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教育,是立國的根本;以色列的卓越來自其良好的教育根基。圖為林榮恩的孩子與以色列學童合照。

教育,是立國的根本;以色列的卓越來自其良好的教育根基。圖為林榮恩的孩子與以色列學童合照。 (照片提供/林榮恩)

「耶穌,我來了。」雖是初次踏上以色列,卻彷彿重返天父懷抱的孩子,「EON Center頤恩萬國教育中心」創辦人林榮恩每到一個耶穌生活過的場景,都壓抑不住激動,淚流滿面。

「那幾天流的眼淚,比一整年加起來還要多。」

難以忘懷當下的經歷,林榮恩不斷呼求神「我能做什麼?」聯想到家族辦學和本身的創業投資背景,讓他有了經營「教育」的感動。

教育的普及度很廣,即便不是基督徒,都想知道猶太人卓越的秘訣;了解的過程,就不得不認識其背後的聖經智慧。

走到哪,門就開到那 串起以色列人脈

在神奇妙的帶領下,短短一年多時間,就串起以色列政府、企業與學校的連結。圖為林榮恩(左二)與以色列國會議員(左一),還有以色列教育委員會主席(右三)的合影。

在神奇妙的帶領下,短短一年多時間,就串起以色列政府、企業與學校的連結。圖為林榮恩(左二)與以色列國會議員(左一),還有以色列教育委員會主席(右三)的合影。 (照片提供/林榮恩)

林榮恩分享,他前一晚才求問神方向,馬上有機會協辦營會,帶領台灣學生到色列交流;不久後,亦受以色列之邀,到當地認識其教育體系,結識許多學校、政府和產業界人脈。

更奇妙的是,當以色列教育委員會主席訪台時,原先參訪立法院的行程,恰逢太陽花學運而作罷,外交部馬上引薦兩人認識,因此促成更多與以色列官方的合作。

用心,加上神的帶領,讓林榮恩短時間就串起各領域的連結。

其實,不是我自己想做什麼,是神不斷推著我走。

取自聖經的教育智慧 少數服從多數OUT

以色列的教育智慧,來自於我們耳熟能詳的聖經故事。圖為林榮恩與負責所有以色列學校中文教育的官員(左二)合照。

以色列的教育智慧,來自於我們耳熟能詳的聖經故事。圖為林榮恩與負責所有以色列學校中文教育的官員(左二)合照。 (照片提供/林榮恩)

去年帶領台灣學生至以色列交流,此次又接待以色列學生來台參訪,林榮恩對兩國學生的差異「很有感」。他觀察,台灣學生有禮貌、守規矩、為人著想;以色列學生活潑、不受規矩限制,「他們真的很會問問題!而且即便可能是錯的,還是會勇於表達想法。」

這樣的民族特性,源於祖先傳承的智慧,而這些歷史,正是我們耳熟能詳的聖經故事。

林榮恩舉例,當年,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脫離為奴之地,最後卻只有約書亞和迦勒進入迦南地。因此以國教育鼓勵每個人勇於提出疑問和想法,因為「少數服從多數」不見得是正確的。

諸如此類的智慧,在以色列教育中比比皆是,他們從不會忘記把知道的傳承給下一代,甚至在建國前,以色列就已經在當地辦校。

教育,是立國的根本,不能因為短期看不見成效而放棄。

台以友好 從文化交流開始

林榮恩與妻兒參訪以色列的軍事學校。

林榮恩與妻兒參訪以色列的軍事學校。 (照片提供/林榮恩)

台灣教育的窘況,就是學生只會念書,缺乏應用的機會,就算有建教合作的機會,充其量只是「為了某個企業培育員工」或「利用廉價勞力」。林榮恩認為,應有企業看見學生的才能,願意提供資源培育,才是長遠之計,而以色列就是這方面的典範之一。

未來台以的互動,林榮恩除了規劃短期的雙方交流,包含學生互訪、承認學分等,以及長期的高等教育共同研究之外,還要在兩地推廣彼此文化,「唯有開始認識、了解,才可能成為朋友和合作夥伴。」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