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失親的孤兒 卻唱出溫暖人心的天籟之音

失親的孤兒 卻唱出溫暖人心的天籟之音 (照片提供/六龜山地育幼院)

「雖不見祢,觸不到祢,但是我知,祢正在對我低語……」這首《那雙看不見的手》是六龜山地育幼院青年兒童合唱團最常演唱的一首詩歌,天籟般的歌聲,由一群自小失去父母的孩子唱出,感動無數人,甚至連享譽國際的維也納兒童合唱團指揮也不禁稱讚說:「他們是用生命在歌唱!」

台灣山地的天籟 是用耐心教出來

六龜山地育幼院,由牧師楊煦和妻子林鳳英共同創立,半世紀以來收容七百多位原住民孤兒,是一間座落在南部偏遠山區的愛心之家。1998年,佈道家寇順舉特地來育幼院拜訪楊煦,兩人是神學院的老同學,楊煦就邀請曾受正統義大利美聲發聲法訓練的寇順舉留院指導孩子們唱歌,並組成合唱團。

「像我們這樣的合唱團,真的很難教!」現任合唱團副團長牧師楊子江表示,當時院生多為幼童,僅三十幾人能唱,其中又因變聲程度不一,訓練難度大幅提升。但寇順舉卻耐心教導,因為知道自己的使命不僅是要教出觸動人心的詩班,更是訓練一隊傳福音的精兵。

短短數週密集訓練,高齡七十歲的寇順舉幾乎日夜相隨,團員從五音不全,到可以唱出莫札特的《榮耀頌》、約翰‧彼得遜《無比的愛》等高難度歌曲,並受邀到南投、高雄原住民教會進行巡迴演唱。

一聽就感動的詩歌─《那雙看不見的手》

沒想到初出茅廬的合唱團,在教會中引起熱烈迴響,掌聲不斷。最後一站,在梅蘭長老教會的演出前,沒經過長期巡迴的孩子們累了,練習時無精打采、交頭接耳。練唱到《那雙看不見的手》這首詩歌,寇順舉突然喊停,他說:「這是述說上帝救恩的歌,是用來傳福音,你們沒有感動,怎麼感動人呢?」語畢,他選擇不再練習,流著眼淚為孩子們祈禱,讓上帝親自感動團員。

當晚唱到《那雙看不見的手》時,不僅台下聽的人流淚,唱到副歌歌詞「釘痕的手,重新撫慰,我那破碎的心田。」上帝的愛深深觸摸團員,每個人都淚流滿面。寇順舉指揮到一半便將手抱胸,閉目聆聽。楊子江牧師說:「當時寇牧師感受到這首歌是上帝的,他無權指揮,只能默默聆聽。」自此,這首歌成為合唱團最常演唱的歌曲之一,在各地演出總能感動無數人決志信主。

用生命歌唱 國際知名詩班指揮讚嘆

每年寒暑假合唱團都會到各處巡迴演出,足跡遍及美國、加拿大、挪威、韓國、東南亞等地,越來越多人知道,台灣偏遠山地中有一群用生命傳唱天籟美聲的孩子。2003年,他們受邀在高雄醫學大學為財團法人兒童癌症基金會進行募款音樂會,然而,另外一個受邀團體正是享譽國際有五百多年歷史的「維也納兒童合唱團」。

連續兩天的音樂會,相較於堪稱「奧地利國寶」的維也納兒童合唱團,這群來自高雄六龜山區的孩子一點也不遜色,當他們演唱莫札特的《夜之后》時,高難度的花腔女高音更令全場驚艷,結束時起立鼓掌五分鐘之久。連維也納兒童詩班指揮Mr. Martin都讚嘆:「我們的歌聲是專業表演,你們卻是用生命在歌唱,這是世界上最難得的!」

靠著上帝恩典,一群自小被遺棄的孩子有了育幼院這個大家庭,更透過參與合唱團找到自信。楊子江說:「這些孩子待在這裡的時間都不長,但他們學會最寶貴的事─抓住上帝的手。」有形的手有天會放開,但這雙釘痕的手卻把破碎生命重塑成一首美麗詩歌,帶領他們用一生去傳唱,成為上帝恩典的最佳見證。

六龜山地育幼院〈那雙看不見的手〉演唱影片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