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新加坡基督生命堂主任牧師—朱志山牧師。(圖/新加坡基督生命堂 影音截圖)

​​​​​​​身爲基督徒,我們是否在塑造一個影響社會的家庭,還是家庭不斷被社會所影響呢?又該如何在社會中成爲一個有影響力的家庭?新加坡基督生命堂朱志山牧師分享,以神的真理來塑造家庭,才能真正地對社會產生影響力,且不受社會影響。

朱志山牧師在「家庭與社會」主日信息中提到,在世俗的社會中,若有尊主爲大,且聽從神的家庭,神必興起他們,使他們透過神的話語和福音,得以影響社會中其他的家庭回到神的面前。

 

正如約書亞晚年時,對離開真理的以色列人説,「若是你們以事奉耶和華為不好,今日就可以選擇所要事奉的,……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約書亞記24:15)」面對逐漸敗壞的社會,約書亞和其家庭仍然敬畏神,神便揀選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悔改,並祝福他們成爲影響社會的家庭。

 

信心產生真正的影響力

人往往認爲要擁有社會地位或名望才能對社會產生影響力,但當我們相信神的應許時,家庭的外在條件就不再重要了。

 

例如,在舊約聖經中,路得是一位與婆婆相依爲命的寡婦,但因著敬畏上帝的心,神使她成爲了大衛的祖母。再者,舊約最偉大的先知摩西,聖經甚至沒有記載他父母的名字,但他們因著相信上帝,聽從神過於害怕王命,神就成就了奇妙的事。

 

以傳福音為中心的家庭教育

唯有福音能夠使人重生,並改變家庭和社會。但許多基督徒受人本主義盛行的影響,不敢向人傳福音,福音的內容也因而被改變或扭曲成人道主義。

 

因此,朱志山牧師鼓勵,基督徒父母要以真理教導孩子,灌輸他們傳福音的重要性,並以身作則。當孩子在父母身上看到福音的明證,他們自然就會活出敬虔愛主的生活。他強調,當家庭不把福音當作宗教,也不把信仰當成禮拜堂生活,才能塑造出影響社會的家庭。

 

家庭教育的提醒

1.蒙恩的傳承

聖經中有許多正面的例子都説明,當一個人蒙恩後,因著他的禱告和敬虔,他的家庭都會蒙恩。例如,保羅和西拉對禁卒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後來他一家就都信了(使徒行傳16:31,34)。不過,聖經中也有少數的負面例子,如撒母耳是偉大的先知,但他的兒子卻不行他的道,貪圖財利,收受賄賂,屈枉正直(撒母耳記上8:3)。

 

朱志山牧師分享,其實人蒙恩都是因著神的憐憫,因此蒙恩的傳承沒有絕對的説法。很多時候,敬虔的父母不一定有敬虔的後代,因爲蒙恩的人有時會犯了忽略家庭的錯。

 

2.「忽略家庭」的錯誤

(1) 在供養家人的事上忽略:人若不看顧親屬,就是背了真道,比不信的人還不好,不看顧自己家裡的人更是如此(提摩太前書5:8)。若是因爲懶惰、惡習、自私等而不供養家人,那就是忽略了神給人的基本責任,而未信主的家人會因此而難以認識和敬畏神。

 

(2) 在灌輸敬虔與聖潔生活方面忽略:約伯雖然是一位正直、敬畏神,且遠離惡事的人,但妻子和兒女卻不敬畏神。有時,基督徒也是如此,雖然很敬虔,但在孩子身上沒有權柄,也沒有把敬虔和聖潔生活的真理灌輸給他們。

 

(3) 在灌輸神的應許上忽略:在雅各未出生以前,上帝早已應許,大的必服侍小的(創25:23);但是雅各因害怕失去祝福,而騙走哥哥的長子權。當父母忽略了教導孩子明白神的應許,他們就會用自己的方法來生活,而忘了要依靠神。

 

(4) 在傳遞領導的職責上忽略:撒母耳的兒子們濫用權柄來獲得錢財、欺壓他人(撒母耳記上8:3)。權力與錢財是最誘惑人心的,因此身爲父母,需要教導孩子謙卑,使他們能以真理來看待和明白領導的權柄。

我們不需要培育一個偉大的家庭,只要帶領家庭遵從神、尊主爲大,神自然就會使用。(圖/shutterstock)

3.不要讓家庭捲入現今社會的凡俗風潮

活在現今社會中,人們容易被其中的世俗主義影響。因此,朱志山牧師提出四個塑造家庭對社會產生影響力的原則:

 

(1) 建立一個以崇拜、教會為中心的家庭

歷代志上16:43提到獻燔祭後,眾民各歸各家,大衛也回去為家眷祝福。今天教會的主日如同以色列人的獻祭,每當基督徒回到家庭中活出神的道,就能成爲家人的祝福。倘若基督徒沒有被神的道光照,也沒有與聖徒相通,就不會有能力在社會上產生影響力。

 

(2) 帶領家庭簡化對物質的追求,且學習知足

朱志山牧師說,「要影響世界的人不能愛世界。而不愛世界的第一步就是要在物質方面懂得知足。」正如提摩太前書6:6的提醒,「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一個能影響社會的家庭,也必能簡單生活、擁有知足的心,且不被世界奢侈的文化所影響。

 

(3) 以聖經的原則和智慧來判斷社會課題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基督徒要懂得以聖經原則和智慧來判斷是非,不要成爲被世俗媒體影響的愚昧人。

 

(4) 看重神給予的角色,且忠心於神託付的小事

朱志山牧師說,「不願意做小事的人絕對做不了大事。」其實,傳福音也是如此。朱牧師提醒,不一定要站在講臺才能夠傳福音,傳福音的機會其實每天都有,但我們要去尋找和把握,否則容易與需要福音的人擦肩而過。

 

朱志山牧師強調,「當基督徒以神的話來帶領和塑造家庭,家庭就不受社會影響,反而會成爲影響社會的家庭,因爲這是神爲聖徒家庭所命定的。我們不需要培育一個偉大的家庭,只要帶領家庭遵從神、尊主爲大,神自然就會使用。」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