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為小頭症孩子,會引發腦部相關缺陷。

圖為小頭症孩子,會引發腦部相關缺陷。 (照片來源/youngzine)

自去年開始,茲卡疫情於中南美洲爆發、擴散至世界各地。巴西傳出4,000多位新生兒罹患罹患小頭症的案例,情況更一發不可收拾的蔓延到亞洲。不但新加坡傳出超過30名公民罹患茲卡病毒,馬來西亞也於本月傳出第1起病例。

隨著茲卡疫情爆發,染上茲卡病毒的懷孕婦女也面臨到一個掙扎-要不要墮胎?有研究指出,罹患茲卡病毒而生出小頭症的機率,最高有13%,這也激起主張墮胎和反墮胎團體的一番論戰,甚至淪為總統大選的政治手段。

實際的關聯仍未可知,「美國支持生命婦產科醫師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Pro-life Obstetricians and Gynecologists)強調,「98%會生出健康嬰孩,沒有墮胎必要!」即便可能生出小頭症孩子,墮胎也不應是唯一選項,佛羅里達州一位養育2位小頭症孩子的母親,就跳出來表示,這不是「世界末日」,因為「我的孩子是上帝賜給我最棒的禮物!」

在美國,小頭症在新生兒的比例為0.02%~0.12%,比唐氏症略高一些。

在美國,小頭症在新生兒的比例為0.02%~0.12%,比唐氏症略高一些。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

茲卡病毒與小頭症關聯仍待更多研究證實 美支持生命婦產科醫師協會:98%會生出健康嬰孩,沒有墮胎必要

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CDC)近日報告,美國有將近600位懷孕婦女感染茲卡病毒,當中許多人面臨極大掙扎-應不應該墮胎?還是冒著孩子罹患「小頭畸形」(Microcephaly,又作小頭症)的風險,把孩子生下來?

茲卡病毒於去年在南美洲爆發,巴西隨後統計出現4,100多例小頭症新生兒,兩者關聯看似難以分割,數個國家政府建議婦女「延遲懷孕」,主張墮胎的團體甚至以「恐生出畸形胎兒」為由,認為感染茲卡病毒的婦女得選擇墮胎。

不少主張墮胎運動人士,也趁此擴大、挑起社會對小頭症胎兒的恐懼。前陣子,「新英格蘭醫學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NEJM)才發表一份報告,指出「茲卡疫情警訊升高」的地方,墮胎數字也會迅速增加。

今年4月,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科學家表示.,茲卡病毒與小頭症確實有不可分割的關聯,也可能造成其他嚴重的腦部缺陷。一份與哈佛公共衛生學院(Harvard T.H. Chan School of Public Health)、針對巴西疫情最嚴重區域所做的調查,發現懷孕前3個月感染茲卡病毒的婦女,其胎兒有最高13%的機率罹患小頭症。

許多有關茲卡病毒和小頭症的研究仍在進行中,也有不少調查和統計報告指出,罹患茲卡病毒生出畸胎的比例,並非真的那麼高。「新英格蘭複雜系統研究所」(the New England Complex Systems Institute)調查12,000位哥倫比亞(Colombia)妊娠第三期、感染茲卡病毒的婦女,其中沒有1位婦女生出小頭症的孩子。

美國支持生命婦產科醫師協會的執行董事-唐娜•哈里森(Donna Harrison)說,在感染茲卡病毒的婦女中,其實僅1-2%會生出畸形胎兒。「也可以說,這表示98%感染茲卡病毒的婦女會生出健康的寶寶。」而未懷孕染上茲卡病毒的婦女,日後也會產生免疫力。

面對茲卡病毒,確實有合理的害怕,但主張墮胎團體卻過度誇大此病毒的威脅,唐娜強調,此舉造成社會大眾對茲卡病毒的過度恐慌,這樣的情況更淪為政客操弄民心的手段。

感染茲卡病毒與生出小頭症胎兒並不能劃上等號,美國「計畫生育聯盟」(Planned Parenthood)運動人士在今年4月表示,染上茲卡病毒的孕婦「理當能選擇流產『可能畸形』的胎兒」,其聲稱此舉為「基本人權」。

可能生下小頭症孩子 墮胎非選項 2位小頭症孩子的母親:我的孩子是上帝賜給我最棒的禮物

此議題被炒的沸沸揚揚之際,佛羅里達州卻有位擁有2位小頭症孩子的母親站出來,反對這種刻意推動墮胎的行為。

韓妮法(Haneefa De Clercq)分享自己的故事,希望能幫助更多人明白,即使生出小頭症的孩子,也不是什麼「世界末日」。

韓妮法出生自非洲馬拉威(Malawai),她29歲生第一胎,是健康的女兒。然而經過一次流產後,接下來的兩胎,都是小頭症患者。韓妮法至今仍不明白當中的原因,但她仍養大了安德莉亞(Andrea)和羅比(Robbie),他們分別是37歲和33歲,心智年齡則是3歲和7歲。其中,安德莉亞出生時,醫生預測她不可能活超過4個月。

韓妮法天天陪他們去特教學校,安德莉亞喜歡用電腦,羅比則特別喜歡畫畫。她也天天被他們逗的哈哈大笑,「我從不期待他們能照著我的指令行事…我看到他們散發出來,對人的愛,而那總是讓我感動的流淚。」

面對這陣子越趨嚴重的茲卡疫情,韓妮法希望有更多針對小頭症的研究,但她也想傳達其他的訊息。她說,「我想要讓那些媽媽知道,生出小頭症的孩子,並不是什麼世界末日,他們可以教我們成為充滿愛和耐心的人。一切的事都在上帝計畫的時間裡,若我們帶著盼望到最後,會有無比美好的獎賞…我的孩子是上帝賜給我最棒的禮物。」

羅比、安德莉亞和他們的母親韓妮法。

羅比、安德莉亞和他們的母親韓妮法。 (照片來源/Haneefa De Clercq)

小頭症患者羅比和安德莉亞,分別是33和37歲。

小頭症患者羅比和安德莉亞,分別是33和37歲。 (照片來源/Haneefa De Clercq)

▌HOT!!! 本周超熱門 ▌

一則爆紅PO文而上「綜藝大熱門」的林榮郎牧師》 人稱「台灣帕華洛帝」的他 敢於3C賣場放聲高歌 因「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要不是受洗,我不會寬容」 綜藝大哥吳宗憲為家人止住怒氣 願饒恕黃安

主啊!我的良人、肋骨怎麼那麼難了解? 向消極說「不」、明白配偶有「五到」!

警醒,防範邪惡異端「東方閃電」!

聖經以西結2600年前的預言終將實現 死海出現生機 看見轉化開始

【粉絲數衝破5萬! 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