個人心中充滿苦毒。彼得前書4:8「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從今天開始操練饒恕,當你選擇放下憤怒,單單禱告和交託,上帝必會為你的婚姻開一條出路,賜下從神來的眼光看待另一半,成為對方最好的支持和守望者。

 

七、為配偶禱告而非一直要「改變」他

與其抱怨另外一半為何沒改變,不如跪下來為他禱告,這是最實際且有效的方法!還想靠著自己的力量「改變」對方嗎?這件事只有上帝能做,交給上帝吧!

 

精選要聞》

「我們天堂見」毛加恩女兒緊急剖腹產,出生4日安息主懷 妻:我知一切都在神手裡

回應神的呼聲!會商鄭文燦市長,聖誕攜手愛無限 桃園教會總動員:把握屬神時刻的來到

2021宜蘭祈禱早餐會》縣長力挺、公部門參加人數創新高!首辦於無牆場地,願智慧擴至全境

靈修常常覺得無聊?你試過這五種方法了嗎?

【聖地咖啡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