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韓國汝矣島純福音教會趙鏞基牧師(右)及其妻子金聖惠總長(中)。(照片來源/Sunghae Kim)

她的衣著必須端莊得體,但又不能過於華麗;她也必須在丈夫忙於教會事務時,教子有方,甚至是丈夫身邊最大的支持者與代禱勇士。然而,她同時也可能是教會裡最容易遭受閒話、含沙射影、不符期待和抱怨牧者的接收者,甚或她看似堅強,卻可能比一般人都還軟弱。

 

這可能是基督徒對「師母」的印象,好似師母一直是在背後默默幫助牧師的女人。當我們把目光放在牧師如何帶領教會成長時,可以試著換個角度看師母,因為全球最大的韓國汝矣島純福音教會趙鏞基牧師的妻子金聖惠,將會翻轉你的想像。

 

與趙鏞基牧師並行的宣教士

 

趙鏞基牧師年幼時,曾因信主讓他無藥可醫的肺病痊癒,日後便回應呼召進入漢城聖經學院進修,認識了當年比趙鏞基母親小一歲的崔子實牧師,她不僅是趙鏞基牧師的神學院同學,更是影響他人生極大的人。

 

然而,趙鏞基娶了崔子實的女兒-金聖惠,與其說她是師母,不如說她是韓國男尊女卑的教會文化中,足以與趙鏞基牧師並行的「宣教士」,同時她也是音樂家、牧師及韓世大學校長。

 

「金總長比較不常在教會看到,不像台灣教會,牧師服事、師母在一邊…...比較常看到的是她都在家帶孩子。」長年在金聖惠總長身邊擔任中文翻譯的台北純福音教會主任牧師張漢業透露。

 

一般小型教會或正在開拓的教會,都可能會看到師母經常扮演的角色,都是在教會輔佐牧師,但在中、大型教會中,師母常扮演的角色都是在家服事孩子;相對於金聖惠,在張漢業與之配搭服事的過程中,卻有別於一般大型教會的師母。

 

因為,自從她開始在韓國基督教電視臺CBS Global Time、CTS Vision Today等節目中,以英文講道媒體宣教後,又在過去10多年的時間,每年至少3次,相繼與張漢業牧師配搭,於亞洲各國的教會中講道事奉,其事奉幾乎與趙鏞基牧師沒有分別。

 

早年以音樂專長事奉 英語曾是她最大的障礙

台北純福音教會主任牧師張漢業,多年來與金聖惠總長在亞洲各地配搭翻譯事奉。(照片來源/ Sunghae Kim)

 

早年,金聖惠與趙鏞基在教會建立初期,大多數以自身的音樂才能來服事,甚或當教會有財務短缺時,她還會以在外教學的薪水來補貼教會的需要;直到教會開始成長後,1977年開始,她回應神的呼召,不僅成立一家出版社,將趙鏞基所有的信息編輯成冊,於世界各地發行。

 

金聖惠除了在家教養孩子,等到孩子長大,她也不忘追求音樂上的卓越,甚至肯為主學習。學音樂出生的她,曾與世界級鋼琴大師保羅.巴杜拉.斯科達(Paul Badura-Skoda)錄製鋼琴二重奏專輯,也為教會創作許多膾炙人口的詩歌,更前往大學進修,擔任教職。

 

「我覺得金總長很勇敢,而且也很有信心。」張漢業覺得,若要用一句經文形容金聖惠總長的事奉態度,就是腓立比書4章13節所說-「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而她的事奉精神與生命更能成為許多姊妹的榜樣。

 

事實上,金總長在受邀至韓國基督教電視臺CBS Global Time、CTS Vision Today講道前,她的語文能力並不好,相對於精通英、日、德、法、印等語言的趙鏞基來說,顯得格格不入。以前崔子實與金聖惠經常跟著趙鏞基出國與外國人在同一桌用餐談笑時,她們完全聽不懂,笑的時候更尷尬。

 

教學相長 勇敢學習使她發揮生活化講道

金聖惠總長在韓世大學擔任校長期間也將事奉精神投入。(照片來源/ Sunghae Kim)

 

因此,金聖惠總長開始找英語老師,進行一對一學的英文教學。趙鏞基為了幫助她,有一天曾對她說:「太太,我得到上帝的啟示,神要我教你英文。」從那一天起,所有的生活起居他們都以英語溝通。雖然她偶爾會冒出一兩句韓文,但趙鏞基總會對她說:「I  don’t  understand!」

 

在這般教學相長的情況下,金聖惠總長也漸漸鼓起勇氣,訓練自己英語講道的能力。

 

「一開始練習就把英文讀好幾十遍。」張漢業說,金聖惠總長在訓練自己英文講道的一開始,如同土法煉鋼,使得講道不像講道,反而像是在「唸英文」,有時發音不標準,讓人聽不懂,但她仍有勇氣堅持,不怕遭受異樣眼光。這對一般人來說,往往遇到問題就逃避的心態完全不同,甚至她開始擔任韓世大學校長時,更希望將這股學習的力量帶到學校,要求所有的學生在畢業前通過一定程度的英語檢定。

 

仔細觀察,過去金聖惠總長所分享的信息中,很難聽到她會分享深邃浩繁的神學理論,反而常常聽到許多「生活化」又深入淺出的論證,鞭辟入裡從我們生活的點滴小事帶出福音和信仰的大學問。因此,有時候她的分享都會讓人知道她與趙鏞基牧師之間曾發生的日常趣聞,甚或服事上的經歷。

 

點我報名金聖惠教牧特會─60年事奉生命經歷分享

 

▍HOT!!! 本周超熱門 ▌

榮耀神還是自己? 6種心態動機自我省察 正視真實的敬拜

13名泰國足球隊員獲救 見證神的慈愛與信實背後 有一群捨己之人

領聖餐後死裡復活的見證 三進三出加護病房 高齡85歲經歷12次聖餐神蹟醫治

你需要知道那些關於恩膏的事! 當代使徒說給你聽

「說古話今之嗎哪風雲」(第三十九章回)~人間有味是主恩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