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基督徒常說要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其實需要離我們很近!15年前從職場上退下的楊智芳,來到新北市烏來定居,才發現即使身在繁華的北部,弱勢孩童的處境仍遠超乎他的想像,於是在當地開展關懷事工,一做就是12年。

協會從課業及生命教育著手,進入校園內進行課後輔導。

協會從課業及生命教育著手,進入校園內進行課後輔導。 (照片提供/烏來原住民關懷協會)

留學日本時曾學過社會學,也做過許多社會調查工作的「烏來原住民關懷協會」理事長楊智芳,當來到烏來這山明水秀之處,卻發現當地有73%孩童出身自單親家庭或隔代教養,生活與教育條件極差,感到相當驚訝。

妻子所任職的學校,上百位學生中竟有高達8成孩童時常沒吃早餐,甚至小孩發燒生病時,家長往學校一扔就走人;許多孩子下課回家,連張寫功課的桌子也沒有,父母喝的醉醺醺,連晚餐都沒準備,這些場景司空見慣。

「我們能替這些孩子做甚麼?」身為基督徒他開始思考與不斷禱告,體悟到「人的手真的不能做甚麼,唯有神的帶領,才能做甚麼。」於是2001年開始進入校園,從生命教育著手,盼望扭轉弱勢孩童的生命。

校長觀望:看你們能做到何時? 他們一做就是12年!

起初,楊智芳及同工們一週3天於校內進行課後輔導,並提供送餐服務。3個月後,天天徘徊於教室外的校長說:「很多社會福利團體來,做不到2個月就走了,你們已經做了3個半月,我在觀察你們到底能做多久?」「我們這一做持續了12年,而且從來沒有停過!」楊智芳說。

楊智芳退休後,埋身烏來弱勢孩童關懷工作,一做就是12年。

楊智芳退休後,埋身烏來弱勢孩童關懷工作,一做就是12年。 (攝影/記者張嘉慧)

協會不僅提供英文、數學等課業輔導,更積極透過聖經教育,將真理種在孩子們的心中,不時還帶他們到全台不同教會與青少年交流學習,安排弟兄姐妹家庭接待,將每個孩子視為至寶,給予最好資源。

3年前,烏來原住民關懷協會與教育部合作,引進國際志工,現在每2個月有來自全球的大學國際志工住進協會,並免費將他們引進學校負責外語教學工作,與學童天天相處。

近年來,楊智芳和學校開始帶領孩子訪問國外教會和表演,至今已陸續走訪菲律賓、南京、上海及韓國等地,開拓孩子們的國際視野。

孩子大的帶小的 成一領一門徒

楊智芳表示,12年前帶的第一批孩子,今年剛從大學畢業,現在這些大學生帶著感恩的心成為協會的志工,負責帶領國中生,高中生帶國小生,成為一領一門徒。

去年底烏來的飯店業者為孩子們出國經費舉辦一場愛心義演,共募得10多萬元,孩子們相當感動。

去年底烏來的飯店業者為孩子們出國經費舉辦一場愛心義演,共募得10多萬元,孩子們相當感動。 (照片提供/烏來原住民關懷協會)

從事愛心事工最大的挑戰是經費來源,但神的恩典夠用,像是烏來在地最好的溫泉飯店,都曾找藝人來做公益義演,所得全數捐出給學校孩子作為出國表演經費,看見上帝從中連結各方資源。

12年來,楊智芳最感動的是,看見孩子們從小就能交到一群清心愛主的同伴,一起追求公義、喜樂、和平的生命,因著認識耶穌,生命得以從原本的黑暗中被「分別出來」,充滿基督的榮光與馨香之氣。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