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新聞營第一天,由今日報執行長、專業主播出身的唐德蓉老師授課。(攝影/今日報同工)

《基督教今日報》首屆兒童新聞營今年1月29日登場。25位國小中高年級的孩子齊聚一堂,用三天的時間實際體驗記者和主播的職業精隨,精彩這個寒假。

學員們的上課實況。(攝影/記者莊堯亭)

 

在數位媒體時代,資訊的「辨識力」非常重要,尤其網路社群充滿詐騙與假新聞,網路公民別再「傻傻分不清」。記者發掘新聞的能力,事實上是好奇心、觀察力與敏銳度的培養,而一個具備新聞敘事能力的人,可以用精簡的篇幅或短暫的時間,就把一件事說得清楚又吸引人,這個「抓重點」與呈現特色的能力,無論將來往哪個領域發展,都能帶來很大的幫助。

 

今日報的「兒童新聞營」,除了引領孩子們探索未來職涯方向,培養神國新聞媒體小尖兵,更重要的是,讓下一代在AI時代,運用人類與生俱來的「新聞鼻」──瞬間辨識資訊的直覺與好奇心,以及寫作的原創力,而不會被機器取代。

小老師指導每位學員清晰的唸出播報稿,這可是主播工作中重要的一環!(攝影/記者莊堯亭)

 

在第一天的課程中,由今日報執行長、曾任中視當家主播、節目主持人、新聞幕後中階主管的唐德蓉老師,教導孩子們有關新聞播報的技巧,並進行主播播報的報稿練習。

 

20多位小學員分成五組,在小老師的指點下練習放膽唸出聲,掌握播報技巧、調整儀態。有些比較害羞的孩子,經過幾次練習也能勇敢的以清晰口條一口氣唸完200多字的報稿。「有點緊張…」「還可以!不會很難。」國小三年級的周庭安同學自願示範播報練習,孩子們的反應各有不同,彼此激勵、也成為好朋友。

 

課程進到下午,孩子們實際體驗現場播報的感受。他們展現自信的一面,在小老師們的陪伴下,結束充滿新奇體驗的一天。

孩子們學習新聞知識的同時,也在這裡交到不少新朋友。(攝影/記者莊堯亭)

小小主播報稿練習。(攝影/記者莊堯亭)

 

關於上課比較特別的是,有幾位小學員說,在學校上過新聞課,練習寫過新聞稿,看到現在國小教學的多元而活潑。讓人驚訝的是,這些9、10歲左右的孩子,對政治新聞人物動態卻能如數家珍:「韓國瑜戴墨鏡睡覺…蔡英文和紅衣小女孩….王世堅跳海…」一位小男生直說自己是韓粉,另一個小女生說她喜歡侯友宜,另一位女孩搶著說,她知道柯P去吃的水餃店,這時一個男生不甘示弱說:「我和朱立倫握過手!」

 

整間教室童言童語充滿濃濃的「政治」味兒,可見電視新聞對兒童形塑社會觀的過程,影響真的很大。

 

兒童新聞營還有兩天,孩子們將繼續學習口語表達、臨場反應、新聞撰稿、儀態和台風等豐富內容──未來的神國媒體小精兵,就在這裡!

小學員上課實況。(攝影/記者莊堯亭)

小小主播帥氣登場。(攝影/記者莊堯亭)

今日報首屆兒童新聞營,用最簡單的方式領孩子體驗「記者、主播」的職業精隨。(攝影/記者莊堯亭)

 

延伸閱讀》

兒童新聞營圓滿落幕》掌握新媒體的「新實力」,神國小尖兵看見未來無限可能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