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饒恕與得著醫治的第一個步驟便是要承認它所造成的傷害。(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執業心理諮商師暨暢銷作家史蒂文‧希爾維斯坦(Steven R. Silverstein),以他的專業,將饒恕與醫治簡化為7個步驟,帶你走出傷害。

1. 承認在你生命中所造成的傷害

當你被得罪,是否能夠去承認這個事實,至關重要。要克服「不想去承認」這一點其實非常不容易,不過不能省略這一點。饒恕不是去「忽略」得罪的事實,而是要去確證它真正發生過。

 

遮掩自己罪過的必不亨通,承認、離棄罪過的必蒙憐恤。-箴言 28:13

 

2. 確定事件所造成的傷害

當我們被得罪,會造成靈裡的欠債;即屬靈層面的虧欠。就如神用財務的概念來傳達祂的真理;在馬太福音18章中,以寓言闡明了饒恕就像債務一筆勾銷。有的得罪僅造成小的傷害,然而大的傷害,就需要更大的饒恕。若不了解自身的傷害是由那個事件所造成,就無法達到饒恕的目的。

 

以財務的寓言來說明,可以使我們了解屬靈在真實層面的饒恕。首先用小孩的譬喻,要我們不要得罪孩子,尤其若父母對孩子因得罪造成傷害,將影響他們的成長與未來,使日後產生情緒方面的問題。持續的謾罵、批評、或性侵,所造成孩子在未來的負面影響程度與面向都不相同,饒恕必須從得罪的本質加以剖析。

 

所以界定得罪所造成傷害的深度在此特別重要,這關乎你要如何饒恕,以及做到甚麼程度的饒恕,因為嚴重的傷害將影響一個人的一生。因得罪所造成的影響,尤其是嚴重的傷害,影響層面就必須考慮過去、現在,及未來可能發生的,當所有的影響層面都取得認知,你才能得到全面的原諒。

 

3. 選擇饒恕

「饒恕」若以財務的概念解釋,就是「取消債務」,是個人的決定讓「債務人」免責而去。饒恕也經常被誤解為「忽視」或「視而不見」的和解。選擇饒恕是非常個人的、因自己的意念去做一個「具有力量」的選擇。正如主在馬太福音6:12所說: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若父母對孩子因得罪造成傷害,將影響他們的成長與未來。(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4. 過一個有「界線」的人生

免於未來威脅才能在現在建立一個安全的環境。過去受過傷害的人難以理解「良好界線」的重要性。聖潔的生活即是要學習知道正直與不正直的差別,立定良好界線、並願意過這樣的生活,這點非常重要。

 

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頭嗎?若有人毀壞神的殿,神必要毀壞那人;因為神的殿是聖的,這殿就是你們。-哥林多前書 3:16-17

 

5. 面對得罪

決定要饒恕,你的內在必須經歷幾個程序。聖經明確引導我們如何面對得罪,健康的靈命可以使我們順服領受。所經歷的靈命健康程度將與面臨的對抗成正比;當時間過去,醫治就會發生,也產生勇氣與力量,然後,你將有能力與意志去對抗造成傷害的得罪。

 

首先,你的內心必須先認知所造成傷害的來源,最理想的方式是直接面對造成傷害的人或事件,但實際操作上這並不容易,因為受害著通常沒有能力來直接面對加害者,或闡述事件及問題。面對嚴重的問題,尋求適當的主內朋友與專業的協助可獲得有效的幫助。

 

6. 過聖潔的生活

要建立並維繫一個向上提升的生活。當你與神同行時,你將經歷醫治,神也將使你成為聖潔(利未記 11:44。種下順服的好種子,你將得到所求所想的豐收。與其嘆息,不如仰望神並與祂同行,神將賜下祝福使你結實纍纍。

 

7. 除去我們對他人的得罪

所謂「受傷的人也傷人」,我們也需意識到,自己是否也得罪了人,倘若如此,就要尋求他們的饒恕。馬太福音 5:24說,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當我們在基督裡,就能夠先尋求饒恕,使別人不再因此犯罪

 

(文章來源/CBN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