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16年過去了,從台南大地震、台東風災到同婚議題,整個社會在天災和政治動盪之下,充滿不安的氣息。然而,牧者們卻要在此時鼓勵信徒們-朝代雖然會更替,但天上的王朝卻永不改變!

2016年過去了,從台南大地震、台東風災到同婚議題,整個社會在天災和政治動盪之下,充滿不安的氣息。然而,牧者們卻要在此時鼓勵信徒們-朝代雖然會更替,但天上的王朝卻永不改變! (照片來源/張茂松牧師臉書高敏智牧師臉書)

臺灣的2016年很不平靜,從臺南大地震、台東風災到年底沸沸揚揚的同婚議題…今年勢必還要繼續面對混亂局勢,令許多基督徒相當憂心。然而,聽聽牧者們對2017年的展望,不論去年有多少苦難和混亂,上帝的恩手從不離開-回到信仰中,喜樂、盼望的繼續仰望神。

洪水氾濫之時,耶和華坐著為王;耶和華坐著為王,直到永遠。-詩篇29:10

2016年小年夜,台南市永康區的維冠大樓倒塌,震碎上百家庭的心。

2016年小年夜,台南市永康區的維冠大樓倒塌,震碎上百家庭的心。 (攝影/記者杜胤廣)

突然來的動盪不「移位」 張茂松:上帝掌握人類歷史的一切變化

新店行道會創會牧師張茂松分享,回顧過去1年發生的台南地震、風災,以及新政府上任後的一連串政策,其中的動盪不安,是台灣過去相當少見的。面對2017年,「確實,許多人看不見太多盼望…」然無論社會怎麼動盪、發生多少突如其來的災難,張茂松說,「上帝掌握人類歷史一切的變化。」

臺南聖教會的主任牧師高敏智,也對過去整年教會和社會面臨的問題感到困惑。然他提到,在20多年的事奉中,自己也總是在淚眼婆娑和困境中,得以感受上帝的愛。

「萬物的結局已經盡了,」這是高敏智深刻的體會,而面對頻繁的天災人禍,「神要基督徒『潔身自守』,這些變化和動盪是要來搖撼我們,此時不在乎出去改變或爭取什麼,」他解釋,「神要我們在當中回頭看看自己-站在哪一邊,站在哪裡,是不是早就被『移位』了。」

高敏智進一步說,潔身自守、謹醒禱告和切實彼此相愛,才是真正重要的事。否則,許多基督徒在氣憤難當之中,連走偏、移位了都不曉得。「當神在埃及降下十災,出埃及記並未記載當時的人如何救災…因為在這樣的景況中,重點不是救災,而是要讓百姓真實知道『耶和華是神』。」

「基督徒要好好面對自己,當災難來臨,思考自己站的位置對不對。每件事情的發生,都有神的心意和方法,不是人所能想像。」高敏智說道。

基督徒需要時常轉移自己的眼光,問一個問題:台灣到底誰在掌權?張茂松說,「有基督徒在,一定是上帝在掌權。人類歷史上,一定是上帝在掌權!」朝代的更迭在上帝手中,最後的勝利在上帝的手中。「如果有這種眼光,就不在乎誰掌權,不管這個掌權者通過什麼法令,上帝都掌權。」

即便有不合神心意的法令,張茂松說,僅能禱告神「以憐憫為念」,但仍在上帝手中。

臺南聖教會主任牧師高敏智。

臺南聖教會主任牧師高敏智。 (照片來源/高敏智牧師臉書)

天災人禍、經濟不景氣… 3個末世基督徒應盡的本分

在台東風災的那段期間,張茂松看見許多教會和基督徒於苦難展露的平安,讓他相當感動。拜訪部落教會時,張茂松看見教會屋頂都被吹開,該教會牧師卻告訴他:「我們這裡什麼需要都沒有。」因為上帝的愛,其充滿知足和感恩的力量。

「神說要將長久的平安賜給我們,而我們也要專心倚靠耶和華,得著長久、喜樂的年歲。」高敏智提醒,末後的日子,重點不是災難-而是長久的平安。「不要讓誠實和慈愛離開你,以免失落在神的恩典裡…要專心仰賴耶和華。」而這,就是在患難中仰望神的秘訣。

那麼,哪些又是基督徒當盡的本份?

張茂松分享3點勉勵:
一、緊緊抓住上帝
二、好好禱告
三、提昇自己的競爭力


「要緊緊抓住上帝,才能站穩腳步。」此外,2017年的經濟狀況和天災皆難以預測,張茂松表示,地震一來就可能造成上百人死亡,「你無法準備,基督徒應要迫切禱告。」他進一步說,台灣處在地震帶上,很難避開,但可以禱告「讓地震帶挪開」,減少對台灣的傷害。「好好禱告、好好愛主,上帝會祝福台灣。」

面臨川普就任的2017年,國際經濟充滿變化,「不景氣的時候,基督徒一定要知道提昇自己的競爭力,」張茂松鼓勵基督徒不用害怕,「在這個世代,靠著上帝的恩典,一定可以找到基督徒應有的出路!」台灣企業家經常抱怨「人才都被挖走了」,他問,「這代表什麼?」基督徒要看見這表示有機會了,「當有人被挖走,你要冒出來-要夠有資格冒出來。」

的確,台灣的經濟未來堪憂,兩岸關係動盪,張茂松坦承,「讓人心裡頭非常著急和緊張!」然而,「每一次有金融海嘯、財務危機,我不斷告訴我的弟兄姊妹,交在上帝手中。因為地上有荒年,天上永遠沒有荒年,我們是靠天上的豐富過日子,不是地上。」

接連不斷的風災,讓台東在滿目瘡痍和家園重建中度過2016年。

接連不斷的風災,讓台東在滿目瘡痍和家園重建中度過2016年。 (照片提供/台東縣觀光協會理事林豐傑)

每個早晨都是新的! 新的一年神的兒女不要灰心、努力向前

去年底教會開始關心「同性婚姻法制化」等議題,深感國際潮流和社會文化的發展,與教會的價值觀越來越不相同,高敏智回應,「發展政治力量以與世界對抗,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基督徒的考驗,就是在於如何穿上屬靈軍裝、抓著屬靈寶劍打仗。很困難,他說,「聖經提醒不可讓慈愛、誠實離開我們,我也終究相信一件事-那就是神會掌權。」

張茂松仍有信心,鼓勵神的兒女忘記背後、努力向前,不要灰心,「雖然四周環境不好,但上帝仍然在那裡。」

當猶大王烏西雅崩的時候,先知以賽亞見到異象-原來坐在寶座上的是耶和華,不是烏西雅。張茂松分享,「〈詩篇〉29篇說『洪水氾濫之時,耶和華坐著為王』,那時,詩人聽著雷轟閃電、看著洪水爆發、土石崩落。耶和華在雷中說話,詩人看見耶和華的寶座,寫出這段話。」

當耶路撒冷的城破了、百姓被擄了、死亡了,先知耶利米卻說,「每個早晨都是新的!」張茂松深信,有上帝就有盼望。「每個早晨都是新的,眼淚已經過去了、死亡戰爭也都過去了,現在是一個新的開始。」

2016年過去了,各樣悲喜哀愁,背後都有上帝的恩手。政治、經濟動盪,上帝的國卻永不動搖,仰賴上帝的供應,基督徒必能得飽足、沒有缺乏。張茂松說,「基督徒活在地上卻也活在天上,要從天上的眼光看今天,從更長的歷史洪流看今天-地上的王朝在改變,天上的寶座卻永遠不改變!」

新店行道會創會牧師張茂松。

新店行道會創會牧師張茂松。 (照片來源/張茂松牧師臉書)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最平凡卻最美麗的低調婚禮 在眾人和上帝祝福裡完婚 Rain:她是我最棒的禮物

這場佈道會,讓未信者「排隊」進教會 場場爆滿到會堂外、共湧入逾7千靈魂

川普:「感謝福音派基督徒,我永遠不會令你們失望」 將按手在兩本聖經上宣誓就任美國總統

最後一個在月球留下腳印的人逝世 太空人尤金:宇宙中有一位創造主!

《回家幕後專訪導演》這一幕幾乎是控制不住,彎下腰在副控室掩面而泣 李天柱:完全都是神在動工!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