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上:尤國雄牧師夫婦。右上、下:連續四年舉辦「聖誕神劇」福音音樂劇,觀眾人數逐年倍增。(圖/記者林子騫、中華恩感基督教文化協會 提供)

年近30歲的小夥子,順服上帝的指引,去追求一位在神學院敬虔服事的姊妹,竟碰得一鼻子灰!但10年後,仍單身的兩人,再次於上帝的「作媒」下,終於結為連理。如今他們一起用本土化的音樂戲劇,翻轉南台灣!

「她給你做老婆好不好?」上帝問

「中華恩感基督教文化協會」創辦人尤國雄牧師,2018年起連續三年,於高雄舉辦「聖誕神劇」福音音樂劇,近兩年更有許多跨宗派教會牧長,參與合一獻唱;去年逾千名觀眾進場觀賞,有慕道友幾乎全程落淚進而信主。

 

今年的聖誕劇,更擴展至台南和屏東文化中心演出。在籌備和排練過程中,常見尤國雄牧師與師母陳藹宜牧師,合作無間的身影。許多人可能好奇,他們究竟如何促成這幾年「又大又難」的事?

 

其實二人並沒有特別「強大」的背景,他們多年於美國進修和牧會,回台灣也僅12年,資源非常有限,但上帝一步步打開各扇「門」,使年近70歲的他們,繼續向著標竿全力奔跑!

 

陳藹宜牧師過去是中華福音神學院的老師,她笑說,自己是40歲嫁給同為40歲的尤國雄牧師後,才開始走上「新的路」、前往美國。而當時兩人的婚姻,有上帝很明確的指示...

陣容龐大的聖誕神劇。(圖/中華恩感基督教文化協會 提供)

尤國雄牧師與陳藹宜師母。(圖/記者林子騫)

尤國雄和陳藹宜的父親,最初是在台北工商業界認識;出身於基督徒家庭的尤國雄,當時看到這位長輩,在用餐前不顧旁人的眼光,先專心地做飯前禱告時,覺得他「很不一樣」,進而主動上前認識。後來陳父帶他到南京東路禮拜堂,由於彈得一手好琴,他便開始司琴服事,獲得許多人欣賞。

 

尤國雄和陳藹宜便是於此時認識,當時上帝曾和近30歲的尤國雄說:「這位姊妹一個人在華神服事很辛苦,你要幫助她,她是我為你預備的。」

 

於是他開始試著主動跟對方交朋友,但那時女方並無意,覺得一個人生活得很好,尤國雄便很快放棄,「所以我對神說:她又沒有(談戀愛的)意思,真是雞婆,算了!」

 

後續他便前往美國進修神學,又過了10年,年近40歲的陳藹宜在「信仰生活化」和服事上遇到瓶頸,也發現自己其實需要「婚姻」這部分的歷練。此時,尤國雄又回到台灣,兩人聯繫上,相處過程中,陳藹宜發現眼前的男人很紳士,例如某次一起散步時,她的頭痛發作,尤國雄「隔空」為她禱告,頭馬上就不痛了!

 

「以前我想嫁給跟我父親一樣的高個兒,但發現他(尤國雄)的禱告也有權柄,而且沒有壓迫感,所以我就禱告:上帝為我預備的對象是不是他?若是他,就求主來預備。」

 

陳藹宜回憶,當她發現自己的心性發展不夠完整,於是禱告求問神,自己是不是應該要結婚?此時,尤國雄牧師的影像就「跑出來了」!於是她開始為此,整整禱告了2年。

尤國雄牧師與陳藹宜師母默契十足,分工合作,是彼此最好的夥伴。(圖/記者林子騫)

訪談到此,一旁的尤國雄牧師開玩笑地說,「難怪當時我有另一位交往的對象,一直弄都弄不好!」他解釋,因自己不是浪漫、善於討女生開心的男人,故遲遲未結婚,直到當時的主任牧師下了最後通牒:「你這個單身漢,不能跟其他姊妹講話(親近),除非你結婚!」

 

他只得積極正視男女感情,好不容易與一位單身姊妹的關係「稍有起色」,卻又困難重重,只好再禱告尋求神,也領受到這位不是神預備的對象,只得放棄。過了半年,陳藹宜再度出現,此時神告訴尤國雄:「她給你做老婆好不好?」

 

當下尤國雄其實內心很不情願,認為10年前已經試過一次,對方年輕時不願意,現在雙方都已快40歲,「我才不要!」但尤國雄的賭氣維持不了多久,仍很快順服,如今二人一路上同心服事、彼此信賴成全,讓他深感,「婚姻,禱告要放在前頭,別優先以自己的喜好為主,會很辛苦的!」

 

陳藹宜師母分享,婚前自己以「服事」為中心,婚後則是一個脫胎換骨的過程,慢慢學習以「關係」導向為主。兩人也看見,在恩感事工的事奉上,夫妻二人同心前行,帶來加倍果效!

尤國雄牧師創作產量豐富。(圖/記者林子騫)

傾家蕩產尋求神、創作千首詩歌

歌劇專業出身的尤國雄牧師,20多年來創作了1200多首詩歌。那時他「傾家蕩產」賣掉繼承的產業,到美國認真研究恩感神學;在富樂神學院讀博士班時,某次因生病而得以安靜下來,心中突然出現歌聲,由於遲遲揮之不去,只好寫下來,才發現是一首完整的曲子!

 

後來曲子不斷「進來」,經過幾次印證,他確定是神要他做的事;縱使花時間寫歌不會有立即收入,過程也頗辛苦,但他憑信心持續創作至今,立定心志要到心中的歌聲停止才會退休。

尤國雄牧師創作的詩歌朗朗上口且接地氣,影片為《生命的花朵》。(影音來源/中華恩感基督教文化協會)

回到台灣,參與翻轉城市

他們於美國牧會20年,當地環境舒適,為何10年前又回台灣?最初的原因之一,是幫忙照顧師母罹患罕見疾病的家人。

 

陳藹宜師母表示,也正是在家族遭遇這巨大痛苦的過程中,為了尋找根本原因,而走上「追溯尋根」之路,領受到更深的醫治釋放,並與這片土地真實相連。而近四年來,在南台灣舉辦跨宗派的「聖誕歌劇」,更發現上帝帶領他們回到本族本鄉,有更大的心意—竟是參與翻轉城市!

 

尤國雄牧師回憶,當時上帝呼召他回台灣,內心頗為拉扯,畢竟兩地不論是氣候或牧會環境,都天差地遠。於是他向上帝提出「三個條件」,表示上帝要先處理這三件事,他才肯回高雄家鄉。

 

「但上帝不甩我,我只好摸摸鼻子說,好啦我回來!」沒想到當他「先」回台灣,後續他所禱告的事情就一一成就!

 

例如,身體原有一處舊疾,在美國雖未痊癒,但因氣候乾冷較少復發;原以為回濕熱的台灣會惡化,沒想到才約好一週後看醫生,期間上帝奇蹟似地將這個病「拿掉」,得著全然的超自然醫治,體況比在美國時更好!創作詩歌的速度,也從過去一週一首,到台灣後一個小時就能寫完一首了!                      這篇很感動,我要奉獻!

聖誕神劇中的詩歌,詞曲皆為尤牧師創作。(圖/中華恩感基督教文化協會 提供)

信仰「本土化」之路

尤國雄牧師的詩歌,歌詞與旋律非常「落地」、朗朗上口,容易引起華人共鳴。他說明舉例,佛教最初來自於印度,也曾遭排斥,但經過「本土化」的過程,如今讓許多人接納為本國宗教;而基督教至今仍被眾多人視為洋教,想降低隔閡就必須更本土化、情境化、處境化與在地化

 

像福氣教會的「幸福小組」,也是「組織文化本土化」的一種方式;而「神學」和「詩歌」的本土化,是另外兩大要素,也正是尤國雄牧師努力的重點,盼在有限年日拋磚引玉,盼能有更多人投入。

 

2018年起的四部聖誕音樂劇:2018年《南水復流:何西阿恩感詩歌之夜》、2019年《不如歸來:拿俄米與路得》和2020年《旭日重昇:參孫與大利拉》,皆融入東方文化,並回應台灣當今時事現況。

 

2021年即將登場的《東方聖誕:女人的後裔》,更是從中國漢朝的「東方博士」視角出發,加入更多東方元素和情懷

歷年聖誕神劇的劇照。(圖/中華恩感基督教文化協會 提供)

屬於東方人的聖誕節

《東方聖誕:女人的後裔》劇情大致是:漢朝朝廷專門研究天文的官員,發現了一顆從未見過的星星,一查之下得知有關救主誕生的預言,三位智者便展開「朝聖之旅」求證此事,途中也看見猶太人在異族統治下的飄泊與困惑、天使報佳音等場景,最終在見到這位誕生於馬槽的嬰孩,明白祂是全人類的救星,才滿足地踏上返程。

 

全長約2小時,穿插高潮迭起劇情的18首詩歌,皆出自尤國雄牧師之手。希律王出場時,搭配台語詩歌《二十四嬈》,暗示人性的乖謬,需要上帝的拯救;以利沙伯與馬利亞出場時,則配合《勸夫謠》和《台灣娘親》,歌詞皆隱含福音信息。

 

而直接歌頌救主的曲目,如開場《雅各之星》、《為十架而生》二首,由當地跨教派牧者詩班獻唱,結尾也有《福音天子》、《聖誕歡樂》等,宣告救恩平安已成就!

今年分別於台南、高雄和屏東,與當地牧者一同排練《東方聖誕:女人的後裔》詩歌。(圖/中華恩感基督教文化協會 提供)

高雄跨宗派的牧者,於去年和前年,一同登台獻唱。(圖/中華恩感基督教文化協會 提供)

2018年入場觀賞人數超過400,2019年倍增為800多人,2020年則約1400人,皆超乎預期。2020年幕前加幕後,總共出動160名同工,其中有30多位高雄牧者,以及來自眾教會的帶職弟兄姊妹,盼望一同透過戲劇媒介,將福音更深地直擊人心。

 

尤國雄牧師分享,最初於2018年舉辦的契機,是一位出身專業古典樂背景的長老教會牧長,因認同尤國雄牧師的詩歌和異象,全力支持而促成;今年上帝進一步開啟「台南、屏東」的門,亦即,台南、高雄和屏東三地的牧者聯禱會,皆已開始積極練唱,將於三地的演出中登台!

 

最後尤國雄牧師夫婦分享,雖然疫情帶來許多不確定性,但反而讓他們「異軍突起」,得以在場地租用等方面,獲得出乎意料的恩典;雖過程繁瑣、困難重重,甚至錯過正常租借場地的時間一度可能無法演出,但上帝調動萬有、一一解決。

 

並感謝不計成本前來排練的弟兄姊妹,以及許多來自海外的奉獻支持,目前開支大多用於場地、燈光、弦樂團等方面。邀請大家帶慕道友前來看戲,把握聖誕季廣傳福音!

今年同樣邀請大家一同來看戲!(圖/中華恩感基督教文化協會 提供)

2019年《不如歸來:拿俄米與路得》音樂劇,已經能於線上觀賞。(影音來源/中華恩感基督教文化協會)

尤國雄牧師與今日報讀者聊聊天,並參觀恩感事奉中心內,尤牧師親自設計的豐富花藝作品!(攝影、剪輯/記者林子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