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Pexels)

什麼才是真正的「被祝福」呢?從一般人的眼光來看,得到自己夢寐以求的事物,或是擁有一帆風順人生的人,我們會說這樣的人是充滿祝福的。但是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卻可以從聖經知道真正的「祝福」有各種樣貌。那仍然處在痛苦之中,在艱難中倚靠神前進的人,一樣是蒙祝福的。這實在很難理解,對嗎?

神學家約翰.派柏牧師(John Piper)在《渴慕神》網站(Desiring God)中回答讀者的疑問,「牧師,我發現這個社會使用『祝福』這個詞,與聖經中提到『祝福』這個詞,兩者的意涵有很大的差異。大家認為身體健康、事業順利就是所謂的蒙福,但這些祝福卻不一定會讓我們更親近神,有時候甚至就此遠離祂。那這還是祝福嗎?上帝眼中的祝福到底是什麼?」

 

馬太福音5:3說,「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blessed are the poor in spirit)當物質豐足的人們說著自己多麼受祝福時,也有很多在迫害和苦痛中的人,真心發出對上帝的讚美和感謝。不論窮乏或富足都是祝福。那麼,什麼才是上帝所賜的「真福」呢?

 

從舊約進到新約裡的祝福

在舊約與詩篇中,確實有多處提到實質的祝福。像是能夠繼承家業與土地,性命得以保全…等等。「蒙耶和華賜福的必承受地土,被他咒詛的必被剪除。義人的腳步被耶和華立定,他的道路,耶和華也喜愛。」(詩篇37:22-23)、「耶和華必保全他,使他存活;他必在地上享福。求你不要把他交給仇敵,遂其所願。」(詩篇41:2)

 

舊約裡的祝福是非常實際並且是眼可以見的,以色列人多次親眼看見祂。像是打敗仇敵、紅海分開、雲柱火柱、嗎哪鵪鶉、進入迦南…他們在的地方,上帝用實際的物質和明確的現象讓他們看見祝福。

 

到了新約,聖經提到的「祝福」與實質的好處愈來愈沒有直接的關係。如同馬太福音5章的「登山寶訓」,那些「有福的人」可以擁有天國、得安慰、承受地土、得飽足、必蒙憐恤、必得見神、必被稱為神的兒子。

 

這是更奇妙的祝福,因為若不是藉著耶穌,沒有人可以得到永生和進入天國。隨著這個世界進入新約時代,上帝給信祂的人超越世俗享樂的永恆生命,關鍵在於我們能否看懂祂的心意

 

上帝把一個偉大的使命託付給我們,好讓我們在這條事奉的旅途中,如同舊約的以色列民一樣持續的經歷、看見祂的同在──這是祂的祝福。「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他們,就是奉我的名趕鬼;說新方言…」(馬可福音16:17)、「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路加福音4:18)

 

在現在的世代繼續期待舊約的祝福,是我們經常誤解上帝工作的一個原因。祂樂意給我們物質的享受,但「超越眼所能見的救恩」是祂給我們更大的禮物。

 

永恆的福樂

作者認為哥林多前書3:21-23是上帝給我們無比的祝福,「所以無論誰,都不可拿人誇口,因為萬有全是你們的。或保羅,或亞波羅,或磯法,或世界,或生,或死,或現今的事,或將來的事,全是你們的;並且你們是屬基督的,基督又是屬神的。」我們是屬於基督的,而那關乎生命的一切事情,也都是屬於我們的。

 

多麼美好的經文!上帝說,我們是屬於祂的,而祂所擁有的一切也是我們的。

 

值得注意的是,那些基督所擁有並且勝過的事情也包含了「死亡」。因此即便是失去生命,在永活的基督眼裡也是祝福。「我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你要寫下:從今以後,在主裡面而死的人有福了!』聖靈說:『是的,他們息了自己的勞苦,做工的果效也隨著他們。』」(啟示錄14:13)

 

以弗所書1:3也這樣說:「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在基督裡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重讀主耶穌的登山寶訓,我們會知道真正的祝福是與主同在,和祂享受永恆的生命。

 

若上帝給我們豐富的物質生活,那是祝福;若上帝讓我們的生命充滿苦難,感謝主,那也是祝福,因我們知道要更迫切尋求存留到永恆的事物。成為事奉神,按著新約吩咐生活的信徒,不論高山低谷的日子,都是充滿祝福的!

 

 

閱讀更多盼世代好文》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頻道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盼世代Facebook粉絲搶先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