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葛兆昕牧師透過詩歌創作,向神傾吐心中的感謝,及願意一生跟隨主的決心。

葛兆昕牧師透過詩歌創作,向神傾吐心中的感謝,及願意一生跟隨主的決心。 (照片提供/屏東和平教會青年牧區)

「我跟隨祢從高山到低谷,我跟隨祢即使荊棘滿佈。縱然面對挑戰,也有眼淚,感到疲憊。我要掙脫纏累,永遠不後悔…」屏東和平長老教會葛兆昕牧師的最新詩歌創作,字字句句唱出對阿爸父神的「真情告白」。

堅信神的帶領 永不放棄

當神帶我們上到高山,我們喜樂歡呼,不過,有些時候神也會領我們走入低谷,甚至是荊棘滿佈之處。

詩篇23章第4節:「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葛兆昕分享,當中提到的「行過」二字是指「經過」的意思,也就是說,神並不會讓我們「一直」處於低谷。當神帶我們進入險惡的環境,能確信神「終究」會領我們再走出來,這需要極大的信心。

葛兆昕在每一年生日的前後,都會思想、回顧神的恩典,同時禱告與感恩。今年他想要以不一樣的表達方式來呈現,在情緒醞釀一週後,於是用一個下午的時間完成這首詩歌。

在創作、回顧的過程當中,從小生長在牧師家庭的葛兆昕,想起許多人經常會因為他的家庭背景,而對他投以羨慕的眼光,但其實自己這一生中也和其他人一樣,會面臨艱辛的挑戰與困難,能夠讓他勇敢走下去的,就是那位愛他的主。

困境中呼求主 仰望神得恩典

軍中學長霸凌學弟的情節時有所聞,葛兆昕在澎湖當兵時,這也活生生發生在他身上。被派到到處是堅硬岩石,海風、大鹽分高的海邊負責種樹,長官還會定時來巡察,看看樹有沒有長好。葛兆昕形容,當時自己為了防止樹死去,努力挖去那些枯乾的部分,累到幾乎是「頭上生瘡、腳下流膿」,唯一能做的就是「禱告」。

「主啊!我唯一能夠做的,就是拉一條繩子跟祢綁在一起,其他都不能做,因為靠自己沒有力量…」就是不停地禱告,幫助他度過那段艱苦過程,因他堅信,當神「找到他」,就「不會放手」,而當他被神醫治恢復,自己再也「不會放手」。

又一次如同走過荊棘的經驗,也是在當兵時,葛兆昕在軍隊演習過程中,腳被刺傷,血流滿地,卻被長官丟棄在一間偏僻的廟裡,天色越來越暗,身邊沒有水、也沒有糧食,他再次呼求主的幫助。

禱告完15分鐘後,竟然有位懷孕的婦人,騎著摩托車,到這個偏遠的廟裡拿水與食物給他,葛兆昕覺得自己就像是以利亞一樣,被神所供應,心情就如同歌詞中所述:「夜再黑,心再疲憊,我仰望祢至聖榮面,我已決定永不後退!」

再來就是3年前,面臨母親的罹癌及離世。葛兆昕的母親在聖誕節當天被主接走,就在他準備上台講道的前10分鐘,收到這個消息。當下他禱告呼求神:「主啊!依靠我自己,我沒辦法上台,我要倚靠祢,不管是高山低谷,我都要跟隨祢,就算是荊棘滿佈,我也不會放棄。」

向神坦然、敞開 傾心吐意是討神喜悅的

形容神與自己之間的關係,葛兆昕表示:「神是我的天父,我是他的兒子,是他手中的器皿,一生沒辦法分開,我的未來就在神的手中,我與神常常親近,有什麼事都告訴祂,常常跟祂傾心吐意,是很親密的關係。」

「這首歌不只是寫我的故事,我相信你(大家)也能在當中找到某一句或某幾句歌詞,是你的寫照,能夠代表你或道出你的心聲。」

另外,他也指出,寫詩歌可以向神表達自己的心,完成之後,也再次被神祝福、鼓勵,是一種正向循環。他鼓勵弟兄姊妹,能夠勇敢與神表達內心的想法,以寫詩、創作歌曲,將當下的心情寫下來、畫下來,或者是為神舞蹈,這樣子的坦然、敞開,是神所喜悅的!

<當祢找到我 When You Found Me>

詞/曲:葛兆昕

 

當祢找到我,在生命 十字路口

祢靠近我,祢擁抱我,從此祢不放手

過去的種種,全然交在祢手中

祢醫治我,祢恢復我,從此我不放手

 

夜再黑,心再疲憊,我仰望祢至聖榮面,我已決定永不後退!

祢作為,何等榮美,祢大能在我心間,我願一生緊緊跟隨!

 

我跟隨 祢從高山到低谷

我跟隨 祢即使荊棘滿佈

縱然面對挑戰,也有眼淚,感到疲憊

我要掙脫纏累,永遠不後悔。

 

在祢翅膀蔭下我得保護

祢話語使我生命得堅固

祢應許不搖動,自始至終,永不落空

未來在祢的手中,我不忘初衷(當祢找到我)

詩歌<當祢找到我When You Found Me>。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