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莊迺民毅然決然辭去竹科的工作,成為月薪僅1萬元的全職同工,並利用唯一的休假,拍攝影音介紹基督信仰。此為自我介紹的影片。(影音/迺哥 Youtube)

「網路非常現實,多少人分享、按讚、看多久都一清二楚。現在是面對現實的時候。若教會與年輕世代溝通良好,就能夠有更好的發揮!」迺哥說。作為基督教知名網紅,他道出一路以來的歷程,以及對基督教新媒體的建議。

拍攝多部超過萬人瀏覽的影片,Youtuber迺哥(莊迺民),打破教會的圍牆,與非基督徒,以及對基督教抱有負面觀感的族群對話,影響多人信主。他分享自己如何從抗拒到成為影音工作者的歷程。

 

勇敢回應呼召,棄竹科工作成為傳道

莊迺民自小在教會長大,6歲時,就被呼召要成為宣教士。但隨著年齡增長,卻對此感到厭煩,一度想要離開教會。此刻,聖靈光照內心,「我發現我可以做點什麼的時候,從我要換教會,變成上帝讓我留在自己的教會中,預備更多!」

 

他委身服事,成為新媒體的重要成員,在幕後剪輯影音長達5、6年。卻從未想過成為「網紅」,他表示,「我會先思考最麻煩、恐怖的狀況,例如被肉搜、斷章取義、負面報導等。」

 

直到在26歲時,莊迺民回應呼召,毅然決然辭去竹科的工作,成為月薪僅有「1萬元」的教會工讀生,雖然與過去的待遇天差地別,但他深知此為神的心意。並且在牧者的鼓勵下,到美國就讀—伯特利超自然事奉學校。

莊迺民對影音剪輯有極大的興趣。(圖/迺哥 facebook

在校園中,莊迺民深受激勵。他看到眾多年輕人,勇敢回應呼召,有剛成年的青年創業,雖然過程跌跌撞撞,但卻一無反顧向前衝。

 

他印象極為深刻,有次看到身旁的年輕女性,在記事本上計算,他好奇詢問,「妳在算什麼?」才發現,原來對方在規劃假期打工的時數,要花多少時間,才能負擔未來婚後的房租,以及就讀護理大專院校的學費。

 

對方極為年輕,卻勇敢步入婚姻,並且認真計畫婚後生活,令其深受震撼。反思自己即將年過30,但對神擺在心中的感動、恩賜,因害怕而裹足不前。因此,下定決心突破,在美國期間,拍攝輕鬆的生活紀錄,以及分享身旁的見證,作單純紀錄,也分享給台灣的朋友。

 

回台灣後,莊迺民經過禱告,心理有平安,希望與不進教會,或對基督信仰抱有負面觀感的族群,展開對話。一開始極為辛苦,除每日繁忙的服事,還需運用僅剩的一天假日,拍攝、剪輯影音。

莊迺民在校園中遇到Michelle,現兩人已步入婚姻。(圖/迺哥 facebook

在校期間拍攝超自然醫治見證,影音連結。(圖/迺哥 Youtube

打破高牆,與非基督徒對話

神不斷為莊迺民開路。拍攝影片「這就是基督教討人厭的原因(我是基督徒)」,真實探討基督信仰,在短時間內,就累績極高的瀏覽量,現已有69萬觀看次數,並且打破教會的高牆,引起廣泛討論。

 

雖然也有負面評論,但他分享,「我比較不在乎論斷、攻擊、批評,因這代表在人們的心中造成影響,反而更怕沒人討論。」

這就是基督教討人厭的原因(我是基督徒),影音連結。(圖/迺哥 facebook

在去年跨年禱告會,莊迺民更領受,神要祝福影音頻道,腦海中浮現具體的數字「1萬」。當下僅有3,000人次的訂閱,要衝破萬人,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雖然訂閱數穩定成長,但到11月時,僅達標一半。就在2020年即將結束時,他在4個月前拍攝的影片,卻突然間引起廣大迴響,讓訂閱人數在一夕間,達到1萬人次。

 

莊迺民喜樂的表示,「最後一個月,訂閱人數突然成長一百倍,這一切都是上帝在carry我!」他表明自己並非因觀看人數、賺錢、訂閱而服事,但期待可以帶來更大的影響力。

 

現在已有多人因頻道信主。曾有觀眾打電話到教會,與其談論基督信仰,也有憂鬱傾向的人,過去參與過教會,但卻無法理解,直到在線上看到其系列影片,短時間內看完100多集,對人生重燃盼望

 

「聽到從未見過的觀眾這麼說,而且我自認做得不怎麼樣的系列影片,竟然還可以幫助到人,是一個很大的鼓勵!」莊迺民說。

 

此外服事至今,他也不斷經歷,詩篇23篇「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製作影音很需要良好器材,但不管缺乏任何資源,神都供應。而且神也保守其景況,讓過去害怕的事情,例如肉搜等,從未發生。

 

對於未來的發展,莊迺民期待,「有這麼多人在網路上找答案,期待找到更多在影音相關領域的人,來陪伴、關心這群人。」

影音頻道現已有2萬7多千人訂閱,莊迺民期待未來有更大的影像力。(圖/迺哥 facebook

打破高牆,與非基督徒對話

對於想要成為基督教影音事工者的族群,莊迺民指出「動機」很重要。許多人一夕爆紅後,情緒、內心產生極大的壓力,此外還有頻道成長、題材發想等,種種挑戰,讓許多網紅罹患憂鬱症。

 

在光鮮亮麗的背後,「比想像中的困難很多。」因此,明白自己為何拍片,是重要的第一步!當確信自己的目標,並且深知服事的對象是神,才能有正確的心態。這不代表一定要準備好才能開始,而是可以邊服事邊調整。

 

同時,當教會進軍網路新媒體,也更需要與網路原生代,有良好的溝通,他分享,「這是上帝給年輕人的機會,平常都是年長同工作決策,但現在,年輕的同工變得無比重要。可以把這當成『跨世代溝通』的契機!

 

莊迺民認為,要做網路新媒體,一定要對網路上的重要族群—1980年後出生的年輕人,有更多的洞察。若缺乏溝通,容易閉門造車,「網路的東西非常現實,多少人分享、按讚、看多久都一清二楚,現在是面對現實的時候。若與年輕世代溝通良好,就能夠有更好的發揮!

莊迺民認為網路世代,需要與年輕族群有更多對話。(圖/迺哥 faceboo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