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聖經多處提到「發怒」對生命有相當負面的影響,基督教專欄作家布雷妮.羅素(Brittany Rust)於Crosswalk媒體分享十則聖經有關「怒氣」的教導。(圖/Shutterstock)

「憤怒」是身為人必定會有的情緒,只是若控制得不好,就會挾制我們的生命、讓我們感到綑綁和不自由。上帝為人類創造豐富的情感,祂也期望我們成為靈魂體的好管家-聽聽聖經怎麼說,今天開始就從「憤怒」中得自由。

1. 言語可以助長或緩和怒氣

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箴言15:1

 

話語充滿力量,箴言教導我們溫和的話能柔軟尖銳的情緒,具有攻擊性的話則會讓怒火更甚。基督徒能帶來和平的祝福,我們可以在關鍵時刻選擇溫和謙卑,或按「老我」的本性、想說什麼就說什麼。求主幫助我們,讓說出口的每一句話都充滿恩慈與祝福。

 

2. 怒氣導致犯罪

我的靈啊,不要與他們同謀!我的心哪,不要與他們聯絡!因為他們趁怒殺害人命,任意砍斷牛腿大筋。-創世記49:6

 

怒氣可能導致罪,當怒氣衝進我們全身,短時間內往往很難找回理智。失去理智時,是非對錯的界線也跟著模糊,陷入軟弱時,很容易就會犯罪。例如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摩西,他因著對自己人民遭受的待遇感到憤恨不平,衝動之下打死了埃及人-我們要非常小心,不要讓怒氣使我們跌進罪的深淵。

 

3. 想盡辦法遠離憤怒

當止住怒氣,離棄憤怒,不要心懷不平,以致作惡。-詩篇37:8

 

最好的方法,就是打從一開始遠離憤怒。了解自己的「激怒點」,如果找不出來,請信任的朋友與你一起禱告、求聖靈光照你;當你開始覺得自己要生氣,快速離開當下的環境,先「喊停」以避免做出後悔的事情。

 

 

4.  不要一直在憤怒的情緒裡

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以弗所書4:26

 

可能你已經生氣了,不管是對朋友還是家人。這個時候,你是選擇蹲在這樣的情緒裡、任它發酵,還是想辦法找人訴說、盡可能發洩一些情緒,坐視不管(生悶氣)恐讓情緒變得更糟糕。聖經鼓勵我們,為憤怒的情緒設一個「停損點」,因為每一天都有新的恩典,既然每一天都是新的,舊的情緒也應該在主的恩典裡過去。

 

5. 憤怒在愚昧人的懷中

你不要心裡急躁惱怒,因為惱怒存在愚昧人的懷中。-傳道書7:9

 

聖經說「惱怒」是愚昧人的舉動,當我們發怒,就表示放棄了理智,恩典和智慧也就無法進入我們的生命。一個有安全感且有智慧的人,能夠克制自己的情緒,從當下的環境中走開。

 

6. 怒氣會撕裂關係

都因仇敵的聲音,惡人的欺壓。因為他們將罪孽加在我身上,發怒氣逼迫我。-詩篇55:3

 

想想看,你的生命中有多少關係因著憤怒的情緒而被破壞?成為一個慢慢動怒的人,給智慧的話和謙卑柔和的態度多一點空間,別讓憤怒的情緒摧毀那些本來會賜福你的關係。

 

7.  怒氣真正傷到的是你

他們的怒氣暴烈可咒,他們的憤恨殘忍可詛。我要使他們分居在雅各家裡,散住在以色列地中。-創世記49:7

 

如果你覺得從口中噴出去的怒火只會傷到別人,那你就太天真了!憤怒的情緒對你的傷害更大,其中會發酵出的苦毒甚至仇恨相當可怕,讓你選擇憤恨而非饒恕;繼續受傷害而非領受醫治。

 

8. 公義與憤怒不會同時存在

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雅各書1:20

 

如果你追求神的公義,那麼就不該讓憤怒在心中有存在的空間。雅各書提醒「怒氣無法成就神的義」,如果你渴望與神完全的親密,就必須除掉憤怒的種子。

 

9.  「承認」是醫治的開始

不要把我和惡人並作孽的一同除掉,他們與鄰舍說和平話,心裡卻是奸惡。-詩篇28:3

 

如果你正在憤怒的情緒裡掙扎,向神傾訴永遠是一個好選擇。坦承自己的軟弱,求神幫助你,放下自己的意念和情緒,讓神的恩典和饒恕可以進駐。

 

10.  用對地方,憤怒也有益處

我聽見他們呼號說這些話,便甚發怒。我心裡籌劃,就斥責貴胄和官長說:「你們各人向弟兄取利!」於是我招聚大會攻擊他們。-尼希米記5:6

 

生氣的情緒並非都是不好的,聖經中提到一種為「不公義之事」而憤怒的情緒,耶穌也曾經有過這樣的感受。這種怒氣讓我們疾呼神的真理,使人警醒並遠離不討神喜悅的事。

 

(參考資料/crosswalk

 

您可以成為今日報的祝福!讓福音機構得人如魚!點我奉獻


精選要聞》

即使灰心,也別忘了神給你的3個提醒!

經歷多次屬靈爭戰、被邪靈威脅不准去教會 藝人五熊仍不喪膽:耶穌已救我,我偏要去!

產生嫌隙或發現人的問題,可遲遲不知怎麼處理? 朱志山牧師:掌握「謙讓與對質」,總要以愛出發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f18053ac01944848d553ae758d463ccc.jpg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