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圖:鄭憲章牧師於北竿衛理堂內;右圖:北竿衛理堂。(圖/鄭憲章 提供)

在艱難環境、很少人能派過去牧會的地方,「台北衛理堂」前主任牧師鄭憲章於多年前,卻願意順服神的帶領,攜一家四口,搭乘台馬輪到人生地不熟的—馬祖,進行開拓,前後至今默默耕耘20多年。現在,有7、80人到衛理公會於馬祖各區設立的教會聚會,鄭憲章牧師全家仍居於此地,如一粒麥子落在地裡,未離開馬祖北竿,一生愛主、盡心事奉祂!

自告奮勇去到「無人想去之地」

在偶像環伺的馬祖群島上,一戶住家的牆外,掛著斗大十字架,高舉主名,這就是「北竿衛理堂」!沒有華麗的會堂、新穎的外觀與裝潢,台北衛理堂前主任牧師鄭憲章,前後卻已默默耕耘20多年,甚至舉家搬遷,至今在此定居。

 

鄭憲章牧師,小時候因怕鬼,常做惡夢,六歲時,參加一位鄭長老府上的兒童主日學,在第一次聚會時,聽到耶穌可以趕鬼,就決定相信祂,直到現在。

 

兒時的鄭憲章,很單純火熱傳福音,希望自己的同學、老師和鄰居,都來信耶穌。

 

長大後,他便申請就讀神學院,並在神學院一年級,遇到已在馬祖服事多年的鄭洪俊傳道,那時在南竿馬祖衛理堂服事的鄭傳道,年紀老邁,內心一直渴望馬祖這裡能有年輕同工加入。

 

鄭洪俊傳道問他,願不願意去到馬祖,幫助自己帶領年輕人;因著順服,鄭憲章沒多想,就答應了。那時的他,才剛讀神學院,鄭洪俊傳道說:「那我等你兩年(畢業)。」鄭憲章牧師表示,既然前面已答應,就不想隨便應付。

 

因此,神學院一畢業後,他就年年申請要調派到馬祖,然而,神卻沒有馬上開門,而是足足預備他14年。回想過往,鄭憲章牧師說:「如果神學院畢業馬上去馬祖,我現在可能仍單身、也會碰到很多困難與不適應,仔細想想,其實真的需要一段時間(預備)。」

 

直到申請調派的第12年,有天,他與曾紀鴻會督開會、禱告,剛好又聊到去馬祖的事宜,曾會督問他:「都沒人可派去,你確定要去嗎?要好好考慮、考慮喔!」會督並建議他,應先與師母商量。

 

剛好,師母結婚嫁給鄭憲章牧師時,就有感動要跟著丈夫去到馬祖。就這樣,夫婦倆加上二個女兒,一家四口,於1998年7月31日,第一次搭上台馬輪,從基隆來到南竿島的馬祖衛理堂報到,隨即參與馬祖教會的服事。

 

出發之時,恰逢政府購置新的台馬輪,內部睡覺的地方為大通鋪,有做些區隔,但原則上仍看得到隔壁的男、女,就這樣,一家在台灣海峽上航行,起初很擔心會極度暈船,鄭憲章牧師事前也多次提醒家人,上船就趕緊睡覺。

 

出乎意料的是,那時是7月底的夏天,海面風平浪靜,搭乘的時候,甚至感覺比坐火車還「穩」,曾搭軍艦的鄭憲章牧師,有暈過船,吐得非常厲害,但此次天氣卻非常好,也沒有暈船,最後平安順利抵達當地。

鄭憲章牧師與師母(圖中)在北竿衛理堂,與會友們一同慶祝聖誕節。(圖/鄭憲章 提供)

默默耕耘,只為看見「馬祖福音化,福音馬祖化」

「馬祖群島」行政隸屬連江縣,轄下有四個鄉,其中有五個島居住百姓,為:南竿島(南竿鄉)、北竿島(北竿鄉)、東引島(東引鄉)、西莒島加東莒島(莒光鄉)。

 

第一年去到馬祖,鄭憲章牧師坦承很不習慣,一開始根本不知原來馬祖是群島,那年代也沒有Google、加上當初沒特別尋問其他人,只看到信封上馬祖的郵遞區號,為4個數字,便認為馬祖就是4個鄉在同座島上,若是開車,應該一個早上就可探訪完。

 

然而,其實馬祖群島羅列,要去到其它地方、交通非常不方便:坐船,怕風大、易暈船;搭飛機,卻感覺不是很穩、班次也不多;並且,初來乍到的他,在台灣想吃什麼都很方便,但在那邊,卻不一定能買到自己心中想要的。

 

鄭憲章牧師先前看過一本漫畫版的台灣史,裡頭提到,過去駐海島軍隊,每兩年就得換防,因怕在海島當兵的人會水土不服,他說,像傳道人也是如此,能來兩年,弟兄姊妹就覺得很滿足了,不會要求牧師待太久。

 

甚至,剛到南竿島服事的他,在整理南竿歷史還看到,早期的傳道人,曾冒著砲彈在探訪,但這些傳道人,一生卻都很盡心待在這地方。他們與當地的弟兄姊妹都希望,有天能看見『馬祖福音化,福音馬祖化』」他感動地分享。

 

並提到,當時是這麼的困難,卻仍有很多人保持盼望,殷切期盼,有天能看見神的福音佈滿這地。

 

「我那時候整理歷史,一邊打字、一邊哭,原來他們是這樣,發生了這些事,從前以為來馬祖很容易,但(那些傳道人)早期在馬祖,其實很不容易。」

 

左圖:中原台福基督教會的陳忠儀牧師(左),與福音隊來北竿帶領暑期兒童營會;右圖:薛雅丹師母(圖中)去到北竿,用「紙芝居」講挪亞方舟的故事。(圖/鄭憲章 提供)

神的作為超乎預料

鄭憲章牧師那個年代,有很多公務員、軍人、老師等會被派來,但都不是常設,很多是一調動,人就離開這裡,好不容易收割的莊稼,也因此離開。在這裡牧會,需要不停止撒種、栽種。

 

他回憶,曾有位劉長老,在馬祖北竿服役,有空時就發送聖經、福音單張等,也會協助籌辦兒童主日學,那時的兒主,最多有120多人參加,但每次負責的同工一離開,就無人可繼續。

 

儘管如此,神的恩典每時與他們同在!鄭憲章牧師猶記得,1999年12月31日,他在南竿第二年的年終禱告會中,一位高姊妹的母親生病了,大家便一同為高媽媽禱告,她住在北竿島;於是隔日,鄭憲章牧師一家隨林姊妹、到北竿想去探訪高媽媽。

 

鄭牧師進門時,就向高媽媽問安,和她介紹自己是誰,告訴她,只是想來看看她、為她禱告,沒想到,高媽媽隨即說:「我想把房子賣給你們,作禮拜堂。

 

神的安排出乎意料之外,用此方式讓教會購屋,在北竿有自己的禮拜堂。回南竿後,弟兄姊妹聽到此消息,也紛紛為建堂奉獻,於是,房子在4月份時,順利完成簽約,福音工作就此從南竿延伸至北竿。

 

還有一次,在北竿禮拜堂,有位弟兄原本不是基督徒,只是對歐洲禮拜堂、大建築有興趣,很欣賞歐洲文化,對於信仰有些好奇,進而來拜訪鄭牧師的教會,於是鄭憲章就送他一本聖經、為他禱告,但那次拜訪之後,他就消失了,也不知去哪。

 

過了10個月,有天黃昏,這位弟兄突然走進教會,說他被派到高登島(離北竿很近的島嶼,平時只有軍人駐紮),而他現在剛好回到北竿,等著退伍。

 

那時,鄭憲章牧師跟他聊了幾句,關心一下這位弟兄的近況,沒想到,該弟兄突然開口說:「我馬上就想受洗!且不願等到周日

 

弟兄說,當他在高登島時,其實每天都在讀聖經,並感受到耶穌與他同在;可能也感覺到,耶穌回應自己的禱告,所以想受洗,受洗完後的周日,他即返台。

 

鄭憲章牧師分享,過去20多年前,教會聚會人數僅為20幾人,然而,現在南、北竿教會已有約7、80人一起參與聚會。

 

放心交託給神

還有許多類似的故事,不斷發生。但在剛開始牧會的過程,鄭憲章牧師坦承,其實內心會遇低落時刻,有時他回高雄探望親人,看到母親一年不見,就白髮蒼蒼,內心便開始擔憂。

 

當時母親問他:「你的會督不能派別人去馬祖嗎?」鄭憲章意會到母親的思念與身體漸衰,心中情緒有點激動,但主替他給了答覆:「媽媽!別人也有母親。」已受洗的母親便說:「我了解了。」

 

那時,他才剛到馬祖一年,內心極其煎熬,然而隔天,是921大地震,也是母親的生日,母親才吃完生日早餐,坐在椅子上休息時,安息主懷。

 

鄭憲章牧師分享,某方面,內心雖然很難過,但好像神也有所預備,要他不用擔心,在告訴自己,祂會照顧好母親,而他只要單單信靠神、仰望祂。

 

不只在馬祖服事,神也帶領鄭憲章牧師一家,透過短宣隊去到緬甸與柬埔寨的華人教會。他們到柬埔寨,參加金邊福音中心開幕,神讓一家除了在本國服事,也關心他國的服事。

 

甚至有1年,因金邊福音中心需要同工,鄭憲章牧師一家大小,在同時尋求神的心意後,便去到柬埔寨的首都金邊幫忙,協助福音開展。

圖為鄭憲章牧師與年輕的同工們,於柬埔寨金邊衛理福音中心(榮耀堂)前的合影。(圖/鄭憲章 提供)

對未來的展望

目前,在馬祖群島,有各式各樣的居民,例如:漁民、農民、承包商、實際操作的工人、老年人等,住在南竿的大約有7千多人、北竿大約有2千多人,東引與莒光加起來,大約有近3千人,全部計有上萬人。

 

鄭憲章牧師希望每個鄉、每個島都有人設立據點,最好四鄉都有傳道人,並提及,因現在交通更為方便,能有更多人來到這裡;目前也有年輕牧者接棒,到各島上服事,盼望「馬祖福音化,福音馬祖化」的火與異象,不斷延續下去!

 

其實都是神,讓我們可以做下去,」鄭憲章牧師藉由腓立比書2:13及加拉太書2:20,分享神讓他發現,這一切都是祂的工作,不是自己做了什麼,當自己願意活在基督裡,神就引領他們一家到這地方,感動他們,因著神在他們心中運行,使他們一家及當地弟兄姊妹,有此心志,在這地甘心樂意擺上!

鄭憲章牧師與北竿衛理堂弟兄姊妹的合照。「在此並不分希臘人、猶太人,受割禮的、未受割禮的,化外人、西古提人,為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包括一切,又住在各人之內。」—歌羅西書3:11,鄭憲章牧師解釋,是基督在一切相信祂的人裡面立志行事,我們講什麼,皆為基督在我們裡面的運行與感動,並顯在我們身上。(圖/鄭憲章 提供)

 

精選要聞》

「未來派巴別塔」正以無限可能吸引人類? 基督門徒面對元宇宙的三點提醒

從一名牧師的外遇經歷,省思「刑罰」與「管教」的大不同

為兒子祈禱文:7則有力量的禱詞

【聖地咖啡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