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至右:消防員保羅‧赫林斯(Paul Hullings)、提姆.楊(Tim Young)、餐廳女服務生麗茲.伍德沃德(Liz Woodward)。(圖/abc News影音截圖)

餐廳女服務員麗茲,看到兩位疲憊不堪的消防隊弟兄,前來店內喝咖啡提神;雖自身經濟並不寬裕,麗茲仍決定做一個祝福對方的暖心行動。沒想到,因為這個小小的善念,竟讓她們一家人迎來了難以置信的翻轉!

餐廳女服務員用行動,表達對消防員的敬意

25歲的麗茲.伍德沃德(Liz Woodward),2015年在美國紐澤西州一間餐廳擔任服務生。一個再平凡不過的凌晨5點,兩名疲累的消防員踉蹌地推門走進餐廳,點了特大杯的咖啡。

 

當天在餐廳值班的麗茲注意到,附近發生了一場大規模倉庫火災的新聞,於是推測這兩名消防員可能是值勤的弟兄,剛處理完一場艱難的工作。

 

這兩名消防員分別是提姆.楊(Tim Young)和保羅.赫林斯(Paul Hullings)。保羅稍早在該火災現場,與惡火搏鬥了12個小時,提姆則不停地於後方支援抽水。兩人確實是累壞了!

 

當他們喝完咖啡,準備結帳時,竟看到麗茲放在桌上的「帳單」並沒有寫金額,而是手寫道:

 

「你們今天的早餐我請客!謝謝你們所做的一切─為了服務他人,還得衝進其他人要逃離的地方。不論你擔任的角色是什麼,你們都是勇敢、英勇且強壯可靠的。謝謝你們每天帥氣無畏地堅守崗位!用熱情和勇氣作為動力前進。你們真是我們超棒的榜樣,記得要休息一下喔!」

麗茲在帳單上,寫給消防員的話,左邊畫了一支紅色斧頭,右下方畫面之外,還有一個紅色安全帽,都是消防員的象徵標誌,十分用心。(圖/abc News影音截圖

紙條上的字,瞬間照亮了兩名硬漢疲累的臉龐,也為他們辛苦的一天畫下美好的註解。他們向麗茲道了謝便離開,麗茲也沒想過會再相見,更從未預料,這個小小的善意舉動,成為啟動了翻轉她家庭的關鍵一刻!

 

兩位消防員下班後,將這件溫馨的事發布在臉書上,並鼓勵親友多多去用餐、捧場給服務員小費。然後他們又在網路上,搜尋這名女服務生背景,發現她父親史蒂夫的特殊很狀況,便希望盡己所能幫忙她。

 

父親失業、癱瘓,全家陷困境卻保有盼望

麗茲出生於一個平凡的六口之家,與父親史蒂夫(Steve)關係特別親密。史蒂夫早年十分活躍,喜愛戶外活動、管理知名企業的災難重建部門;曾長年擔任壘球教練,上場前會勉勵隊員:「努力玩,聰明玩,玩得開心!

 

史蒂夫還讀過兩次神學院,但沒有成為神職人員。他樂觀、積極、笑容滿面,幫助孩子們建立自信、鼓舞人心,並以身教引導孩子們學習專注、忍耐和取得勝利的態度。

 

後來2008金融危機,導致史蒂夫失業;雪上加霜的是,2010年他的腦動脈破裂,經過腦部手術和眾多程序,無數的外科醫師、護理人員和復健團隊,共同挽救了他的生命。雖挺過死亡的幽谷,卻從此四肢癱瘓。

史蒂夫長年臥床,在家人的用心照顧下,狀況比最初預期的好多。(圖/abc News影音截圖

最初一年,沒有人知道他有沒有辦法好轉;但在醫護人員和家人的幫助下,重新學習運用大腦思考、處理思緒、吞嚥和說話。他在醫院和療養院度過了567天,接下來便回到自家。

 

期間,麗茲與三名兄弟姊妹盡可能照顧父親,母親亦不離不棄,忠於25年前的結婚誓約,陪伴於丈夫身邊。「我的父親是一個戰士,但我母親的堅韌,給了我們所有的力量。」麗茲盛讚她偉大的母親。

 

因著父親對戶外的渴望,他們開始勇敢作夢

眾人的愛,讓史蒂夫的狀況大幅好轉;雖然他可使用輪椅移動,然而,仍無法像從前那樣,投入他熱愛的戶外世界。他幾乎整天躺在病床上,無法看到窗外;除了看醫生,幾乎沒出門。

 

唯一能滿足父親心願的方式,便是添購一台無障礙輪椅專用廂型車。過去他們曾租過兩次車載父親出門,令父親格外驚喜;亦明顯證實,這輛車能為父親的身心帶來明顯的進展。

 

第一次租車,是在2012年,麗茲的妹妹畢業時,伍德沃德一家人不想讓父親錯過這珍貴的一刻,便湊集全家人資金,租了一台輪椅專用廂型車,載父親出發。

 

一開始,史蒂夫還沒能對外界產生什麼特別反應,但當全家人於這麼特殊的日子聚在一起,他慢慢記住了所有人的名字,甚至能想起孩子們童年的故事,笑顏逐開,令大夥兒非常興奮。

伍德沃德團結的一家六口。(圖/GoFundMe

第二次租車出門,則是為了參加爺爺─即史蒂夫的父親的葬禮。這次也有類似的效果,讓史蒂夫回想起更多事。

 

麗茲曾問父親:「一台廂型車,可以帶給你什麼?」父親說:我可以出去……我不會成為這張病床的囚犯。父親也深信,一部車,可以改變一切。

 

但是,一輛無障礙新車最低需6萬美元(台幣約180萬元),二手車也要2萬美元(台幣約60萬元),一家人經濟負擔不起。於是麗茲便將需要上傳到募款網站「GoFundMe 」,希望能募到8萬美元。

 

不過接下來,全家人迎來又一次打擊。自從金融風暴與父親生病,家庭經濟每況愈下;2014年,住了20年的房子被銀行收走,一家人必須帶父親住進他不熟悉的新環境,狹小的空間使他更難坐上輪椅。

 

看似黯淡的處境,伍德沃德一家並沒有失去希望。隔年,也就是文章一開頭,麗茲請兩位辛苦的消防員弟兄吃飯的暖心小舉動,讓一切迎來了難以置信的翻轉!

 

不可置信、天翻地覆的奇蹟發生

此時麗茲一家人在「GoFundMe」為廂型車募款的進度仍緩慢前進,直到那天在場接受麗茲請客的年輕消防員提姆,於社群網站發文推廣此事,三天內,募款金額從25000美元飆升至56000美元。多間知名媒體注意到這件事,報導後,募款金額很快就超過8萬元目標!

消防員提姆,分享麗茲的善舉,並為她的募款助一臂之力。(圖/abc News影音截圖

後續,更有一間知名汽車公司,主動捐贈一台全新的無障礙汽車給麗茲一家人。後來,美國知名脫口秀主持人艾倫,邀請麗茲和兩名消防員上節目,送給三人一份由廠商提供,五年免費用餐的贊助服務。

 

兩名消防員也特別到麗茲府上拜訪,送給她父親史蒂夫,他最喜歡的費城人棒球隊的門票。

兩名消防員來到伍德沃德家拜訪,與坐在輪椅上的史蒂夫交流。(圖/abc News影音截圖

此事之後,麗茲深感:我們平時就可以在許多小事上,把握行善的機會;未必要花特別大的力氣,只需要小小的祝福行動,就很可能帶來巨大影響力!

 

接下來的四年,伍德沃德一家人開著新車,載史蒂夫上餐館、參加活動和看運動賽事。2019年史蒂夫離世,但家人已少了許多遺憾,因為在他晚年,因著有這部車,與他留下了許多精彩美好的回憶。

 

要叫你施捨的事行在暗中,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馬太福音6:4

 

「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做信徒的榜樣。」─提摩太前書4:12

兩名消防員來到伍德沃德家拜訪,麗茲擁抱較年長的保羅。(圖/abc News影音截圖

 

精選要聞》

影/感動未信者!桃竹3首長鄭文燦、楊文科和林智堅,與10牧者渴求神榮耀與平安福臨城市

不只是「翻譯」,更是在傳遞神的話 王建玫:在神眼中沒有比較級

教會直播現場「工作人數」確定放寬後,遵守規定仍遇稽查? 備好內政部公告應對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社群》點此加入

 

一人一磚支持今日報3.0改版》點此奉獻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