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經文:腓立比書4:10-14 我靠主大大的喜樂,因為你們思念我的心如今又發生;你們向來就思念我,只是沒得機會。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然而,你們和我同受患難原是美事。

保羅寫給腓立比教會書信的時候,可以看出他的心中是充滿感恩和喜樂的;我們甚至從保羅的一些話語中隱約看到他「自我感覺良好」!他說:「你們向來就思念我,只是沒得機會」。保羅之所以有這樣的自信,是因為腓立比教會託以巴弗提帶著奉獻去給保羅,以致他雖身在獄中,仍可以藉著腓立比教會的幫助和供應,延續福音和宣教事工。然而,讓保羅大大喜樂的真正原因,不是因為腓立比教會的奉獻和供應,雖然保羅很感謝他們的奉獻,他們所做的奉獻也對保羅帶來具體的幫助,但保羅喜樂的主要原因是腓立比教會對他的愛與關懷、對福音的貢獻、以及對耶穌基督的委身與擺上。就像每個父母最在乎孩子的,是他們的心志與身量,勝過於給父母的物質,當父母感受到孩子愛與願意的心,相信父母會願意傾倒更多祝福給孩子。今天基督對我們,就像父母對孩子一般,祂在乎我們對祂的愛與委身,若我們真愛祂,願意為祂奉獻自己,祂豈不願意把更多的恩典、更好的祝福、更大的能力賜給我們嗎?

 

然而,保羅更想告訴腓立比教會的是,雖然他們的奉獻並他們愛主的心,是支持他的一份力量,但保羅身在獄中最大力量的來源,卻是來自那「加給我力量的」耶穌。因為當時腓立比教會所面對的環境也是異常地艱困,內有猶太基督徒和猶太教徒的攪亂,外有羅馬政府的壓迫,導致腓立比教會的基督徒也面臨爭戰和軟弱的處境,因此保羅希望他們也能像自己一樣,在任何景況中都能有一份超越的力量,使他們保持喜樂的心,過得勝的生活。保羅以自己的處境為例:「我不是因缺乏說這話」,實際上保羅是處在缺乏的光景中,只不過這缺乏不單單是物質上的缺乏,以保羅在監獄裡的光景,物質上的缺乏或許有,但更缺乏的卻是行動的受限、心裡的窘迫焦急、靈裡的有志難伸……,這些都遠比物質的缺乏更讓保羅感到困難和壓力。但保羅卻說他得到一個祕訣:「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事實上原文並沒有「做」這個字,今天許多基督徒拿這句經文來宣告,誤解讀為~「靠著神加給我的力量,凡事我都能做!」但實際上保羅所要表達的意思是:「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耶穌基督』,我足以勝任;任何環境我都能面對;任何景況都不能把我困住。」當時保羅身處監獄裡,根本什麼都不能做,甚至他的處境是危險的、缺乏的、受壓制的,但他說得了一個祕訣,使他有能力去面對這樣的處境,那秘訣就是可以「靠著加給我力量的~耶穌」。

 

一個人最大的力量,不是來自於擁有足夠的物質。若是如此,那麼一旦物質缺乏,便失去力量,甚至恐慌了。今天很多人把安全感,寄託在財產上,問題是把希望和安全感寄託在財富上的人,最不可能有安全感,因為永遠會覺得財富不夠。人們有了第一桶金,還會想要第二桶金,而且那樣的安全感很不踏實,擔心貶值,擔心通貨膨脹,擔心被騙、被偷……。一個諷刺的現實,歷史上從來沒有看過或聽過有人因為擁有財富而獲得心靈滿足的,許多富足的人反而因為什麼都不缺而感受不到物質所帶來的喜悅。所以物質或財務的豐富,並不會成為我們真正的力量。

 

人生命最大的力量,也不是來自於環境的一帆風順。就如同保羅在前段經文指出,他的平安不是因為外在的無災無病,保羅的平安是在監獄裡仍然擁有真實平安,保羅認為這份平安是一種內心裡面的力量,而不是外在環境使然。就如同摩西面對法老和紅海的時候,心裡仍有一種篤定的力量;又如以利亞面對事奉巴力和亞舍拉的先知挑戰時,擁有堅定的信心;也如同耶穌面對十字架的苦難,雖然希望神能挪去苦杯,但卻仍然有力量完成使命和託付。如果我們所期待的力量,只是一種可以面對順境的力量,那麼一旦風浪來襲,我們就失去了平安和信心,但耶穌要給我們的是超越的力量,是面對逆境時仍可以剛強壯膽的生命力。

 

一個人最大的力量,也不會是來自於人的支持。雖然人對我們的影響很大,但是人也常是讓我們失去安全感、失去信心和失去力量的主因。保羅認為腓立比教會的基督徒,給了他很大的安慰、喜樂、幫助和鼓勵,但保羅認為他心裡最大的力量,或得力的秘訣不是因為他們,所以保羅說,我不是因為缺乏(得到你們的奉獻幫助)才說這話。保羅認為他的裡面有一種「超越的力量」,是超越物質的、超越環境的、超越人所能給的,若要得著這「超越的力量」,必須懂得「靠著」那加給我們力量的~「耶穌」,就能面對所有的景況與環境。

 

「靠著耶穌」~要怎麼靠呢?很多人以為,這是一種「心裡的想像」,也有些人以為,倚靠耶穌就是多禱告、多讀經、多聚會……。「靠著耶穌」似乎很抽象,因為我們看不見、摸不到耶穌,所以很多人對於「倚靠耶穌」也覺得很抽象、很空洞、很虛幻,但我們可以從三方面人們容易懂得的「倚靠」,來思考如何學習「靠著耶穌」:

 

人們怎麼倚靠錢財?

想想人們是如何去倚靠錢財的呢?就是拼命地、努力地去賺錢,姑且不論錢可以做什麼,反正就是先盡力賺取更多金錢再說。那麼,基督徒如何倚靠耶穌呢?就是拼命地、努力地去賺取上帝的恩典吧!耶穌曾提醒我們:「從施洗約翰的時候到如今,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馬太福音11:12)保羅也表明:「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腓立比書3:13在在都提醒我們,一個在基督裡的人,仍需要努力得著神所應許的。

 

有時候,人們會為了更多的獎勵,更好的業績,想盡各種辦法,獲致「努力」的成果。我們期待我們的努力,能夠相對地得到應有的報酬,但為什麼在基督裡,我們認為上帝的祝福和豐盛是可以不勞而獲的呢?我們需要明白,救恩與永恆生命的祝福,是白白的恩典,但是要在基督裡得到更豐盛的生命,我們不可能老是賴在地上哭,或是大言不慚地伸手要。就如先知以利亞有很多門徒、學生,但為何獨有以利沙得到他加倍感動的靈?是因為以利沙比其他門徒願意付上代價努力地跟隨,他便得著了超越以利亞的力量,甚至是加倍的力量。耶穌的門徒也何其多,但為何僅有少數的人像彼得、雅各、約翰一般,可以更貼近耶穌、得到更多的啟示、得著與耶穌同在變像山的經歷?原因是他們比其他人更積極地跟著耶穌。保羅可以大聲地宣稱「我靠著……」,是因為他的確比許多人更具體地、積極地尋求耶穌,想要得到祂的賞賜,所以他當然也比其他人得到更多主的同在、恩典、恩賜和祝福。

 

我們對耶穌的積極、渴望、努力……有多少呢?一個想倚靠錢財的人,會想盡辦法,努力、積極地去賺錢。一個真正想倚靠耶穌的人呢?不要告訴我,你真的想倚靠上帝,或你真的在倚靠耶穌~如果你並沒有全力以赴地去建立與主的關係;沒有付上代價地去抓住耶穌。要想得著在基督裡超越的力量,就如同為了賺取金錢,你付上畢生的時間、態度和心力~用這樣的努力,去得著耶穌基督吧!

 

人們怎麼倚靠環境?

我們願意花時間打造美好的生活環境,卻很少花代價打造良好的屬靈環境。

 

人們知道環境對生活影響深遠,好的環境會帶給我們健康的身心、舒適及美好的生活品質,但環境若不持續地付出代價去維護,必然漸漸毀壞與髒亂。因此,人們會願意也必須花許多的代價來維護和保養,以確保可以「靠著環境」過美好的生活。

 

然而,有一個更重要的事實:要想擁有健康美好的生活~「心靈的環境」更勝於「生活的環境」!就如同使徒保羅,雖他所處的外在環境很糟,也不是他努力就可以改變的,但保羅之所以仍能過著喜樂、得勝、滿足、豐盛的人生,不是因為「倚靠外在的環境」,而是因為他「倚靠心靈的環境」,而造就他美好心靈環境的關鍵,是因為有「主的同在」。這是一個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雖然主是潔淨我們心靈的力量和關鍵,但我們也必須在被主潔淨之後,如同維護外在環境品質一般地,付出代價去保養和維護心靈環境的品質,才能讓主願意與我們同在。如果我們任憑心裡充滿了苦毒、惱恨、紛爭、嫉妒、貪婪、爭競、名利、荒宴、淫亂、享樂……,請問主怎能與我們同在?我們如何倚靠神呢?

 

試想,如果你要請一個尊貴的客人到家裡,豈不把家裡收拾一下,把不好看的,不能看的,都收拾或除掉嗎?豈不是還會去買點花、水果、好吃的,等著客人來嗎?那麼我們平常為了有耶穌的同在,我們如何預備或打掃我們內心的環境呢?一個良好的環境,需要努力去維持,要想倚靠神~讓耶穌在我們的生命中,切勿忽略必須努力建構一個良好的心靈環境。從我們每天所閱讀的、所聽的、所接觸的、所思想的……開始打掃吧!若我們知道「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主」很重要,那我們需要重視心靈環境的維護和保養,也才會懂得花時間、精力和代價,來確保心靈的潔淨,好讓主耶穌常與我們同在,使我們得著那份超越的力量,可以超越外在環境對我們生活的影響;也因著心靈有主同在,我們能有超越的力量去面對任何環境!

 

人們怎麼倚靠人?

當一個人想要倚靠人,就會努力去建立人脈關係。那麼要怎樣與人建立關係呢?千萬不要認為是用手段,想辦法「討好人」,因為那是最虛浮的一種關係了。如何建立真實的人際關係?首先,要以真誠待人,關心對方的需要,在乎對方的事,具體地為對方付出,否則又如何在你需要的時候,有真實的朋友願意伸出援手,成為你的倚靠和幫助呢?

 

進一步思想,我們平時對耶穌又是如何呢?我們平常不願花時間跟祂多建立關係,不瞭解祂的需要,不關心祂的事情,不在乎祂的教會,等到我們有需要的時候才想到祂,才要祂來幫助,若祂沒有按著我們的期望來滿足我們,我們還抱怨祂,甚至威脅祂、遠離祂,這不是很荒謬和奇怪的嗎?我們要如何與主建立真實而親密的關係,讓祂能成為我們真實的朋友?就像我們與人建立關係一樣,我們必須平時就要關心祂,花時間與祂相處,按著我們所能為祂做的為祂擺上和付出,而不是徒有表面宗教儀式,如果我們向來漠視祂的話語,忽略祂的渴望,那麼在面對需要的時候,就無法理直氣壯地要求祂那份超越的力量來幫助我們了。

 

我們所處的世代有些現象令人匪夷所思,近日許多人關心一隻看不見、摸不著的「旅行青蛙」,比關心身邊的人還積極,還認真,還在乎。無時不刻地關注牠回家了沒?寄來明信片了沒?還努力地為那隻根本不存在的青蛙準備食物、預備環境,甚至關心牠的同伴,我們對身邊人的關心程度還不如一隻青蛙;我們沒時間跟人建立關係,也沒時間理會上帝,更不用說關心祂的需要、在乎祂給我們的話語、或什麼時候可以與祂同在了。如果想要倚靠世人,尚且需要花費很多時間、體力、精神、甚至金錢與世人建立關係,那麼若想要倚靠神,不妨自問:我們為了與神建立關係,做了哪些努力,或付上什麼代價了呢?

 

結語

想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上帝」得著那份「超越的力量」來面對環境和處境,那麼努力地去「賺取」上帝豐盛的應許和祝福;努力地去「維護」一個有主同在的生活和心靈環境;並努力地去「建立」與主的關係吧!             

(文章授權/湖光基督教會)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