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何志滌牧師、何羅乃萱師母:很多無能為力的婚姻關係中,最主要、最有力的(解決方法)是「禱告」。(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今年將歡慶結婚40週年的播道會同福堂前主任牧師何志滌與師母何羅乃萱,過去經常輔導婚姻觸礁的夫妻,問題嚴重時,那對夫妻的第一句話通常是「我們要離婚」,但離婚真的能解決問題嗎?何志滌牧師夫婦分享,婚姻觸礁的原因有很多,原生家庭的因素也是重要原因,他們提出5個方法脫離來自原生家庭的影響及轄制。

曾有一對夫妻來找何師母,兩人的婚姻沒有第三者卻面臨離婚,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丈夫之前去坐牢,出獄後發現以前小鳥依人的妻子,已變成獨當一面的女強人,丈夫覺得很不對勁,夫妻倆無法溝通。

 

師母對他們唯一的要求是「你們要禱告,要願意改變自己」,並請他們回去後,每天早上禱告,「求主讓你們看到配偶的優點,而且看到就要跟對方講」。最後,這對夫妻重新立約,並把兩人的舊結婚戒指熔掉,做成兩個新戒指。

 

六項指標評量家庭功能好壞

何牧師與師母提出六項指標,來評量家庭功能好壞:

 

1. 家人間的溝通方式:直接 vs. 間接

間接的溝通方式就是有話不能跟爸爸說,要跟媽媽說。

 

2. 家庭規則的運作:彈性 vs. 僵化

 

3. 家人間的關係:彼此間界線較清楚 vs. 界線模糊

曾經有一對夫妻,婚姻一直有問題,後來發現原因是妻子太依賴娘家,連家裡買個飯桌,都要問過自己的母親。或是夫妻與婆婆同住,婆婆規定不能鎖房門。這些不必要的「介入」,都會造成家庭問題。

 

4. 家庭的氣氛:歡笑、舒適 vs. 冷漠、壓力

 

5. 家庭和外界的關係:信任、接納新事物 vs. 懷疑、否定

 

6. 自己價值感:高 vs. 低

 

來自原生家庭的影響

在婚姻中,我們常常被自己的原生家庭影響,聖經說:「人要離開父母」(創世記2:24、馬可福音10:7),可是我們往往離不開,因為我們被(原生)家庭影響得太深。

 

家庭影響人主要是從兩個方面:

一、自我價值

父親對一個孩子的自我價值肯定很重要。羅乃萱記得,弟弟出生後有一個大人跟她說「妹妹,你父母生了一個兒子(指弟弟),他們不會再疼妳了」。這句話讓她一生難忘,從此她就一直覺得父親不想要她、不喜歡她、不欣賞她,直到長大後父親偶然聽到她的講道,誇讚了一句「女兒,原來妳滿會講話的喔,講得不錯。I'm so proud of you(我以妳為榮)。」頓時讓她感動掉淚。

 

二、個性行為

1. 家規

2. 應對機制:又稱「反向行為」,例如:父母從事股票,孩子就拒絕從事股票。

3. 溝通方式:清晰直說、曖昧拐彎抹角、可否坦承把心事相告、可否容許出錯、父母面對壓力或衝突時的應對方式。

4. 價值觀:比如金錢觀。曾有一個貪汙犯,羅乃萱問他從小父母的教育是什麼?他說,因為家裡窮,因此父母常說做人要「不擇手段」賺很多錢。

江子翠行道會主任牧師張振華:改變不難,最難的是「願意」,願意(的話)、(改變)就不難了。(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5種方法走出原生家庭的「我」

我們被原生家庭深深影響著,過去已發生的事情無法改變,但我們可以學習用成熟的人格來面對,比如,想一想什麼時候你最生氣?誰的話讓你最生氣?為什麼會這樣生氣?這可能都跟原生家庭有關係。

 

1. 接納自我(人格成熟)

平靜鎮定、表裡一致、與內在自我聯繫、客觀清醒。「靈性」並不是逃離現實,而是一種能夠正確評斷事物的藝術,並依上帝原本創造的樣式來看待一件事物。

 

2. 看見父母

我們一定要看見父母的背景,承認他們其實也跟我們很相像。有機會問問父親的童年故事,了解他是在什麼樣的環境下長大,你就會慢慢了解他。

 

3. 更新自我

有一些事情無法改變,但是我們可以求主讓我們有勇氣去改變對事情的看法。因此對於原生家庭所造成的傷害,羅乃萱向神禱告:「讓我看見我爸爸對我的愛」。

 

4. 照顧父母(關心父母)

順服神為我們選擇的父母、了解你的父母、給父母所要的,不是給我們所要給的。也要關心父母的靈性。

 

5. 心靈的醫治與禱告

面對過去、心靈醫治、內在醫治。

 

禱告讓神介入、動工

何師母分享,當她向神禱告「讓我看見我爸爸對我的愛」之後,雖然跟她的期望不一樣,但她發現父親對她的愛,就是每天打電話問她「我的孫兒今天吃什麼?」、「怎麼煮?」、「有沒有營養?」。父親也經常買糖炒栗子(父親愛吃的零嘴)到辦公室,放在她的辦公桌上說:「你吃吧!」然後就走了。那時會覺得很煩,後來才知道這就是父親在說「我愛你」。

 

師母說,以她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的經驗,很多無能為力的婚姻關係中,最主要、最有力的(解決方法)是「禱告」,「上帝真的會介入我們的婚姻」,讓我們看到神設立婚姻的美好心意。

何志滌牧師、何羅乃萱師母受邀在江子翠行道會《愛火重燃》婚姻成長營中分享。何志滌牧師表示,世界的觀點會影響我們看待婚姻的態度,敬畏神的心應重新回到教會。(攝影、剪輯/記者都希基路)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