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張英哲弟兄與妻子高筱雯姊妹,曾經破碎的兩人相遇後,攜手同奔天路。(圖/張英哲 提供)

張英哲,受毒癮綑綁數度出入監獄,直到耶穌介入他的生命;高筱雯,年紀輕輕因錯誤感情而成為單親媽媽,扛下扶養責任造就溫柔堅立性格。兩人本是平行線,在相識相戀進入婚姻後,同做主工。現在,進出監所成為他們的日常,為的是盡力傳揚耶穌,拯救被毒癮綑綁的靈魂。

數度出入監獄,曾放棄對家的渴望

兩人第一次遇見彼此的場合,是在感恩節見證分享會上。當時,張英哲在台上分享耶穌如何介入自己的生命,因此得以擺脫毒癮;而高筱雯,則是受朋友邀請,在台下聽著張英哲的故事。相遇,但不相識,這次之後,兩人回到各自原有的生活中,直到對家的渴望進入張英哲心裡……

 

哥林多後書5:17寫道,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張英哲於1998年最後一次出獄後,委身在大湖長老教會,受真理建造與影響,萌發重建家庭的渴望。事實上,張英哲有過一段婚姻,他與前妻生下兩個兒子。但是因為毒癮糾纏,前妻無法再與這樣不穩定的另一半共同生活,兩人協議分開。

 

「服刑期間孩子可以先由你照顧,但我希望,出獄後孩子還是跟我一起生活。」

 

即便誤入歧途,張英哲還是希望盡父親的責任,於是與前妻議定,監護權歸他,出獄後他依約把孩子接回。

 

剛烈的愛壓傷兒子,禱告中渴望溫柔支持

「一個大男人帶著兩個兒子生活,真是有說不完的苦楚……」

 

剛接回孩子的時候,兩人正值叛逆期,張英哲不知道如何父兼母職,剛硬的管教,常常讓他傷了兒子。幾次出重手打罵,心裡總是又痛又悔,「不知道如何愛彼此,我們三個男人常常抱頭痛哭。」

 

他想起在教會裡曾經見過的高筱雯姊妹,印象中,高筱雯對自己的兩個兒子非常溫暖,兒子也喜歡與她互動。「如果我也有這樣的妻子就好了,溫柔的角色可以中和我的剛烈,不然兩個青春期兒子,多受苦啊……」

 

原來,高筱雯對孩子的愛,是出自於本身也是單親媽媽的緣故。約莫18~19歲左右,她年輕氣盛,曾不顧家人反對談了一場戀愛。那段感情中,高筱雯懷了現在的女兒,但男友卻不負責任地跑開了。於是她從20出頭歲起,就成了單親媽媽。

張英哲與妻子高筱雯。(圖/張英哲 提供)

神回應禱告印證,主動追求得著賢妻

創世記2章18節寫道,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

 

溫柔有愛的高筱雯姊妹,十分吸引張英哲,他將這份心意放在禱告裡面,「主啊,如果我跟高筱雯有機會發展,請給我三個印證,為我開路。」

 

這個禱告在第一個印證發生後,張英哲的信心大增,就決定主動追求了。期盼以信心加上行為,搖動神的恩手加速工作,「我跟神求的第一個印證,是筱雯如果有機會帶我的小孩出去逛街的話,不僅會買孩子的東西,會連我的份也一起買。」

 

回憶起婚前交往經歷,高筱雯說,「當時會幫英哲買東西,實在是因為他的造型穿著不…… 太……符合……一個重生得救的弟兄該有的樣子。」

 

說得含蓄,事實上,張英哲在出獄後,忙於照顧青春期的孩子、教會服事、重建生活秩序,壓根沒留意自己的外型。他的穿著品味還是像道上兄弟一樣,散發濃厚的江湖味,短到幾乎光頭的短髮,是受刑人入監時一貫的髮型,總是穿著像「𨑨迌人」(台語音,指不務正業、遊戲人間的人,或者黑道中人)風格的襯衫。

 

「這不是弟兄,是『兄弟』啊!連他的牧師也跟他說,要在聖詩隊服事,造型可能要……微調一下。」高筱雯說道。

張英哲在出獄後,忙於重建生活秩序,沒留意自己的外型,穿著品味還是散發濃厚江湖味。(圖/張英哲 提供)

獲頒旭青獎,決心以悔改經驗傳福音

箴言31章10節說道,「 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他的價值遠勝過珍珠。

 

張英哲現任更生團契台南區會委員、更生團契高雄區會顧問,以及高雄毒防局講師;此外,他也擁有自己的鐵工廠公司。2018年,獲頒旭青獎,這是由中華民國觀護協會主辦,為激勵在青少年時期,誤入歧途並能悔悟向上,後有具體傑出貢獻者,所舉辦的獎項。

 

「我知道被毒癮綑綁的苦,真是無奈,不是過來人不可能感同身受。明明知道自己的生命會葬送在毒品上,但靠自己就是勝不過,漸漸地,就會放棄自己的人生,也不把進出監獄當一回事。那種無望感,我知道有多痛苦。」

 

張英哲現在致力於服事更生人、受刑人、受毒癮綑綁者……每個星期,他會花幾個小時進入監所,分享耶穌如何帶領他脫離毒癮綑綁的見證,妻子高筱雯也全力支持。然而,兩人同心做主工,雖然甘甜,但箇中辛苦不身在其中,旁人也難以理解。

 

「我服事過、幫助過、在教會裡陪伴過,甚至聘請來我工廠工作,希望提供工作機會,為受刑人在出獄後有一線機會能重返正軌……用各式各樣方式,希望能盡一己之力,幫助人擺脫錯誤的過去,大概有好幾百人吧。」張英哲說,這人數,還不含他在監所中公開分享福音戒毒的觸及人數。

張英哲現任更生團契台南區會委員、更生團契高雄區會顧問,以及高雄毒防局講師。(圖/張英哲 提供)

2018年,張英哲獲頒旭青獎,由中華民國觀護協會主辦,為激勵誤入歧途後悔悟向上,後有具體傑出貢獻者,所舉辦的獎項(圖/張英哲 提供)

毒品上癮走回老路比例高,曾灰心喪志

但是,癮頭是一個深淵,即便獄中已經是能阻斷毒品的管道,但是,「生命沒有被改變,思想沒有更新,出獄後只需要2~3個月,就會想方設法讓口袋裡有錢,因為有錢才好找毒品,好過回以前的生活。」高筱雯因為全力支持丈夫的服事與負擔,常有這樣的感嘆。

 

感到灰心,常常也有受傷的感覺,因為,「我跟英哲付上時間、禱告、陪伴的代價,即便知道成事在神,我們只是一個器皿。但是一而再、再而三,我們也是會有無力的時候。」遭受威脅、被無度需索、在外闖禍後要人收拾善後、或是將自己無法擺脫毒癮綑綁的責任,歸咎在夫妻倆身上……種種困難,每天都在上演。

 

「可不可以調整一下我們服事的腳步?」

「不行,那都是在深淵中失喪的靈魂,我自己也深受其苦過,知道那種痛,無法眼睜睜看著他們往下墜。」

 

向來對妻子溫柔以待的張英哲,唯獨在這件事上,堅持走主的道路。

張英哲在受刑人間分享見證。(圖/張英哲 提供)

夫妻同心傳揚見證,搶救毒癮中被擄靈魂

近期,張英哲又接下勒戒所的服事工作。每個星期,他要多撥出兩天下午,前往全為女性勒戒人的勒戒所,分享福音戒毒經驗。

 

這個勒戒班計畫,原定半年分享一次,但張英哲建議,「不夠,太少了,勒戒人進入勒戒所到復歸社會,最多只有兩個月時間。只勒戒兩個月,距離擺脫癮頭的習慣太近了,一下子就會走回頭路的!」

 

張英哲以過來人經驗,建議勒戒班改為一個月兩次。他所希望的是,勒戒人回到社會前,能越早聽到福音,越早讓耶穌進入生命,走回老路被毒癮控制的機率,就越低。

 

路加福音4:18寫道,「 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

 

即便在服事過程中,偶有失望與喪志,也會與妻子有意見不合的時候,但是,「我一定以傳講耶穌能搶救被毒癮綑綁的靈魂,為主要考量,那都是一條條寶貴的生命啊!當知道自己的經驗有一點點機會,能救他們一把,難道轉眼不看,也不做些什麼嗎?」張英哲說。

 

成事在神,至於他自己,就是盡可能傳講耶穌,因為只有祂,有能力釋放被擄的靈魂。

 

精選要聞》

信仰版2020年度關鍵字》 展現基督視野,帶您超越世界觀點!(上)

眾星領6400人「回家」、聽見神聲音 宋達民牧師:不論出什麼問題,神都可以解決!

耶穌降生的21個問題,你能答對多少?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白色翅膀天使潔牙液》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