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高雄和泰雅牧者,輪流給彼此祝福。右上至下:徐正義牧師、李保盛牧師、鄭博仁牧師。(圖/記者林子騫)

「有時候我們覺得趕不上神要我們去做的...但能確定的是,聖靈的造訪,不再關乎泰雅族,更是全台灣眾教會的事。聖靈要賜給眾教會、祂的寶貝子女(這份禮物),因此,讓我們一起等候聖靈再次澆灌在我們當中!」田埔教會徐正義牧師誠懇地說。

透過鏡頭,帶您感受這場難得的聚會現場氛圍!(攝影、剪輯/記者林子騫)

「新竹泰雅牧者團隊」於今(18)日來到高雄武昌教會,與「高雄牧者合一團隊」一同聚會,從上午9時一直到下午3時,聚會方式綜合了原住民的自由水流,以及華語教會的適時明快,融合得恰到好處。

 

此次活動主責、高雄武昌教會顧問牧師鄭博仁牧師,是都會區的華語教會地主。他打趣地說,從籌備的溝通中,就發現雙方有很大的「文化差異」,常對同一件事的認知不一樣,「但正是因為我們不一樣,才更加豐富、這幅神國拼圖才會美!」他說。

左至右:徐正義牧師、李保盛牧師、賴安淋牧師。(圖/記者林子騫)

新竹泰雅牧者團隊

「新竹泰雅牧者團隊」的組成歷史不長,但源起可從台灣神學院前院長現台灣基督教研究智庫執行長林鴻信牧師的著作《山間靈風吹起:泰雅爾的甦醒》談起。該書耗費數十年研究,從49年前(1972年)聖靈造訪泰雅爾,自田埔教會颳起的巨大復興旋風、延伸至大範圍原住民教會的過程,那時,許多不可思議的神蹟奇事發生。

 

當年曾身處其中的長輩,共同的期待,便是能再次經歷聖靈的復興。「新竹泰雅牧者團隊」便是因此而生,特別是即將進入50禧年,近年重新整合團隊,有計畫性地從三方面實行1.成員每個月固定聚會一次。2.每個月一次,去到當年深刻經歷聖靈更新的教會、重新燒起屬靈的柴火。3.到外縣市眾教會連結,觀摩其他跨教會的團隊

 

而高雄牧者合一團隊,凝聚力強、動員力高且具持續力,也令泰雅牧者好奇:他們是如何辦到的?而高雄牧者合一的幾名核心牧長,本身亦時常上山關心泰雅爾教會、非常愛原住民,便促成此次聚會

現場以歌聲、擊鼓、旌旗、號角敬拜。(圖/記者林子騫)

傳遞復興的火

核心牧者之一田埔教會徐正義牧師表示,這次來高雄,單純因著聖靈不斷催逼,團隊便順服回應,只渴望將復興的火傳遞到高雄。會中,許多高雄牧長上台宣告領受時,皆表達,這一天是一場很特別、帶來關鍵突破的聚會!

 

此次來自新竹泰雅牧者團隊約30多人,除了核心成員,還增加許多年輕一代;雖49年前不在聖靈運動現場,但如今亦承接了異象火柱。

 

現場還有12位台南牧長,特別前來高雄參加,「因為我們是兄弟!」台南父老唐崇鏞牧師說,「我們把握每一次相聚的時刻;每一次聚集,都是能量的凝聚、族群的凝聚,進而合成一個『大群』—就是神的『國度』!看到神的心意!

 

鄭博仁牧師的分享亦有呼應,他表示,這次聚會重點在於「連結」,且更加深「成全」與「陪伴」的關係,一同進入「山間靈風吹起50周年」、經歷聖靈的復興!另一方面鄭牧師也指出,平地教會與原住民教會各有強項,前者可能有資源,後者則具屬靈產業,彼此互通便能帶來加乘的果效。

眾人敞開心敬拜。(圖/記者林子騫)

預備好用正確的方式迎接聖靈

新竹泰雅牧者團隊中,山光教會賴安淋牧師表示,泰雅團隊的目標,是對聖靈再一次造訪的期待,這方面高雄牧者合一團隊也已醞釀很久,盼一同禱告連結,使「靈風再起」成為實際。

 

新竹泰雅牧者團隊的父老李保盛牧師受訪時表示,「我們承認過去50年,因為還不太認識聖靈,當時還沒預備好,」導致當聖靈來的時候,有些人走向極端、並帶來許多次序上的混亂。如今已有預備心和真理的建造,因此能夠好好接待祂;盼望聖靈能夠再一次澆灌於泰雅爾,以至於台灣全地教會。

 

這份渴慕,也反映於今年2月「回家」團隊的月聚會,辦在「最遠、最高、最崎嶇難行」的田埔教會,沒想到卻是「人數最多、最整齊」的一次聚集;7月7日的「泰雅靈風吹起50禧年全國線上特會」,更是帶動後續一系列禱告運動。

今年2月回家團隊月聚,於田埔教會舉行。(圖/本報資料照片)

南臺灣的位份

這次的聚會,來自台南的葉杰瑜牧師還觀察到一個重要意義。「整個『南臺灣』,是要發出聲音的地方!」最南端的屏東如同號角的吹口,是許多歷史和屬靈事件,發生的最大關鍵地;只要這個地方一「啟動」,便將帶出骨牌效應。從許多歷史事件,都能看到從南部啟動的規律,後續於北部發出光芒

 

去年底,新竹泰雅牧者首次團隊出訪,第一站便是台南,爾後便能看見台灣許多突破、並迅速帶出熱度,可見台南府城在「孕育」上的角色,正為迎接末世的就定位與復興做預備。因此,南部縣市神的兒女一同站立、彼此成全連結,亦顯得重要。

 

楊家彰牧師於會中所發預言,正好也呼應。他看見這天是天門敞開的時刻,復興泉源的恩膏正在往南流,從台南、高雄再繼續往南,而這也是神預定好的!原住民的聲音便是一把鑰匙,能啟動祝福、帶下泉源、讓豐富的泉水再次湧流出來。因此也鼓勵原住民牧者,更大膽發出聲音!

會眾向神一同哭求。(圖/記者林子騫)

復興,是從痛悔禱告開始!

田埔教會徐正義牧師上台分享,當年聖靈造訪時期,他親眼見證震撼的景象,也深感教會復興是從痛悔禱告開始!

 

他分享,「神一直感動我回憶一句話,『為什麼泰雅族不一樣?』神放在我們泰雅有一種很深沉的心、很體貼神心意;是哭泣的民族、眼淚的民族、是從(內心深處)裡面的回應,所以很容易被神澆灌和充滿。為什麼?神看見我們很深沉的渴慕,很深沉地看見我們的軟弱、我們需要神。神給每個民族有不同的回應,(49年前聖靈造訪)為什麼會選擇內斂、含蓄、沉靜的泰雅?因為神要重新釋放我們,那深沉的、神的心意。」

 

徐正義牧師也分享他這天的兩個感動,第一是,神要在此時築更多的壇,而你我就是一根根「柴」,等候聖靈的靈風來點燃火,因為靠人自己無法做什麼,過程中迎接神的復興;那火是煉淨、燒淨,然後不斷與神對齊、不斷走在神的心意,才能夠承接主所賜下的產業。

 

「有時候我們覺得趕不上神要我們去做的,但是神一直在提醒一件事,就是不要離開祂。」不論做什麼事,都要回到「起初的心」,那單純、貼近神的心。因為「復興」不是我們做的,而是神要去做的,我們要成為「柴」;當我們順服,神會自己做事。就像是,他們之所以會來到台南和高雄,雖完全不知道為什麼,但就單純地跟著神走。

 

第二個感動是,渴望有更多「保護者」、「陪伴者」。他坦言泰雅族團隊內斂的特質,甚至會帶有懼怕、不敢釋放上帝給他們的領受,所以更需要其他人的陪伴;也正是因為互相需要,才能承接聖靈的火。

聚會當中穿插敬拜、分享;眾牧長有感動時,可輪流上台簡短分享、宣告祝福。(圖/記者林子騫)

聖靈的神蹟

李保盛牧師回應,每一族原住民各有特色,而泰雅族相較之下很安靜;雖沒有太多肢體動作,但是用心、用肺來唱出詩歌,也往往會不斷落淚。聖靈當初之所以選擇造訪,也想必有其原因。

 

過去他牧會42年,參與在那一波「點火過」的教會, 50年來非常多神蹟奇事。他舉例,泰雅族約120間教會中,建堂費用逾5百萬元的教會,多是在聖靈非常活躍的時代蓋的。當地人雖貧苦、材料運輸不易,但因為看太多神蹟奇事,沒有人不把自己的全部擺上。

 

李保盛牧師舉例,年輕時在新竹嵨瀨教會牧會,要蓋800萬禮拜堂,雖拮据仍憑信心建造;當時聖靈的氛圍火熱、弟兄姊妹每天晨禱。有一次需要一筆50萬元才能往下做,但已經沒有多餘的一毛錢了,但某天上午禱告時,神跟他們說,「不要擔心,我都預備好了。」

 

神指引他們去到尖石五峰山頂一個地方,路上只要一直講「感謝主、哈利路亞、阿門」即可。於是三名弟兄晨禱後便上山,一般一趟要去三天,沒想到當天晚上8點就回來了;大家直覺以為是他們受傷不得已回來,但沒想到他們說,「不是,是上帝真的已經預備!」

 

那天接近中午,三人要找地方吃飯,但每次準備停下時,聖靈都叫他們繼續往前。終於在一處坐下來吃便當;吃飽準備起行時,一位弟兄腳踢到東西很痛,以為是石頭,但一看卻是樟樹的樹根,挖掘之下,靈芝便一直出現,他們就一直挖、一直摘靈芝,直到下午4、5點覺得夠了,便起身返程。第二天,這批靈芝賣了55萬元,正好付建堂款項!

 

如今即將迎接50禧年,李保盛牧師表示,他們有很深的悔改,反省為什麼泰雅族的發展停滯了?於是哭泣禱告,並求主再次造訪。「靈風興起」的目的只有一個:迎接聖靈再次造訪。現在他們已要預備好、要全然讓聖靈掌權,不再重蹈覆轍上一次的錯誤。

 

聖靈也對他們說,「你們要去看看別人的團隊。」並謙卑學習。造訪台南和高雄,都是神很清楚要他們到南部,而下次去哪裡,目前也還不知道。但能確定的是,聖靈的造訪,不再關乎泰雅族,更是全台灣眾教會的事。聖靈要賜給眾教會、祂的寶貝子女,因此讓我們一起等候聖靈再次澆灌在我們當中!

左至右:蔣忠牧師、賴安淋牧師、葉杰瑜牧師。(圖/記者林子騫)

向神哭求

泰雅團隊的賴安淋牧師,則談到「向神哭求的渴慕之心」。他分析小孩子的哭有三種,媽媽可以分辨:第一種沒有大礙,第二種是生病則父母會前去檢查,第三種是面對危險時的劇烈尖叫、大喊。向神的「哭求」也是有層次的,若要進入與神真實的關係,就要如大衛哭的時候,眼淚昏花這般深的懇切、祈求。

 

「你多少時候會痛哭流涕地,為國家禱告?」他分享,神曾操練他們,連續一個月每天為附近的客家人禱告。由於以前有負面的互動經驗,賴安淋牧師曾不喜歡客家人,所以這對他而言很難,「他們跟我們有什麼關係?」但他禱告時從不哭到會哭,然後更是嚎啕大哭。也讓他深刻體認到,「禱告絕對不是形式,因為你的身分不同了」

 

要進入你「祭司的身分」、「得著君王恩膏的身分」站在這片土地上代求。而當我們從內心「呼求主的名」,要確信神已經興起我們了!當我們呼叫祂的名,祂就已經把所有的恩膏和能力都賜給我們了。

 

「所以,你是怎麼禱告的?」賴安淋牧師帶領會眾在詩歌敬拜中,向神撕心裂肺地哭求,蔣忠牧師與葉杰瑜牧師一同與他跪在台前,會眾亦陸續跪下、向主哭求。最後為著台灣南部,同聲哭求神的名「主耶穌」7次。

不分族群、不分你我,同心尋求神的國。(圖/記者林子騫)

我們彼此需要

徐正義牧師最後分享:「合一,其實很容易。」這一種家人的關係,常常在彼此心裡、思念對方,也不再有防備。他感性地說,過去認為鄭博仁牧師是一間「很遠的大教會」牧師,雙方距離遙遠;但鄭博仁牧師先來擁抱、接納他們,「我這才知道,我們不是被遺棄的,我們是兄弟的關係。」

 

這次來高雄,除了拜訪,也建立更密切、更深的關係,「我們要的是一起走這條路。你們少了泰雅團隊,你們會走不下去,我們也走不下去。別忘記,我們是兄弟姊妹,我們是家人,有你、有我才能走這條路。神不在乎我們做大事,而是彼此的關係。彼此祝福,不是因為我們有什麼,而是因為我們就是家人,渴望進入神的心意、與主對齊。

 

精選要聞》

留在曠野有神蹟,卻非神命定 寇紹恩牧師:走「新路」,先脫下「成功經驗的鞋」!

領袖常見三大地雷與解方! 馮珮牧師:團隊互動一切細節,都在傳達「福音是什麼」

影 / 總體競爭力全台前五強 縣長楊文科:感謝上帝,謝謝各位禱告,新竹縣確實正在提升

【森日禮】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