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你有沒有常常發出「早知道...」的經驗?早知道就多穿一件衣服、早知道就再努力一點、早知道就不要那麼心急、早知道就先把事情做完…

一同生活與工作的夥伴,早安:

 

你有沒有常常發出「早知道...」的經驗?早知道就多穿一件衣服、早知道就再努力一點、早知道就不要那麼心急、早知道就先把事情做完…

 

每當我們高喊「早知道...」時,彷彿自己是一個饒富智慧但一時疏忽的先知,用著輕描淡寫的篤定,自我許諾著人生的下一次會更好。但同時,又有一個隱約的聲音在內心迴盪:「你早一點什麼都不會知道!」

 

下一秒,誰知道?

記得我在很年幼的時候,曾很沒禮貌地勸那常用「早知道」來與我共勉的母親,揭穿她早知道是永遠不可能會擁有的能力!還是好好接受眼前的一切就好。

 

但那時我也無法「早知道」的是:當我越來越長大,我就越來越想知道得更早,然後想控制得更多。好像自己永遠可以比世界先多活一秒。

 

未雨稠繆、超前部署,的確是人類經驗知識與智慧能力結晶,後知後覺也當然不是值得鼓勵的行為。

 

但「早知道…」所透露對未知的渴望,與實際上的無能為力之間,是否隱約意味了一種「對已知心懷感恩,對未知心存盼望」的必須呢?

 

《聖經》中有一首詩,流露了作者面對已知與未知的心境,是這麼說的:

「神啊,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深深知道的。我未成形的身體,你的眼睛早已看見;為我所定的日子,我還未度過一日,都完全記在你的冊上。神啊!你的意念對我多麼珍貴,數目何等眾多。如果我數點,它們比海沙更多;我睡醒的時候,仍然與你同在。」

 

基督信仰從來就不是用凡事皆已命定的「宿命論」來呼嚨人心,但著實卻為悠悠長長的人生,指出了另一個視角,就是我們雖然多有未知,卻不是獨存於天地;全能的上主覆庇與保護每一個生命旅途的時刻。

 

與其想把自己生命的地圖搶來看,不如學會懂得在迷路時尋求祂的指引。

 

新的一週,不用為自己無法早知道而懊悔,因為未知的時刻祂仍與你同在。

 

花輪牧師  敬上

 

(文章授權/花輪牧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