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小師傅便當店,在便當盒的包裝紙與包裝袋上,印有一句聖經的話:「當信靠主耶穌,你和你一家就必得救。」(使徒行傳16:31)(圖 / 小師傅 提供)

便當上竟然有經文?你沒看錯!許多人在享用「小師傅便當」時,常會無意間看到包裝紙上印有:「當信靠主耶穌,你和你一家就必得救」這句經文。小師傅創始人—徐茂竹,因姊姊先信主,全家族都因而被祝福,通通得到神救恩的恩典,故而,特別分享這段聖經經文,於便當的包裝紙和包裝袋上;期望,透過賣出的每個便當,將上帝的祝福,帶到無數顧客的生命中。

創立於1984年的小師傅,至今已走過38個年頭。(圖 / 小師傅提供)

創立至今始終堅持傳統古早風味,獲顧客好評!

台南古都以「地方小吃美食」聞名全台,創立於1984年的「小師傅池上米食便當店」,靠著老闆用心研發花樣菜色,多年來堅持傳統古早風味,見證了府城的歷史,成為大家口耳相傳、屹立不搖,且無可取代的美食老店。許多人循著兒時記憶的那股美味,流連在香鮮排骨飯、酥炸雞腿飯、蜜汁排骨飯、紅燒獅子頭中,津津樂道。

 

小師傅的創始人——徐茂竹,原先是做嬰兒車的批發工作,而隨著當時工廠外流到大陸的影響,被迫轉行。當時,哥哥徐茂松於台中做餐飲,徐茂竹就請哥哥協助規劃開店。在店風格的設計上,套用了「麥當勞的模式」,使櫃檯分為內用、外帶及多餐道取餐,並有第二廚房與後廚的整體規劃設計,以當年的便當店來說,設計風格可謂相當新潮。

 

期提供顧客上好的菜品選擇,雖僅是一間便當店,但他們仍尋訪大廚,學習招牌菜色「紅燒獅子頭」,為兼具口感與美味,堅持肉丸不裹粉,而是以真材實料的「肉要多少肥、多少瘦」的比例,靠摔打力道,來達到肉的黏著度,其獨特的不粉不硬口感,擄獲叼嘴老饕,遠近馳名。

 

香鮮排骨,有獨挑里肌肉的肉筋Q感;酥炸雞腿,力求火侯恰當,使外皮香酥、鮮嫩多汁;蜜汁排骨,堅持只用甜度夠的關廟鳳梨,熬煮成蜜汁提味;白米飯則精選池上百年老店的池上米,Q彈爽口。

 

豆鼓辣椒、辣菜脯與免費湯品,更是下料「不手軟」,每天早上都會有新鮮的蔬菜,從市場直送達店內;六時起,就有工作人員開始備料,每天限量供應。免費湯品、飲料,無限量供顧客飲用,只為使其能真正吃得飽足。

小師傅的便當,完全遵循古早味的製作方式,重視食材選擇,而非調味取勝,故而遠近馳名。(圖 / 小師傅 提供)

神的祝福是為支持「宣教異象」

小師傅開店七年後,某天,徐茂竹在開車時,看見「南非草原」的異象,禱告後,決定前往南非宣教,於是委託哥哥接手該店經營。

 

眼尖一點的顧客,可能會發現,在其便當盒包裝紙與包裝袋上,印有一句聖經的話:「當信靠主耶穌,你和你一家就必得救(出自使徒行傳16:31)」。事實上,從徐茂竹開店、到徐茂松接手,兄弟倆始終堅持,這句聖經經文不能拿掉!

 

因為,耶穌對每個基督徒的囑咐,就是要將「福音傳到地極」,因此他們堅持,一定要做到「在小事上忠心」,並認為,只要能持續在小事上忠心,就必得到神的賜福。

 

徐茂松的二女兒徐綵檍提到,叔叔徐茂竹全家前往南非宣教,一去就是三十餘年。在海外宣教的過程中,並非有人為其奉獻,且教會的經費支持也非常有限。她透露,叔叔為了宣教,將原本在台灣的房子和土地賣掉,全家「擺上所有」,投身宣教事工中。

 

多年下來,叔叔每每遇到宣教資金缺口時,總會回過頭來與爸爸商量,而爸爸也都會用經營小師傅賺到的錢,盡量供應其宣教所需。

 

這麼多年來,神一直相當祝福小師傅的生意「興旺」,徐綵檍認為,其實仔細想想,也根本是為了叔叔的宣教事工需要,而蒙神供應的祝福。

神一直賜福小師傅的生意興旺,進而能持續支持徐茂竹於南非宣的教事工。(圖 / 小師傅 提供)

信靠主耶穌,你和你一家就必得救!

徐茂竹因為姊姊向他傳福音,以致「全家」都於神召會信主;接著,他又傳福音給哥哥徐茂松一家,最後他的爸媽也都信主了!真如同便當盒上的經文所應許:「當信靠主耶穌,你和你一家就必得救」。

 

值得一提的是,媽媽本來擔心,若是信耶穌,身後會沒有子孫祭拜,因此起初非常反對孩子們信主。但在70多歲受洗後,沒受過教育的她,為了想讀懂聖經,竟願意從頭開始學習,最後聖經經文與詩歌都能朗朗上口。而母親已於兩年前安息主懷。

徐茂竹弟兄的告別禮拜上,有超過50位弟兄姊妹上台分享(左圖上、下);徐茂竹與家人及教會弟兄姊妹合影(右圖)。(圖 / 小師傅 提供)

基督徒的生命中有「真平安」

徐綵檍提到,近兩、三年,姑丈、叔叔、奶奶皆相繼去世,但她卻從中很深刻體悟到,基督徒和一般民間信仰的人,生命極為不同之處是:「心中有『真平安』。」

 

奶奶的告別禮拜,很溫馨、感人;姑丈的告別式禮拜上,姑姑認為,沒什麼好傷心難過的,因家人很快就能在「天上」再見面;而叔叔的告別禮拜中,大家雖有不捨,心中卻滿有「平安」。

 

徐茂竹因為罹癌,於三年多前回國就醫,治療過程中,承受極大的肉體痛苦,但他只要還能行動,依然忠心地到教會,為人服事與講道。

 

在徐茂竹的告別禮拜上,現場有超過250人以上參加,登記要上台分享的,多達逾50人,於是,只好限制每位的分享時間。來參加的親友,都是被徐茂竹牧養多年的人,其中有很多人,從年輕到現在,已結婚生子。會中,眾人一起唱詩敬拜,並歡喜地分享,自己生命得救、被帶領信主的過程,氣氛非常溫馨,令人難忘。

圖為南非弟兄於徐茂竹弟兄的告別式上,分享的感念文。(圖 / 小師傅 提供)

徐綵檍表示:「叔叔的一生,忠心為主奔跑,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他所留下給大家的典範,是非常美好的生命見證。我相信,神多年來一直不斷地祝福小師傅,這就是祂為叔叔宣教的需要所預備的。

 

其實,小師傅的店址,從一開始徐茂竹開設嬰兒車中盤商的時候,家人就已「天天」都會在店裡禱告,甚至開放其內空間,讓教會聚會;小師傅開店後,還曾有段時間,都會看見弟兄姐妹在店門口發福音單張的身影,熱心傳福音。

 

雖不知道,神未來會如何帶領小師傅繼續為福音效力,但徐綵檍期許、並真心期盼,每一個來到這裡、吃小師傅便當的顧客,都能在吃飯時,無意間看到便當包裝紙上的這句:「當信靠主耶穌,你和你一家就必得救」經文

 

也許,這個正在用餐的人,當下覺得生命正處在黑暗裡,但因著看到了這句話,受到提醒,其實還有另一種方式,可以得到「救贖」。或是,會因此憶起,生命中曾有基督徒在身邊向自己傳講過福音,因而,能在真正有需要的時刻,去尋找教會、或是找基督徒朋友幫忙。

 

徐綵檍說,他們全家,都願神祝福小師傅,能繼續「透過美食來傳福音」,讓更多靈魂因此接觸到神的愛與救恩!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