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5歲進入教會,因找不到相信神的證據,18歲離開教會。相隔20年再度回到教會,決心認識神並找到排斥信仰的原因,過程經歷生命翻轉,找到堅定相信神的理由。 (攝影/記者鍾正明)

傳福音是基督徒的大使命,卻也是不少基督徒缺少勇氣去做的事,有時關懷不達效果,還嚇跑未信主的親友。對於從小接觸信仰、個性頑強的姜文琪來說,深知其中的原因。 在她重新追尋信仰的過程中,神藉其生命,在聖靈引導下寫成一套福音課程,裡面放入她堅定相信的證據與答案,要帶領未信者「從懷疑到相信」,使基督徒「從相信到堅信」。

曾離開教會長達20年,為找出排斥神的原因,卻在其中經歷神,更將未信者對信仰的疑惑、以親身經歷回應而匯集成一套教材。 (攝影/記者鍾正明)

 

因父母是基督徒,姜文琪5歲就開始到教會,卻由於個性頑強,無法信服聖經的話及講道信息,18歲決定從此離開教會。直到20年前父親過世,為籌辦追思禮拜才再度回到教會。

 

排斥教會多年的姜文琪,決定用2個月的時間認識神,找出自己不信的原因。面對其疑惑,教會牧師總以經文回應,但許多細節無法立時明白,2個月只讀懂5頁聖經,姜文琪仍不放棄,心想「再撐一陣子」。

 

第3個月,教會教導她如何禱告,姜文琪也以此試驗神。一個禮拜內,向神求的10件事有7件成就,包括東西找不到、職場問題...等等。她相當震驚,並真實感受神超自然的力量,無法再說這一切都只是「巧合」。這個經歷打開其心,讓她願意繼續認識神。

 

為初信者及未信者解答信仰疑問

信主後第三年(2000年),牧師帶大家與慕道友上「一對一」基要真理課程。然內容較多探討神學,讓慕道友產生不少疑問,她嘗試以慕道友角度向牧師傳道提問,得到的回覆卻往往「太過屬靈」。

 

基督徒在教會聽見許多大道理,可惜的是多淪為口號,未信者無法理解。姜文琪對傳福音有極大熱誠,她向神禱告,一方面希望慕道友不會在課程中提出太艱深的問題;另一方面,則是求神讓她傳「別人能懂的福音」。

 

基要真理班以「承認上帝是神為基礎」,慕道友卻無法明白獨一真神、十架寶血等來由。課程中,姜文琪會以對方角度思考並回應各種問題,聖靈也帶她自講道、靈修或禱告中回覆難解的答問。

 

2000至2003年,她累積不少初信和未信者會有的疑問,整理成「從懷疑到相信」課程。2007年以前,她以一對一的方式,帶領近百人信主;此後,課程進入致福益人學苑開班授課,對整個社區傳講上帝。如今教材也用在教會團隊建造,並翻成越南、英文、印尼等版本。

圖為從懷疑到相信事工團隊合影。由左至右依序為講師陳瑪莉師母、執行長姜文琪、講師陳美蓉、講師鄧秀美。 (攝影/記者鍾正明)

 

用生命寫成的教材 助未信者找到永生盼望

不少基督徒認為,生活水平優渥的「金字塔族群」為最難傳福音的對象,但事實卻是沒有人是完全,每個人都需要神。這套課程原只預期針對知識份子使用,沒想到從公司領導人到工廠作業員都能接受此教材,其內容將真理具體化,讓人明白──為什麼需要相信神。

 

她形容,基督徒隨著靈命程度愈高,站的樓層也愈高,未信者如同站在一樓。若基督徒以自身高度欲帶領未信者,兩者難有交集。基督徒常以各類活動邀未信者進教會,但許多人仍找不到相信的證據,或者無法明白聖經真理而不再到教會。積極關懷對方,反而又使他們與基督徒保持距離。

 

姜文琪用自身經歷編寫的「從懷疑到相信」教材,於10幾年間愈發成熟。她感謝上帝,並鼓勵基督徒,傳福音要有熱情,更要有好的切入點!

 

她相信福音本是神的大能,當信仰觀念與「信的確據」緊密連結時,將使未信者相信、初信者生命更堅固,不論今生與未來都能得到永生盼望,更讓基督徒的信仰「從相信變堅信」。

 

的確,我不以福音為恥,因為這福音是神的大能,把救恩帶給一切相信的人,先是猶太人、後是外邦人。 -羅馬書1:16

 

從懷疑到相信事工負責人見證。(攝影/記者鍾正明:剪輯/記者鍾正明、林葶熙)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