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夏忠堅牧師:面對疫情後的世界,唯一的辦法就是建立「病毒式」教會,塑造「病毒式」的門徒,信徒在哪裡,那個地方就有人「確診」。(圖/台基盟FB影片擷圖)

台灣基督教聯盟(台基盟)與台中教會發展策略聯盟(台中策盟)舉辦虛實整合座談會,邀請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夏忠堅秘書長主講「後COVID-19教會發展策略」。

疫情的反思:要真正牧養「人」

夏忠堅牧師首先要眾人思想,當教會主日崇拜只剩敬拜團、講員、直播操作同工、牧師對著鏡頭講道,會堂淨空無人,信徒都在家裡收看直播參與敬拜,這還是教會嗎?因為疫情的關係,讓我們看到教會的必要因素不是聚會、會堂、主日崇拜...,而是「信徒」,信徒在哪,教會就在哪

 

接著,夏牧師又提出更多問題:

如果疫情嚴峻,連續三年不能有實體聚會,要如何建造教會?

當教會周間禱告會必須停止,教會如何建造一個禱告的教會?

當兒童主日學必須停止,教會如何幫助父母實施家庭兒童青少年的信仰教育?

當教會主日崇拜必須在線上進行,教會要如何幫助信徒的敬拜生活更加榮耀?

當教會小組不能聚集,教會要如何幫助小組、弟兄姐妹更加彼此相愛?

當教會不需要太多人力參與事奉,教會如何幫助弟兄姐妹有更深、更火熱的事奉,服事家人、社群、職場的朋友?

當教會不能再有佈道活動或聚會,如何幫助信徒更火熱傳福音、更熱愛靈魂?

 

如果當教會所有的聚會、活動都停了,我們還能連續三年牧養信徒;如果教會沒有實體聚會,但弟兄姐妹的敬拜卻更加榮耀;小組不能聚集,卻更彼此相愛;教會無法開裝備課程,但信徒更渴慕神的話、更願意活出神的話;沒有聚會、沒有服事的崗位,但弟兄姐妹更會愛人、服事人;沒有佈道活動、短宣隊,但弟兄姐妹更愛靈魂、更喜歡傳福音給別人...。如果都能夠做得到,那我們就真正是在「牧會」。

 

反之,如果因為停止實體聚會而就無法建造教會,那麼就必須要自省,是否過去一直在牧養「聚會」、「活動」、「事工」,沒有真正在牧養「人」。這場疫情,可能反而是「被迫」建造真正健康教會的好機會。

 

經常會有人問,我們還回得去疫情之前的生活嗎?但夏牧師想問的是,「我們幹嘛要回來?」

 

在疫情中,我們看到某些行業快速崛起、進入新的時代,但也有另外一批行業被淘汰、面臨關店。那教會呢?教會跟得上世局的變化嗎?如果回不來,那能否進入下一個世代、新的時代?如果回得來,會不會又回到原來的世代,而等著被淘汰?

花蓮美崙浸信會主日崇拜人數統計圖。(圖/台基盟FB影片擷圖)

新冠疫情後的新「常態」

而當疫情過後,仍然有一半的弟兄姐妹不回教會聚會的情形成為常態時,面對這樣的新常態,教會應如何建造、牧養他們?

 

夏忠堅牧師舉花蓮美崙浸信會的例子。在3月底(台灣疫情較為嚴重之時),美浸週六晚上、週日早上的實體聚會仍然進行,同時啟動小組直播崇拜,將40分鐘的主日信息縮短為20分鐘,小組自己帶敬拜,然後直播母堂的主日信息。總共有100個小組在家聚會,他們的主日崇拜總人數不斷攀升,到了4月中已達1800人,6月初時破2000人,共增加了700位新人,而且增加的都是在小組參加聚會的人。

 

現在美浸徹底成為了一間「小組教會」,他們利用疫情的推力轉成助力,跨越、進入下一個世代,成功建立「多點聚會」的模式,小組就是「微教會」(micro church)

 

如果教會牧養信徒非常成功,「敬拜、團契、成長、事奉、宣教」都能建立在信徒的生活裡,教會就不必害怕任何的疫情導致實體聚會暫停,因為教會不是建造在聚會、事工,乃是建造在信徒的生命、生活裡。即使沒有實體聚會,他仍然是敬拜的人;沒有小組,他仍是個會愛別人的人;沒有成人主日學,他仍會活出聖經的原則;教會沒有服事崗位,他仍樂意事奉人;沒有幸福小組,他還是在傳福音。能活出這樣生活的人,就是擁有門徒生活的人。因此教會應該反省,是否信徒只有聚會的生活、教會的生活,但是沒有門徒的生活。

台灣基督教聯盟與台中教會發展策略聯盟舉辦虛實整合座談會。(圖/台基盟FB影片擷圖)

建立「病毒式」教會,塑造「病毒式」門徒

夏忠堅牧師指出,「微教會」應當是未來教會、末後世代的模式。末後世代最後一個宣教場域是穆斯林和印度教,在這兩個範疇裡,現有的教會組織一無是處,只有「微教會」這種4-5人、7-8人聚在家裡的模式,能在穆斯林和印度教的世界生存。所以,我們要為此來預備。

 

而教會恢復實體聚會之後,夏忠堅牧師鼓勵教會不要停止直播,因為上帝藉著這場疫情,讓教會走上線上的系統,要看見上帝預備了極大的禮物,能同時牧養實體及網路的教會。在後疫情時代,應如何建立教會?夏忠堅牧師建議:

.線上與線下教會雙軌發展

.強化教會功能,回復教會本質

.強化新媒體能力

.不要過度依靠會堂、聚會、事工

.讓年輕人出線

.忘記背後(疫情前的榮景),努力面前(疫情後的新局面)

 

最後,夏忠堅牧師說,面對疫情後的世界,唯一的辦法就是建立「病毒式」教會,塑造「病毒式」的門徒,信徒在哪裡,那個地方就有人「確診」。教會的弟兄姐妹不論在哪裡生活、在哪裡上班,他周圍就會有人「確診」,得到基督的愛,變成基督徒。我們所要建立的就是這樣的教會,不要讓疫情把我們攪亂,我們反而要成為「攪亂天下」的人。

 

精選要聞》

怎麼聽準「神的聲音」? 廖文華牧師:神說話有7個法則

對抗憂鬱症38年,藥物中毒險喪命 禁食禱告期間「頭腦突然醒過來」:真的有路走!

幸福夫妻感情持續升溫的10個秘訣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不鏽鋼吸管杯》點此奉

 

點此加入今日報Telegram

分享
意見反應